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E時代地藏菩薩感應錄 第三章 度亡離苦篇

1.觀音教誦地藏經 清淨功德度亡靈
【廣東】釋頓輝 2002-9-6

明天是地藏菩薩聖誕,我想說說自己與地藏菩薩感應的故事。保證所言真實不虛,毫不誇張,如有妄語自甘永墮拔舌地獄。

1988年6月我出家。當年9月,寺院做水陸法會,一日傍晚,四川籍的一位師兄告訴我說,有一位香港來的梁鳳荷居士有神通,我們去找她吧。初出家時我對神通最感興趣,我倆即到她所住的房間。
只見一位60多歲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坐在床上,她對我們說,這次是夢見觀音菩薩叫她送花來寺院供養,她小時候曾經溺水,後念觀音菩薩得以上岸,因此念了30多年觀音菩薩,經常有感應,還通過菩薩能知道別人的前世,她前世做過幾世居士了……

我們說明來意,希望她也能幫我們看看。她叫我閉眼觀看額中,並想像有一尊白衣觀世音菩薩,我非常虔誠地觀想並默念“觀世音菩薩”,她也在一邊打坐念菩薩聖號。這時候,我眼前忽然一片光明,並且上眼皮一直跳動不止。當她停止不念後這種境界即消失。

她一把抓住我的手說,觀音菩薩說你前幾世曾經出過家,前一世是東北人,在3歲時溺水而亡,為此令母親傷心過度也得病死了,你欠了父母3年的養育之恩,要誦八十部《地藏菩薩本願經》超度。

可我對誦經一法向來十分輕視,也不相信誦經能夠治病。接下來我並沒有誦經,卻在禪堂裡打坐參禪。因為初入門用功不得法,反而煩惱妄想更加擾亂身心,有時竟無緣無故想哭,有時虛火上亢,不思飲食。

1989年3月,我決定一人進入深山住岩洞修行,在洞中我首先要把八十部《地藏經》誦完,以了夙願。當時的我對誦經還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但一想到梁居士那時請觀音菩薩加持我,令我即刻看到光明這一境界則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時,又由不得我不相信了。
我想這其中必有甚深的密意。在《地藏經》中,文殊、普賢、觀音三大士皆到忉利天宮讚歎、擁護地藏菩薩。由此可見,地藏菩薩的偉大和地藏法門于眾生的重要性。

初出家時我懷疑自己得了胃病,買了西藥“維酶素”服用。在山洞裡我一邊誦經一邊服藥,數天后一瓶藥最後一粒倒出服完,藥瓶剛剛放到桌面上時,忽然自然破碎。我不以為意,仍然一邊誦經並一邊服第二瓶藥,待最後一粒藥服完放下藥瓶時,藥瓶也自然破碎。
當時在沒有空氣驟然冷熱變化和外力的打擊之下,藥瓶能夠自動破碎這就是一個感應奇跡。我乃向同參道友談起此事,他說,這就是地藏菩薩感應叫你不要吃藥啊!我即停止服藥。

誦完八十部《地藏經》剛好需21天,同時還有其他的感應,在此不述。我由此身心輕安,旋即參禪,並略有所獲。

回想起十幾年的修行生活,我能於順逆境界中沒有退失道心者,實在得力于最初入門時的感應。我非常感激引導我入門的梁鳳荷居士,真想能夠再見到她一面!
在香港有一位法師與她相識,我叫他去找這位大德居士,他登門造訪時,她的鄰居說,她早已搬家而不知去向了。

《地藏經》是佛教的一部孝經,是修行菩薩道的一部大乘佛經,不論在家出家都要重視此經。在《地藏經》中,文殊、普賢、觀音三大士皆到忉利天宮讚歎、擁護地藏菩薩。由此可見,地藏菩薩的偉大和地藏法門于眾生的重要性。當然,對此經的理解程度會因人的智慧深淺而有所差別。

1991年我在福建雪峰禪堂參禪,同參中有一位禪和子曾經在頂禮地藏菩薩像懺悔時親眼看到地藏菩薩的化身。我聽了一時好勝心強也決定要見見地藏菩薩。
《地藏經》說只要能夠念滿一萬遍地藏菩薩聖號就可以夢見菩薩,我就以108顆念珠記數,專心默念,當時的情形,散亂心很重,結果念了一萬遍絲毫沒有感應,再念一萬也沒有感應,進退不得,還是繼續念吧。

在念到五萬遍時,我到福安獅峰寺看望師叔,當晚約八時我和他坐在寺內的走廊邊談話。其實,此時的我並無心於談話的內容,內心深處依然非常渴望能見到地藏菩薩。這如做一件極重要的事將欲露而又未露的心情,我虔誠到呼吸幾乎停止,就連很幽微的妄想雜念都了了分明。

