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第六集(4)(完)雲鶴教授著

這種不可思議的奇蹟,也就完全改變了我孩子的命運。我孩子後來不僅順利的唸完該校,畢業後又進一步順利的申請到美國一所很不錯的藝術學院繼續深造,兩年後,他不僅在這所大學拿到了藝術碩士學位,而且由於他畢業作品的優異表現,竟被大學母校的師長力邀回校服務,擔任專任講師的職位,回國後又在短短幾個月中,參加了好幾種的設計比賽,結果竟連連都得到大獎,這種種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著實讓很多親友和同伴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記得過去有一位通靈人曾經替我這個孩子相命,當時就鐵口直斷的說:「你的孩子沒有讀書命,他頂多只能唸到高中和高職而已。」

沒想到我們父母努力替他行善的結果,竟然能夠讓他脫胎換骨,能夠一步一步的發展,後來竟能跌破大家的眼鏡,而成為一位大學的講師。因此我和內人心中的欣慰實在可想而知。這時也深深感到過去所有的努力和佈施行善,不僅沒有落空,而且似乎都獲得了相當豐碩的回報。說起來真應該感謝佛菩薩的慈悲和保佑。

除此以外還有一件令我感到很寬心的是,十幾年前我由故鄉搬到師院旁邊的房子,由於此屋又窄又長,通風及光線較差,夏天極為悶熱,然而限於各種因素,居住了十多年後仍然未能改善,後來建築這批房子的地主為了增加收入,有一次竟然要將我們前面寬廣的路地加以收回,並改建為停車場以便收取租金,而僅留下小小的六米路供我們使用,如此一來居住環境便大不如前,這時我們只好被迫另找新居,我與內人後來無意中在附近找到了一個土地很寬敞、環境很幽靜,我們也感到很滿意的一棟田字型房子,沒想到老闆為了促銷這一批新推出的房子,竟想利用我這個教授的訂戶作廣告,因此他竟然意外的以非常優厚的條件把房子賣給我,使我非常的感動,房子成交(民國七十六年)後,萬萬又沒有想到房地產的價位竟不斷的節節昇高,在不到幾年後房價竟然飄漲到原來的兩倍、甚至三倍、四倍以上,使許多「無殼蝸牛」望屋興嘆,而我們當時因為情勢所逼不得不買,結果竟因此而「強迫中獎」,在誤打誤撞下湊巧而及時的搭上了這次飄漲前的末班車,說起來也算是一種很不錯的運氣。

我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好的因緣呢?我想很可能與我跟內人這十幾年來長期不斷的佈施行善和參加各種慈善活動有相當的關係。

儘管我有上述的一些福報,然而很遺憾的,我同時也有一些困擾的毛病。我在大學三年級開始就有坐骨神經痛的毛病,有時發作起來連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一翻身就痛得無法入眠,在當兵的期間,我幾乎每天都是病號,必須利用午休時間到醫務室看醫生拿藥。

在美國進修期間,有時也痛得無法忍受,只好在醫師的要求下到大醫院照X光作詳細檢查,後來報告出來了,竟然查不出什麼原因,只能假設我在年輕時可能有跌傷,結果醫生也只能開一些止痛藥給我。由於這些藥物副作用非常強烈,我不敢隨便服用,只好經常寫信回台灣,請內人用快信寄一些過去慣用的藥丸來給我,回國後這種毛病不僅沒有改善,而且酸痛更轉移至腰背各處,雖然我到處的看醫生,也吃遍中、西藥,也試過無數的偏方、驗方或秘方,然而大都是起先好像有效果,但藥吃久了就逐漸的失效,因此始終無法得到根本的治療,更不幸的是,由於長期的腰痛和頸部的酸痛,使我的頭部和背部竟逐漸的彎曲變形,這樣不僅每次睡覺時脊骨被壓感到非常不適,而且起床後更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痛苦的調適和復健,才能慢慢的使疼痛得到緩和。

