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安世高

世間有的人智識很高,有的人品行德行很好,有的人鬼頭鬼腦,有人很愚笨,有的人很善良,有的人很兇惡勇猛霸道,有的人奸詐陰險,有的人很率直,等等各種個性。雖然有些是學習來的,有些是天性帶來的,這先天是從那來的呢?從生生世世染習而來,善性是由修積而來。

從前安息國(現在叫波斯)太子叫安世高,通曉三十幾國的語言,也能聽鳥獸談話,他的異能甚多。因為信佛而欲出家,可是父王不肯讓他出家,待父王去世後,把王位讓給叔叔而出家。他自己知道自己的因緣在中原,所以千里迢迢來到中原,一日走到城市的時候,和一位挑柴的人相遇,剛好挑柴的繩子斷了,柴根從他的正面劈打來,即時一命嗚呼!他預先寫了一封遺書,請官府不要追究這件事。

第二次又出生在安息國為太子,又來中原。有一天走在曠野四處無人的時候,一位氣沖沖的人跑來,不分清紅皂白的將他殺了! 把他的屍體神不知鬼不覺的埋掉。第三次又出生安息國為太子,又來中原,有一天走路走到天色已暗,在一家民房借宿。主人很殷勤的招待他,安世高說,在某年月日,在某地方你有沒有殺死一個人,主人非常震驚說:「這件事神不知鬼不覺你怎知道的?他說:「你不必驚惶,那個人就是我的前生,因為過去生欠你一命,現已經還你了,我們還是好朋友。」於是那天晚上談天說地,談得甚歡,隔日即歡歡喜喜的離開。有一天坐船,經過鄱陽湖,這裡有一座廟,神明非常的靈驗,五十里內人民都信仰這位神、船到廟前的時候,有人說,請船上的安世高法師到廟裡來有事相商。法師上來的時候。神藉人而開口說:「法師記得,安息國前生的某某同學嗎?」「記得,你云何來這裡?」「前生與你同修,因為發脾氣的毛病老是改不了,所以墮落當此河神。「你可以現你的本形給我看嗎?」「本形很難看」「沒有關係」於是在神龕裡現了一條大蟒蛇,即馬上隱沒。

「你已經看了,我還有一事相求。」「什麼事?」「我在此已五十年了,不久即命終,廟裡還有許多金牌,請你把它帶去供養三寶,幫我做一場佛事,否則我不知又要墮到那一類去?」「好吧!照辦就是了。」所以神就命令廟祝,把那些金牌給法師帶走。過了不久,安世高請了許多高僧,為他做佛事,佛事做完有一位青年來向他們拜謝,同時對安世高說:「我要去投生了,明日我的屍體在鄱陽湖五里外煩請你令人埋葬,即感謝不盡。」叩頭三拜而去。明日到鄱陽湖外,真的看見一條蟒蛇死在那裡。

這個故事說明三件事,第一、安世高累世修行,而能精通三十餘國語言及鳥獸談話,及許多靈異之事,還是不能逃過因果報應--二次來中原償命。可是他沒有痛苦,沒有怨恨,而甘甘心心的償命。第二、他的同學同時修行因為沒有修斷煩惱--瞋恚心而墮落神道。可知沒有斷煩惱-貪瞋痴的人是不能解脫生死的。第三,安世高那麼大的智慧和那麼高的德行也是累世修的,所以世間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偶然而有,或是天生自然的。故智慧功德都要修積。


蒸氣結冰

世間萬物時常新陳代謝,天氣時常陰雨晴天不定,四季春夏秋冬寒暑變換。人的喜怒哀樂也是常常變化。為什麼如此呢?因為人的心善惡不定,一生的行為也有時善有時惡,有時功有時過,有時正有時邪的關係。世間萬物乃至天氣變化,乃眾生的共業。喜怒哀樂乃個人的別業,人性的變化乃是過去善緣惡緣的關係。善緣成熟即感情融合,惡緣成熟即,感情破裂,乃至冤親愛恨,都是過去之因,現在之緣而生變化。

從前有一對夫婦因戀愛而結婚。經過數十年感情都非常的要好,丈夫是公務員,收入有限,雖不富裕,可是日子也過得很安定。同事間難免也有些應酬,所以就省食儉用,積下了點錢,做了一套新西裝,有一天同事結婚,穿了這一套西裝去應酬,和另一位同事坐公共汽車去喝喜酒,回來已經半夜了,把西裝掛在壁上,早晨穿制服上班去了。

先生去上班後,太大在西裝的衣領發現一個紅紅的唇印。一時怒氣衝天,不加思索,考慮先生平時是個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的人,怎麼會做這種事來?一氣之下就把那一塊有口紅印的地方剪下來。先生下班回來,看到那套新的西裝,剪了一個洞,也怒氣衝天的問:「這是怎麼一回事?我的西裝誰把它剪一個洞?」太太說:「那就要問你啊!」「問我?我怎麼知道誰剪的?」「哪!你自己去看。」就把那剪起來的那一塊布拿給他看,一個紅紅的口紅印。先生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個口紅啊!」「你不知道,你自己做的事情還會不知道?」「我說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騙鬼」於是夫婦就大吵大鬧一場,最後還動手動腳的打起來了。