忽然,對面空中一顆圓光猶如秋月大放光明,整個夜空都亮起來。我心中略起妄想分別:“啊,這是什麼光明呀?”此時其光即變得稍為暗淡。接著我急忙懺悔:“不行哪,我的意念不應該太粗,不應該有雜念啊!”
其光又增強變得明亮起來了。這一感應我與師叔兩人都看到了,不過他當時卻說以為是龍放光呢,哈哈……

一切唯心所造,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我本人也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如果說有的話,就是做事比較容易專一和投入。可我不是聖人,也有凡夫的煩惱。說幾句自己的修行經驗是希望同大家交流學佛修行的心得,並不是故意標榜自己。人人都是未來佛,不輕己靈,不重他聖。

誦《地藏經》可以超度孤魂野鬼,不要害怕,因為誦經有諸佛菩薩保護,深信佛力不可思議,此信心可以戰勝恐懼。

就象我從前在深山只是一個人住,誦此經時也親見鬼魂來聽經,猶如一團陰氣,當時也有預感其至。不過沒什麼,我認為是前世的母親來聽經,正好超度她。鬼神也是眾生之一,也可以信佛修行,眾生平等,同一真性,我們要以平常心對待之。

除此之外,我在其他寺院也用念誦《地藏經》的辦法超度過孤魂野鬼,常常有感應。不過,我並不喜歡與鬼打交道,只是在不得已而為之的情況下才這樣做的。

如1994年我在雲南近緬甸邊境的某小廟,有一位50歲左右的女居士一個月內被鬼附身3次,此一次我正好在該寺暫住,那鬼附身時說要吃飯,眾人問她是哪裡人?她答是騰沖楊家坡某某人,信眾中有人認識此人已經死去。當時不管用按摩還是點穴,此女都不能清醒過來,後來,把飯施出其女即醒,問她剛才所說過的話,一概不知,恍如夢覺。

是夜,我即單獨為她誦了一部《地藏經》,她跪在地上聽完後自覺身心輕安。晚上看電視時她忽然如做夢般,看見有一小和尚頂戴三枝香,然後覺醒,自言極為舒服,此後鬼即不來附身。

2.報怨入胎遇夭折 得生天道返謝恩

隆悟居士記錄于四川樂至報國寺 2004年9月13地藏菩薩誕辰日

2001年,女兒不慎懷上了第二胎,打電話問我該怎麼辦。我告訴她,墮胎是殺人的重罪,既然懷上了,就只能把她生下來,寧願受點經濟損失也不能墮胎。
她的兒子已7歲,很想再有一個女兒,而且她感覺這次妊娠反應與前次不一樣,很可能是個女兒。
於是就同意了我的意見,忍受著較重的妊娠反應。
豈知3個月後,妊娠反應減輕時,醫院發現胎兒已經沒有心跳,停止發育也超過一周。醫生勸她立即進行人工流產,於是她聽從醫囑作了人流手術。

我學佛後,懂得人死後49日內為中陰身階段。49日後就隨業投生了。在這49日內,誦經念佛,超度亡靈,最為有用。因此得到女兒已做人流的消息後,我決定儘快為這不幸夭折的嬰兒誦7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我想,這小東西折磨我女兒3個月就走了,看來是我女兒的冤家債主。
我誦經可以幫助他們化解冤結,我女兒也就能夠平安無事。我又擔心女兒不會照顧自己,流產後若休息不好容易落下病來,匆匆決定立即從南京趕到北京,一邊照顧女兒,一邊誦《地藏經》。

由於車票難買,而我又急著要走,只趕上坐一趟慢車到北京。到北京女兒家已經是次日下午了。晚飯後,我非常疲倦,就在心中說:“小傢伙,今天我太累了,明天再開始給你誦經吧!”

次日清晨4點多鐘,我就被女婿叫醒:“媽,您到那邊陪優優(我外孫)睡吧,陳欣(我女兒)肚子痛了一夜,現在我陪她到醫院掛急診去。”我起床看表已近5點,決定馬上開始誦經。就這樣開始了誦第一部《地藏經》。我女兒到醫院檢查後並沒有什麼問題,回家休息通便後就不疼了。

後來佛友們分析,女兒當夜受折磨,可能是因為我發願誦經超度後遲遲沒有開始,在催促提醒我吧。

就這樣帶著旅途的疲倦,我從這天淩晨開始了一邊照顧女兒一家、一邊為那個未出生的小外孫誦《地藏經》的緊張生活:除了每天為女兒一家做一日三餐、照顧他們外,每天早上,在他們尚未起床之前,我就在做早課了;晚上廚房收拾妥當後開始做晚課,念一個小時佛號;中午午睡後,一心讀誦《地藏經》,將功德回向給那個嬰孩。

由於那時自己畢竟是67歲的年齡了,這樣一天下來,感覺很累。但是心中覺得很踏實,畢竟是在做一個佛弟子之所當為的。那些天每次晚課後,因為較累,總是倒頭便睡,而且一夜無夢。