有時如果工作較累,或睡眠不足,或必須早起上班或趕時間,則情況便更為嚴重,這時不僅要辛苦的掙扎才能起床,起床後更是舉步維艱、寸步難行,兩手必須按住前身,或扶著桌椅才能緩慢的移動,有時放手要洗個臉或披掛毛巾,背部就會感到陣陣難以忍受的疼痛。因此我非常擔心,萬一睡到半夜忽然來個大地震或火災,這時必須緊急逃避或疏散,那麼我很可能就因為身不由己無法迅速的走動,後果很可能是非常的不堪設想。也正因為如此,我每天除了晚上睡覺之外都不敢隨便躺在床上,午睡時也只能背部墊著枕頭坐在沙發上休息,以免一天中受到痛苦的「二度傷害」。

此外,如果騎機車(或駕車)時,最怕遇到凹凸不平的道路,因為這時身體的震動常使酸痛的情形更為嚴重,為了減輕痛苦,我只好騎得很慢,而且經常用半坐半蹲的方式來騎行,這種又痛又累的經驗有時實在無法以筆墨加以形容。有一次筆者到一家醫院照X光時,由於腰痛,行動非常不便,因此光是躺下和起立的時間竟然足足花了十幾分鐘,而且站立之後,還無法任意走動,這種難受和尷尬的感受,實在可想而知。這些刻骨銘心的疼痛,使我體會到人生「苦海無邊」,甚至「生不如死」的真正滋味。

因此每天早晨一看到窗外正在從事早覺運動的人們,看到他(她)們個個挺直腰桿,輕鬆愉快的在作體操或散步,心中就興起無限的羨慕,這時我也就不禁想起過去有人問名彫塑家朱銘說:「你過去辛苦奮鬥的日子是不是像一場夢?」他立即回答說:「怎麼會是一場夢呢?我是一天一天熬過來的。」我現在也跟他一樣,我每天從起床開始,都是經過長時間痛苦的掙扎才能站起來的。此外我又想起從前的台北市長楊金欉先生,他罹患骨癌後有一次在花蓮慈濟聯誼會上所講的一段話,他說:「世界上所有的名譽、地位、財富、權力,這些身外之物其實都是假的,唯有健康才是最真實的。」現在我才深深的體會到這一句話的真義。今天如果有人問我:「你目前最大的希望是什麼?」那麼我必定毫不猶豫的回答說:「我現在最大的希望是—能夠像常人一樣的上床睡覺,起床後能夠輕鬆的走動,不再腰酸背痛。」這種希望儘管是那麼的卑微和單純,而且平凡得近乎可笑,然而對目前的我來說,卻是一個莫大的奢望。我在痛苦的時候常常想,我過去到底犯了什麼錯,造了什麼孽,今天才會有如此可怕的果報?我也曾經很認真的檢討自己過去從小至今待人處世的一切作為,雖然也的確犯了一些錯(例如小時候喜歡去釣魚、釣青蛙、打鳥、或傷害小動物),但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很嚴重的罪過,因此照理說也不應當遭受如此的重罰,更何況這幾十年來,我都經常的在佈施行善,甚至出版了不少勸世的文章,在上課的時候,我也經常利用機會宣揚佛法和因果的道理,勸勉許多現職的老師和未來的老師,不僅要重視道德和修持,而且更要用愛心去教好我們的下一代,照理說,這些也可說是功德不少的事,如果行善真有善報,就不禁懷疑我既然可以享受前面所提的這些善報,那麼為什麼我同時還要遭受另一種痛苦的惡報呢?還有,如果我過去造有惡業,然而經過我長期的努力佈施行善後,難道還無法消除這些業障嗎?

想到這裡,我內心就感到十分的納悶和無奈,有時甚至對因果報應的道理,也開始起了懷疑,對於長期以來每個月替全家佈施的捐獻,以及目前我們所從事的一些慈善事業,也開始逐漸的失去堅定的信心。然而正在徬徨猶豫的時候,我曾經向一位佛教的法師(也是筆者的皈依師父)請教,這位法師非常的慈悲,他一再的表示,我們千萬不能因為一時或一生的遭遇就來否定或懷疑因果的真實性,事實上不管任何的遭遇都毫無疑問的必定有它的因,而且有如是的「因」,才會有如是的「果」,因此一個人不管是受福報或惡報,都絕對不是偶然的、巧合的或意外的。我們千萬不應因為一時受到某種挫折或苦惱,就動搖了我們對因果的信念。其實像筆者目前會有這種病痛也必定是有其原因,而絕不是無辜受害,以後有機會自然就會明瞭此因。對於這位法師的開示,我聽了以後雖然稍感釋懷,然而對於肇因一事卻一直深感疑惑。沒想到去年三月中,有一次我跟內人到山上找師父,師父竟向我說:「你今天來的正好,現在有一位外地來的居士,可以幫你找到你一直想知道的答案。」