吵到那晚上也沒有煮飯,沒有吃飯。到了隔天早晨也沒有煮飯,先生到外面隨便吃一點早點就上班去了。同事看他很沒精神,就問他:「呀!老張今天怎麼了,有心事的樣子。」於是講起昨天晚上發生的事情。同事聽完了一會才拍桌子說:「啊!我想起來,那天公共汽車很擁塞,站在你前面有一位小姐,嘴唇擦得紅紅的,汽車剎車時,碰到你的衣領,才有這個口紅印。」經同事解說了這件事情,誤會雖解開,但從此以後夫婦間的感情,再也沒有像以前那麼好了。無論時間經過多久,二人見面都是冷冷的,你問一句他答一句,不像以前那樣無話不談,更沒有悄悄話,說話時一點暖氣也沒有了。

這個故事說明,人的感情是變化莫測的,人生的苦樂也是變換不停,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前面說過,前生的善惡緣有關,既然善緣就不該有惡緣,若是惡緣怎會結為夫婦,前一段是那麼恩愛,為什麼後一段又成冤家呢?

這是前生也有結善緣,也有結惡緣的關係。善緣、惡緣有長有短,造善業、造惡業也有長短,所以恩、怨、受苦、受樂,也有長短了。所以我們平常做事要多結善緣,多做善事,多幫助他人,不但今生生生世世會有許多善緣--多貴人幫助、多人緣,乃至做生意也有許多顧客呢!反過來說,若多結惡緣,即人人討厭,常遇惡人加害,或作事多障礙,乃至失敗和痛苦,都是惡緣的關係。

人是感情的動物,乃至一切眾生都是有情,我們對他人好,他人也對我好,我對他人不好,他人也對我不好,這是人的常情,也可算是因果。乃至生生世世輪迴都是如此。是故世間有愛有恨,親變成冤,或富貴貧賤因果循環,皆有前因後果的關係!


趙孟趙善

古人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還不報,日子未到。」是故善惡之報有遠近,有現在和未來,為什麼?因為不論作善作惡時,心有強弱,時間有長短,有時作善事而心存名利心或不良的心,無意中作的善事,作惡事而後悔,或無意作的惡事等。作善事而未得善報者,過去的惡報未完,作惡而未得惡報者,過去善報未完的緣故。

從前有趙孟、趙善二位兄弟,趙善是哥哥趙孟是弟弟,因趙善為人比較軟弱善良,而趙孟即強霸獨裁。父親在世時就把財產分作二分,等父親去世後,趙孟就把趙善那一份強佔,只留一小部份給他維持生活,所以趙孟一直富有起來,而趙善即漸漸的貧窮,趙善死了以後即投胎為趙孟的兒子叫趙淵,不久趙孟也死了,投胎為趙善遺孀的兒子叫趙權。趙權長大以後,因為生活的關係給趙淵家做長工。趙權、趙淵不知道上一代的恩怨,有一天趙權的母親跟他說了這一段因緣。趙權即常謹記在心。

有一天趙淵要上京就邀趙權一同前去。到了山下四處無人的時候,趙權把藏在身上的小刀拿出來說:「你父親霸佔我家的財產,致使我家貧窮才給你做長工,現在我要殺死你,替我父親報仇!」趙淵聽到這話,看情形不對拔腿就跑,一個跑,一個追,追到一個寺院裡來,趙淵即跑入寺內求住持師父救命!此寺的師父係一位得道的高僧,知道他們前生的因緣。待趙權追到的時候,就叫他靜一靜,說了前一生的這段因緣。趙權、趙淵聽了非常的感動而想,這樣冤冤相報何時了,最後兩兄弟都在本寺削髮出家。

善惡之報何不統統現作現報呢?前面說過,因為作時心有強弱,時間有長短關係。有的前生的業未報完,此生所作之事未成熟的緣故,再說若有一點點惡因就馬上報應,豈不是連反悔改過的機會都沒有呢?若說警惕,做小偷的被警察馬上抓去坐牢,再重一點的,如殺人被判死刑。做壞事的人馬上被法律制裁的例子很多,這何嘗不是警惕,而世間人又有何警覺呢?

有人說:命運是天地之安排,請問,天地云何會安排的如此不公平呢?有人富貴貧賤,有人苦難多禍端,有人美麗醜惡,又有好運與惡運之分別?「一切唯心造」,豈不是自己前世的善惡業之報,那善惡有前生做今生報,有今生作來生報。若說善心的人應該受福,惡心的人應該受苦,那云何恰恰相反呢?因為人的心未成聖之前都是無法穩定,善惡之心隨境而轉罷了。譬如你罵我一句,我罵你一句,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罵來罵去,打來打去,乃至冤仇越結越深,生生世世永無止休。是故古人說,冤宜解不宜結。我若不容於他,他人也必不容於我,我若能容忍他人,他人必容忍於我,這是因果循環的道理。偈語道:

向前三步--想一想   向後三步--想一想

瞋心起時--要思量   熄下怒火--最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