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娑婆世界

娑婆世界是梵語,譯中國話叫做「堪忍」。住在娑婆世界的眾生,皆要堪得忍受一切的痛苦的意思。忍受什麼痛苦呢?譬喻日日勞心、勞力做事為生活啦!身體常常有病痛的痛苦啦!風寒雪雨忍受寒暑的痛苦啦!颱風地震水災、火災,天災地變之痛苦啦!刀賊戰爭、惡人加害之痛苦啦! 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五陰熾盛苦種種,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痛苦。

從前有姓陳、姓張、姓王、姓李、姓蔡的幾個朋友聚在一起。姓張的問姓陳的說,「老陳啊!好久不見啦!近來好嗎?」「啊!運途不好,家內常常鬧不安,加上有時沒錢賺,日日柴米油鹽,人情世事,小孩讀書,身體病痛,都需用錢,上有父母下有五個孩子,二個兄弟,一家大小費用那麼多,日日都忙得頭昏腦脹還應付不了,真是苦不堪言,老張你有財產,有很好的事業,人口又少真好命,我實在很羨慕你」。

「啊呀!老陳啊!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雖有財產和事業,而沒有親生的兒子,將來財產誰來繼承?雖有很好的事業日日忙裏忙外,沒有一時清閒,加上我的身體衰弱,時常都要看醫生打針吃藥,吃東西怕冷怕燥,好的東西吃不下,都是吃那些苦藥,有錢又有什麼用,這位姓王的仁兄才好命,有賢妻孝子,又有很好的事業,才是令人羨慕呢?」

「啊呀!老張!你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的太大賢淑沒錯,可是去年染了一場病已經去世了。三個兒子也非常的孝順,不幸的是,老大遭遇車禍也已經死了。老二染了第三期的肺病,不能做事。老三當兵,現在家庭事業都我一個來操勞,又要照顧生病的老二,忙裏忙外,人老了才老歹命呀!要好命姓李的先生才是真好命,有三妻四妾,又有好幾個兒子,又有財產事業,我才羨慕他呢?」

  「啊呀!老王,你更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有四位的太太每天都吵架,我若跟這位講話,那一位就嫉妒說你偏心只疼那一位,和那一位講話,這一位又不高興,又如買一樣東西,她說要這個,那個也說要這個,常常為分東西而打架,一進到家門即沒有安寧日子過,有如精神病醫院一樣,吵得我精神都快要爆炸了,還談啥好命?幾個兒子都遊手好閒,不務正業,一回到家即向我要錢,不給即鬧革命,我都快氣死了,還算好命嗎?俗說:「惡妻逆子,無法可治」,要是好命老蔡才真是好命,他夫婦白頭偕老,又有四個兒子都長大了,又有很多的財產,財子壽具足,才是真好命呀!」

老蔡年紀大,耳朵聾,人家讚嘆他,他以為罵他,背裡說他壞話。因為他老婆在年輕的時代,常常讓他戴綠帽子,也常常鬧家庭革命,四個兒子都是流氓太保,也嫖、也飲、也賭,所以許多財產都讓他們花光了,到老了才辛酸苦澀過日子,深怕人家揭穿他的密史,氣得暈過去。這個時候,東邊來了一群的人說:「颱風來啦,地震啦!快來救災呀!」西邊來了一群的人說:「火災啦!快來救火呀!」有人說水災啦!田地房屋都流失啦!南邊來一群人說:「盜賊惡人啦!快來捉賊!打惡人呀!北邊來了一群人說:「空襲來啦!刀兵戰亂呀,快快逃難!」

這是人生的縮影,家家都有困難,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苦經。若遭遇一件已很不幸,何況多件,奈何這是人人都免不了的,故謂娑婆世界。

佛經說,我們的世界叫做五濁世界,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五濁世界轉五清極樂)

劫濁

劫是時分,本無有濁。

因有四濁,聚會以成。

如清淨水,投以沙土。

人壽減至,二萬歲名劫濁。

減至百歲五濁惡世。

見濁

身見-妄認四大。

邊見-失乎中道。

邪見-撥無因果。

見取見-非果計果(生天為究竟)。

戒見-非因計因,塵劫難成。

煩惱濁

貪-不能看破。

瞋-不能含忍。

痴-不能覺察。

慢-不能謙遜。

疑-不能決斷。

眾生濁

色、受、想、行、識。五陰。眾法相集而生成。

色-四大。

識-靈(受想行識)。

命濁

色心連持。

摧年減壽。

劫-清淨海會。

見-無量光。

煩-常寂光。

眾-蓮花化身。

命-無量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