說完後,他要我到前面的大殿燒香拜佛菩薩,然後到外面呼請自己過去宿世所有的冤親債主來本寺聽師父開示。拜完後我回到師父的身邊坐下,不久旁邊便有一位居士開始閉著眼睛,然後呈現恍惚的狀態,這時師父就問他是否要找什麼人,他點頭稱是,師父再問是否要找室中的某某人或某某人,結果他都連連搖頭表示不是,然而問到是否要找筆者時,他竟猛力點頭,這時問他為何要找筆者,他竟咬牙切齒,握緊拳頭,怒氣沖沖的表示要找筆者報仇,師父向他說,筆者是一位教授,而且平常都很認真在佈施行善,是一位好人,你為什麼要我他?這時他不再說話,只把雙腿伸直,呈僵硬狀態,雙手合攏舉起,表示手足均被綑綁,接著又以手指向自己張開的嘴巴,表示沒有舌頭,因為已被人割掉,現在不能講話,接著又以手指背部,表示這個部位極端的疼痛,這時師父口中不斷持咒,同時用大悲咒水讓他飲用,接著又以手置於口中,然後向他表示已經替他醫好毛病,現在可以講話,不料他啟口後即刻控訴我,他說我(筆者)在過去某一世中曾經是一個朝廷大員(地位相當於目前的部長),不過卻非常的殘暴,對於犯罪的百姓,動輒以大刑侍候,有時為了逼出口供,更經常以非人的手段凌虐犯人,因此造成了不少的冤獄和民怨。

更嚴重的是,我當時是一個喜愛收賄的貪官,而他(筆者的冤親債主)是我的同事,對於我的為人和貪瀆的作風非常不齒,因此常常向我規勸,然而我卻始終不知收斂,後來為了達到勸阻的目的,他用半開玩笑的口吻向我說,如果我再不改正貪墨的惡習,他就要公開檢舉我的劣行,我聽了之後就心生恐懼,害怕他真的去告發。我當時為了自保及避免日後受到檢舉的威脅,竟然興起了殺人滅口永除後患的惡念。因此我就設計誘他隻身前來我的公堂,將他關在地牢,再令人將其雙手綑綁,然後將他身體倒吊,接著就用棍棒猛打其背部,使其皮破骨折、血肉糢糊,連內臟也受到嚴重的損傷,後來為了怕他說出實情,竟狠心將其舌頭割掉,使其永遠無法講話,此外為了怕他用手寫字告狀,竟然一不作二不休,又將他的十根手指夾碎,事後再命人將他丟棄河中。他說這種飽受酷刑含冤而死的切身之痛和深仇大恨,他當然要報仇,要找回公道。我聽了之後,真如晴天霹靂,至感震驚和意外,同時也感到萬分的歉疚和難過,這時竟情不自禁的自動跪在冤親債主的前面,一再的表示無限的自責和懺悔,而坐在一邊的師父這時也不斷的向大家開示,強調造惡業是何等的可怕,平時的修持守戒是何等的重要,然後又強調「冤家宜解不宜結」,有惡緣必須設法化解的道理。

這時冤親債主以憤憤不平的口氣問師父:「他(筆者)以前做過如此傷天害理的錯事,為什麼這一生還可以當教授,而且還享受那麼多的福報?這一點我很不服氣。」這時師父告訴他,「一個人一旦犯有某種過錯,以後當然要受到這方面的惡報,但在犯錯後,如果能真心的悔改,而且能認真的佈施和修持,以後仍然可以彌補前愆,而得到應有的善報,絕對不會因為曾經作惡就完全抹煞了其他的善行,換句話說,一個人所有的善業和惡業都會分別得到應有的果報,絕對不會含混不清或任意遭受否定,因此他今天所以會有長期的病痛,以及他所以會成為一位教授,其實都有相當的因緣,而且一定不是偶然所造成的。我們一定要相信,因果報應是非常的公平,沒有任何人可以例外。」這時筆者一再的懇求對方原諒,並保證今後一定以懺悔和贖罪的心來佈施行善,多念佛號和往生咒,再將這些功德迴向給對方,此外又答應在佛寺設立牌位,超度這些冤親債主,使其早日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而對方認為這些條件還不夠,必須再加上一項,那就是要求筆者務必將自己過去所犯的過錯和事實,透過媒體,公諸於世,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引以為鑑,不要再犯同樣的錯。筆者聽後,一時感到非常為難,然而為了免除長期病痛的困擾,只好隨即加以答應(這是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後來經過筆者不斷的道歉和懇求,加上師父在旁邊也不停的加以開示和勸導,這位冤債主才勉強的點頭首肯,而且在大家齊聲合念阿彌陀佛的佛號中逐漸離去。