這樣過了幾天後的一個夜裡,我做了一個奇怪而清晰的夢。我聽到隔壁房間中有兩個人對話,其中一個說:“你看這個應該到哪一道?天道還是人道?”另一個說:“我看可以到天道。”聽到這段話我就醒來了。我很奇怪,那些天晚上都沒有做過夢,而且從我學佛以來,也從未做過涉及佛法內容的夢。

《地藏經》中有“經聲畢是遍數,當得解脫”之言。我是不是已經誦滿7部了?由於那些天都忙得暈頭轉向,所以一直沒有去刻意計算部數。這時候,我開始仔細回憶:我是上星期三到北京的,上星期四開始誦第一部經,到昨晚星期三剛好第7部。
我心中十分高興,這不僅僅因為自己學佛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做了涉及佛法內容的夢,也更因為這個夢讓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誦經超度流產小外孫有了好的結果!而且,我更深深領悟佛菩薩的確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我覺得這個清晰的夢,也是佛菩薩對我的度化,使我學佛的信心更加堅固!

我立即起床,來到佛前叩謝佛恩,又感恩地念了一千聲“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

次日,我想到超度的事情已經妥善,女兒的健康狀況也很好,就打算今天好好放鬆一下,舒緩一下這一周來的緊張和疲勞。剛好那天晚上電視上有一個我愛看的偵探連續劇(由於當時自己學佛還不夠深入,還沒能自覺抵制電視的誘惑),於是就在那天下午提前做完當天的晚課,準備晚上一個人安安心心地看電視。
晚上正看電視,我突然看到旁邊的門把手動了一下(女兒家的門把手是一字形長柄的而非圓形的,門把轉動時會從橫的“一”字形變成豎的“丨”,非常明顯),我當時心想這一定是小優優想進來玩耍,而等會兒再看看他又沒有進來。心想他不進來吵我正好,我可以安安靜靜地看電視。在電視劇剛剛結束的時候,我聽到門外像是優優在大聲喊“阿婆!”
我想,這孩子真討喜,我剛好看完了電視他要進來玩耍,就說:“優優,進來!” 但是我回了話卻不見人進來,而門外也沒有動靜。我就去開門,發現門外根本無人。我問:“優優呢?”
女兒躺在隔壁屋的床上說:“優優在樓下玩哩!”我說:“20分鐘前他是不是來動過我的門?”女兒說:“他一小時前就下樓玩去了。” 我問她:“你是不是來動過門?”她說:“您就安心看電視吧,沒人打擾您!”我說:“不對!明明剛才有人轉動過門把,而且我剛才還明明聽到優優叫阿婆呢!”

這時候,我突然想起自己曾經讀過的《百業經》中有一段話,說天人的規矩是:生天后會馬上作三種觀察,看自己從何而來,以何因緣而來,將去何方。我立即明白了:這一定是那個夭折的嬰孩的靈識生天后回來謝我的,因為如果他順利出生也應該叫我阿婆的。

我自己是一個理智型的人,學佛以後從來沒有產生過幻覺,而且這件事是發生在我已經做完誦經超度、正在完全放鬆休息的時候,這當然就更不是幻覺所能解釋的。聯想到頭天晚上的那個夢,我不由心中暗驚,也深深體會到佛菩薩所言無虛,《地藏經》功德無盡!

初學佛的時候,我讀《地藏經》,覺得這大概是佛陀想要叫人止惡向善才這麼說的吧,對於經中的話,未全生信。讀《百業經》時,也覺得這些公案似是神話故事。但是,經過這件事情之後(還有其他一些事情),我深深感到:佛經容易讓人覺得很奇妙、不可思議,但的的確確是真實不虛的!而且只要我們自己信心堅固,能夠踏實按照佛陀教誨去做,佛經的奇妙也是完全能夠親自證實的!

從此,我對地藏菩薩有了一份特別深重的感恩之心。不論走到哪裡,只要看到地藏菩薩像,我一定要虔誠禮拜。因為是地藏菩薩加強了我學佛的信心,是地藏菩薩和《地藏經》的真實功德,引領我向著佛陀指引的智慧覺悟之路堅定地走下去!

今天是地藏菩薩誕辰,為了報答地藏菩薩無盡深恩,昨夜我連夜趕寫出這篇稿件,將我這段親身經歷奉獻給大家,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深信因果,深信佛語,絕不殺生,絕不墮胎,誠心懺悔往昔所造一切惡業,為自己過去傷害過的一切眾生多多誦經,超度他們,同往西方,共證菩提。

(蜀中淨土編者按:隆悟居士,南京藝術學院退休副教授。早年舞臺生涯成就頗豐,曾參加演出團隨周恩來總理出國訪問演出。晚年接觸佛教後,一直虔誠修學。幾年前通過一個偶然的機緣,得知四川樂至報國寺離欲上人的修行事蹟,心靈深受震撼,從南京遠到四川,于樂至報國寺常住多年,勤修淨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