經過這件事後,我才終於了解,我長期以來身體不適的困擾確實有其原因,不僅有「因」而且此「因」非常的嚴重,嚴重得無法經過那麼多年的佈施行善來完全消除這些惡業。此外我也由此得到一個很大的教訓,那就是一個人千萬不可造惡業,尤其是不可犯殺生業,否則一旦傷害到別人(或眾人)的性命後,將來絕對很難藉著有限的佈施,或誦經念咒來加以完全的彌補,正如一個人害死別人的性命後,對方要來討回公道,這時想一想,我們如果僅僅以區區的幾百塊、幾千塊或幾萬塊的小小代價(亦即我們平常所作的佈施),就想隨意打發人家,要別人來原諒我們,希望不要再來追究我們的罪過,你想這是可能的嗎?當然答案是很明顯的不可能。唯一的例外是,除非你有極大的能力,而且願意付出極為重大的代價,並且能夠讓冤親債主接受你所答應的各種條件,否則事後大都難免要遭受對方可怕的報復和長期的折磨,而且這種可怕的折磨往往要持續到對方消平了心中的怨恨才可能停止。

因果報應的道理諒必也是如此,因此我們定要好好的記住這一點,以後千萬不要再犯這一類的過錯,以免遭受非常可怕的後果。這是我這幾十年來在付出痛苦的代價後所得到的一個教訓,希望世人能夠引以為鑑。

◎後記:

自從我了解了身體的病痛與前世的造因有密切的關係後,為了表示內心的懺悔並祈求過去所有冤親債主的原諒,我事後就下定決心,在每天作早晚課時,除了念佛號和課誦經典之外,更開始認真的跪拜禮佛,而且在每一次的頂禮跪拜時就虔誠的念懺悔文,這種反覆不斷的動作可能對腰部的復健有很好的幫助,因此每次作完早晚課的禮佛儀式之後,腰酸背痛的情況似乎就覺得比較緩和,甚至覺得較為舒服,然而早上起床時仍然感到非常的酸痛和難受,為了早日求得解脫,我又決定作更多的佈施——每天日行一善,分別參加春風化雨社的助印善書、急難救助和贈送兒童讀物及錄音帶給偏區學校的各種善事,沒想到不久之後,便有一位同事忽然來到我家聊天,並且向我介紹一位醫術高明的筋骨復健師,由於她母親的脊骨有一次受傷,到處醫療都無效,後來經人介紹前往求醫,沒想到真的一治見效,現在已經完全復康,後來我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也按址前往看看,沒想到經過幾次的敷貼草藥並按時服用藥丸之後,情況竟然大為改善。後來又有一位親戚向我介紹附近一所大醫院有一位神經內科的醫師,曾經醫好了很多嚴重酸痛的病人,我後來前往接受醫療,沒想到效果更為顯著。

不久之前,又有一位中醫師,用他獨特的配方供筆者服用,結果不僅效果良好,而且還可以免除西藥所產生的副作用。現在每天起床後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的痛苦難捱,目前雖然仍然還有一些酸痛,不過每次要趕上班的時候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的困難,想到這種難得的轉機,心中就非常感謝佛菩薩的保佑。我想今後一定要繼續念佛、拜佛、求懺悔,以便求得冤親債主的原諒,此外更要繼續不斷的佈施,每天日行一善,並將功德迴向給本人過去所有的受害者,使他們都能夠早日離苦得樂,早日往生極樂世界,同時也希望我個人能夠早日消解業障,早日恢復健康,不再病痛,以便能對社會眾生作更大的奉獻,這也是我這幾年來不斷祈求和嚮往的一個心願,但願上天能助我早日達成這個心願。

十二、姜醫師健康講座的啟示

最近無意中由好友的推介,聽到了姜淑惠醫師「如何重建真正的健康」一系列演講的錄音帶,事後深感姜醫師不僅對各種疾病的治療有極為卓越的研究,而且對佛法也有非常深刻的體驗,因此在這些演講中處處充滿了智慧,以及發人深省的啟示。筆者覺得這些經驗頗值參考,因此不惴簡陋,謹將其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列舉出來,以饗讀者,雖是掛一漏萬,不過相信多少還是值得借鏡。

姜醫師曾任省立桃園醫院的主治醫師,由於她同時精通中西醫學,而且對各種病理頗有卓見,因此很多人都向她請教養生與健康之道。她說為了研究健康的問題,曾經認真的研讀了一、兩百本此類的書藉,而且還特地跑到美國各地研究如何維護健康的先進經驗,經過了長時間的苦思和領悟,並配合臨床的實驗和觀察,終於得到了一個極為寶貴的結論,那就是:「你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食物乃是最好的藥物。」

姜醫師在五次系列的演講中說明了很多的學理,同時更舉出不少令人警惕的活生生的實例。

她說過去有一位東吳大學四年級的學生,身體一向都很不錯,然而他在大學四年中卻有一個生活習慣,即每天早餐一定吃漢堡,中餐必定吃牛排或豬排,晚餐必定吃炸雞,否則就吃不下飯。有一次發現自己有點鼻塞,後來又發現鼻水中含有血跡,緊張之餘就到大醫院檢查,結果竟發現已經罹患了鼻癌,而且已經是末期,這時不得不開始接受化學治療,治療幾次後,不僅感到痛苦萬分,而且整頭鳥黑的頭髮都幾乎掉光,成為名符其實的「三毛」,在入院期間,姜醫師曾勸他改變飲食觀念,然而他始終無法接受,每餐都要求爸媽到外面替他買漢堡或炸雞,去年端午節那天,竟不幸回生乏術而去世,這時他才二十五歲。他臨死前,左手拉著家中唯一傳香火的弟弟,一再向他叮嚀吩咐說:「今後你一定要聽姜醫師的話,千萬不要再吃肉了,一定要吃素,而且要吃天然的素食。」

他右手拉著爸爸和媽媽說:「您們雖然信佛,但希望能夠更為精進。」

姜醫師的二嬸,過去由於經常腰部酸痛,讓醫生打針,不料後來屁股竟然變得又腫又痛,內部生膿,一邊腫成另一邊的三倍大,看起來非常可怕,而且經常痛得呼天叫地,醫師們也束手無措,不知道怎麼開刀或處理才好,只好將她送到台大醫院,結果台大醫師也都紛紛搖頭,表示非常為難,後來不得不在其股部開了一個大洞,以便抽出污膿,而每次換藥時,她都痛得哀嚎慘叫,令人非常難過和同情,姜醫師就趁此問她:「二嬸,數十年來您在宰殺雞鴨時,牠們臨死前不斷的慘叫聲跟您現在的叫聲是不是很相似?坦白的說,如果您的病要好,應當要將心此心,感到懺悔,以後發誓不要再殺生,這樣醫療才會更容易收效。」她的二嬸覺得這些話很有道理,因此就接受了姜醫師的忠告,將家中五、六十隻的雞和鴨,請人用大卡車全部載到深山裡面放生,而且發誓以後要吃素,絕對不再宰殺牲畜。想不到不久之後,她的腫痛竟很明顯的獲得改善,而且也逐漸得到痊癒。

 

姜醫師有一位同事,有一次在例行體檢後,發現檢驗的結果,自己的血壓、血脂肪、尿酸、脂肪肝......等等是滿江紅,發生了不小的問題,就急急忙忙的來請教姜醫師,姜醫師就告訴他,如果真的改善,要活命,不妨參加她們的「三○一伙食團」,後來這位醫師為了健康不得已就參加了她們的行列——每餐都只吃各種天然的蔬菜,而不再像過去那樣的餐餐大魚大肉,這樣「辛苦」的吃了一個月,這位醫師再去體檢,竟發現以前所有的種種毛病,都奇蹟似的得到很大的改善,因此也就不得不相信這些天然野菜對健康的幫助。

姜醫師另外有一位同事曾經向她表示,他自己也是醫生,卻經常感到胃腸不舒服,而且不管服用什麼藥品都沒有什麼改善,更嚴重的是,他有便秘的習慣,而且經常都痛苦得必須去掛急診,由於是嚴重的腸阻塞,因此每次都必須灌腸才能通便,他為此感到非常的苦惱,然而他看到姜醫師這四、五年來,不僅從來不曾感冒過一次,而且中午都不必睡午覺,精神也始終顯得非常不錯,這一點令他感到非常的疑惑,非常的不解,這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們有這麼大的不同?姜醫師在他一再的懇求下後來才告訴他,要擁有真正的健康其實並不困難,只要好好的改變每天吃大魚大肉的習慣,而改取素食為主的平衡食物,就可以達到改變體質,增進健康的目的。這位同事起先不太相信,但為了免除自己的病痛,後來只好勉為其難的接受她的建議,不料兩週後便發現效果奇佳,上述的各種惱人的毛病幾乎都獲得了痊癒。

姜醫師有一個兩歲的侄兒,過去經常患氣喘和支氣管炎,有一次去美國住了一段時間回來後,不僅病情更為加重,而且還變得像小花貓一樣,渾身都是斑斑點點的皮膚過敏症,因此不得不到台北馬偕醫院掛門診,醫生告訴孩子的媽說:不要讓這孩子「太操勞」,這樣病才能醫好。

後來這位媽媽問姜醫師,這個孩子只有兩歲,怎麼可能「太操勞」,姜醫師坦白的告訴這位弟媳說:主要的原因就是孩子長期喝牛乳所造成的,因為牛奶的成分實在只是適合小牛的生長,而不適合人類幼兒的發育(尤其是腦部的發育),因此今後只要加以斷奶(斷牛奶),改吃五穀及天然的素食,這些病症都會改善。沒想到改變食物後不久,這些麻煩的毛病也就迅速而明顯的消失了。現在這位活潑健康的小男孩,還會常常勸他的哥哥說:不要吃漢堡,不要喝可樂、牛奶,以及人工製精的飲料。因為這是他切身體會得到的教訓。

又有一位患血癌的陳姓患者,醫生診斷後告訴他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接受化學治療,一條是再活一年兩個月。他在惶恐之餘就到書店買了很多有關血癌的書,並且參閱了不少這類的文獻,結果都得不到什麼有效解脫的途徑。因此感到非常的傷心和失望,後來經人介紹找到了姜醫師,姜醫師給他忠告後,他就決定不接受化療,而且立即實施三件事:(1)改吃天然素食使飲食平衡,(2)設法排除體內的毒素,(3)從事靈修——早晚認真念大悲咒和往生咒。經過幾個月後,他再到台大醫院檢查,這些醫生感到又惱怒又驚訝,因為這個病患一直堅持不肯接受化學治療,而且他的血小板只有三千,與正常人的十萬相差太大,然而令他們感到非常不解的是,這個病患可以一如常人般的到處走動,也沒有什麼很明顯的不適或症狀,這些公然違反醫學常理的現象,讓這些醫生感到異常的困惑和不可思議。由此可見只要方法適當,而且具備信心和毅力,即使是一般公認的絕症,也很可能有絕處逢生的機會。

姜醫師在演講中曾經一再強調,目前一般社會大眾,甚至包括很多的醫生和護理人員,都認為人類必須要吃肉類、魚類、牛奶和蛋這類食物,才能具備較高級的動物性營養,也唯有這樣才能維護身體的健康。其實人類所需的各種營養,在天然的蔬菜、水果、五穀和芽類(姜醫師喻之為四大金剛),便完全具備了這些重要的營養,根本不需要再吃什麼肉類,我們看自然界中的大象、犀牛、水牛、馬、鹿、羊......等等,牠們都是完全的素食,根本不吃肉類,身體卻非常的強壯和健康,完全沒有什麼營養不良的現象,便是最好的證明。然而現代人類卻自作聰明,偏偏要以各種動物的肉類來取代天然的蔬果,這種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飲食習慣,不僅極為殘暴不仁,而且也自食惡果的衍生了許許多多可怕的文明病,例如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癌症......等等,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由各地大醫院門庭若市,一床難求的現象即可得到最好的證明)。

然而這些嚴重的程度可以說與吃肉的多寡有絕對的相關。例如很多學者調查發現,世界上肉食最多的愛斯基摩人,他們的壽命可以說最為短促,而患骨骼疏鬆症的比例也是最高,而喜歡吃大量肉類的美國、澳洲、紐西蘭等等的人民,他們罹患心臟病、高血壓、血管硬化,及骨骼疏鬆症的比例也是高居世界之冠。反之,素食的人口以及少有機會吃肉的貧困地區的人民,他們反而普遍獲得高壽,而骨骼疏鬆症的比例也非常的低。主要的原因乃是人類一旦攝取了大量肉類這些高蛋白和高膽固醇的食物後,人體內必然會產生很多酸性的物質,這種「酸質化」的結果不僅會導至各種慢性疾病的產生,而且人體為了維持體內血液正常平衡的酸鹹度(PH值七‧四),必須由骨骼內流出相當數量的鈣質以便中和這些酸性的物質,這樣才能維護身體的健康,因此一個人如果肉類吃愈多,則其骨骼中所流失的鈣也就愈多,如果長期不斷流失鈣質,則年紀大(或老)了以後,骨骼便會變得疏鬆脆弱,這時一旦跌倒或受到較大的撞擊,骨骼便容易折斷或碎裂。這些都是長期肉食所產生的後遺症。

姜醫師說,有一次一些台大醫科的學生曾經拜訪著名的懺公師父,在談論中這些準醫生曾經表示,長期吃素會造成營養不良的後果,不知法師有何看法。懺公師父就滿面慈祥的說:我沒有研究過營養學,我也沒有念過多少書,不過以前的虛雲老和尚一生都吃素卻活到一百二,廣欽老和尚不僅吃素,而且只有吃水果(因此被稱為「水果師」),他完全不食人間煙火,卻已經活到了九十五歲,李炳南老居士終生素食也活到九十七歲,因此吃素食是否真的會營養不良,你們可以自己去判斷。這些準醫師聽了以後竟然無言以對。

目前在醫學上對於該吃肉的問題似乎還有很大的爭論。談到這裡,筆者就聯想到過去有一位同事,這位同事曾經向人表示,他幾十年來每天一定要吃一斤瘦肉,而且每天都很注意運動(打網球,參加早覺會),因此身體非常的壯健,他也經常以此感到自豪。可是萬萬料想不到,去年有一次,他突然感到身體有點不對勁,就以安步當車的方式走到市內一家大型的醫院作體檢,不料醫師替他檢查後,竟向他說他已經患了肺癌,而且已經到了末期,這位同事聽後非常的驚訝,當場表示不相信,他堅決的表示,憑他這麼健康的身體怎麼可能會罹患這種病,這時醫生為了慎重起見,再替他照了一張X光片,結果很不幸,證實他確實是末期的肺癌,而且應該立刻入院治療,這種殘酷的事實對他不啻是個晴天霹靂。

三、四個月後,這位同事竟然一病不起,回生乏術,而不幸去世。消息傳出後,全校的同事無不大吃一驚,完全不敢相信這是一個事實。

還有一件令筆者印象非常深刻的事,在好幾年前,筆者曾經在「時代週刊」(TIME)上看到一則報導,有一位醫生發現三個美國的年輕人同時都罹患了血癌,這也是目前醫學上無法治療的一種絕症,這位醫生在好奇之餘,就針對這三位病患的飲食和生活作詳細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習慣,就是長期以來他們幾乎每天都到同一條街上的同一家速食店吃漢堡,這位學者就懷疑這家漢堡牛肉可能有問題,因此又追蹤這些牛肉的來源,結果他發現這家出售牛肉的養牛場,他們每天餵食的飼料和牧草中,竟然含有大量的抗生素、賀爾蒙和生長激素,目的就是要使這些牛隻能夠加速成長肥大,這樣不僅可以提早幾個月宰殺出售,而且可以節省相當可觀的飼料和成本。不過不幸的是。

這些牛身上長期累積的抗生素,對於經常吃牛肉的人必然會產生非常可怕的各種後遺症,血癌就是其中的一種疾病。因此平常喜歡吃漢堡牛肉的人,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警訊。其實目前不僅是牛肉有問題,其他市面上所出售的雞肉、豬肉、魚及其他各種肉類,經過專家檢驗的結果,發現其中絕大多數都含有可怕的病毒、寄生蟲、細菌、重金屬污染或抗生素等等藥品的成分,這些對於健康都會造成很大的不利。因此據說,在美國最認真吃素的人並一定是佛教徒,而是每天負責檢驗肉類的政府工作人員。這一點令人感到相當意外,然而卻也是人們明瞭真象後所必然發生的結果。

要維護真正的健康,除了應注意改進飲食之外,心理的因素也是極為重要。姜醫師說,有一次他們的醫院有兩個病人要離開時,同時向院方申請診斷書,其中一人是患胃癌,另一位是消化性潰瘍,然而受理的醫護人員卻一時疏忽,在忙碌中張冠李戴,將甲的病歷誤填到乙的表上,將乙的填到甲的表上。

事後一個月,原來患消化性潰瘍的患者竟傳來不幸去世的消息,而原來患胃癌的病人卻還陸陸續續的回來掛門診,而且情況似乎還有逐漸起色的現象,為什麼會有這樣令人意外的結果呢?主要的原因是,前者看到診斷書後,認為已經患了可怕的絕症,等於被宣告判處死刑,因此很快就喪失了生存的意志,信心崩潰後,病況也就日益惡化,不久也就不幸去世。

相反的,另一位患者看到診斷書上的記載只不過是消化性的毛病,因此也就產生了很大的信心,對生命充滿了希望,結果後來不僅沒有病危去世,反而穩定了病情,甚至還有助於病況的改善。由此可見:「萬法唯心造」,「哀莫大於心死」,「信心足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因此要維護真正的健康,必須時時具備信心,保持愉快和希望。如果要達到這個目的,最好是能夠時時「心存善念,口說好話,身做好事。」因為「行善最樂」,這種心境對於健康幫助最大。反之,如果心中貪、瞋、痴、慢、疑這類消極的意念,對於健康便會造成極大的危害。

總之,姜醫師的研究結果與前年回國講學的癌症專家雷久南博士的觀點很多都是不謀而合,他們都一致強調身、心、靈三者整體的配合才能維護一個人真正的健康,現在姜醫師更進一步強調環境因素的重要,她們一致主張「肉食不如素食」「熟食不如生吃」「預防重於治療」「食物就是最好的醫藥,你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這些先知先覺的真知灼見,的確都是值得吾人深思和認真記取的寶貴教訓。

(後記):筆者有一位旅居新加坡的親戚,有一次向筆者表示,在新加坡有一位大陸的醫生曾經提供一種「十三味健康食譜」的妙方,據許多服用過的人均一致表示效果甚為卓著,如能長期服用,不僅可使身體保持健康,而且有些罹患癌症的患者的症狀也可以大為改善,有些高血壓患者服用兩週後,血壓便恢復接近正常,筆者與內人試吃二年多來,發現在這期間幾乎從來不曾感冒過一次。最近有一位師父告訴筆者,他每天早晨只生吃前述的幾種野葉,在不久前流行感冒的期間,他們全寺的師父幾乎都被感染「中獎」,唯有他一人安然無恙,健壯如常,因此感到十分慶幸。由於效果甚為良好,筆者謹在此提供此方,以為讀者之參考。

十三味健康食譜:野菜部份:地瓜葉、紅鳳菜(紅菜)、六角棯、昭和草、一點紅、龍葵(黑枳菜)、川七葉、蘆薈、康富利(可向藥草店買新鮮的)、白鶴靈芝、一點紅、芹菜、(以上任選七種,如不到七種也無妨。)水果部份:蘋果、芭樂、鳳梨或木瓜(以上任選三種。)再加黑糖(紅糖,台糖出品)、酵母粉、鮮奶(三種)共計十三種。食用前應將前面七種野菜及三種水果洗淨(最好多洗幾次,以免含有農藥或寄生蟲)並切成細片,再與黑糖酵母粉和鮮奶(或開水)混合用果汁機攪碎成糊狀,即可當早餐服用,剛開始可能比較不習慣,準備量可少些,每人份約三、四百C.C.,習慣後可逐漸增加至五、六百C.C.,此外飲用時可佐以餅乾、饅頭或其他小菜,如此較為可口。

此食譜每天服用一次,次數不可太多。

<<第六集>>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