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日 星期四

醫藥只能醫病不能醫命

 周少嶽,諱之程,明朝崑山人。五十歲時,忽然失明,眼睛的瞳孔變成碧綠色,縱然是大白天,仍然感到一片黑暗。他自以為殘廢,因 此一心歸依佛門,以消除宿世的罪業。他每天清晨誦金剛經三卷,誦經時一心不亂,高聲讀誦,如果有客人來訪,也不停下來接待客人。
  如此專心勤誦了十五年,有一天,忽然發現眼前似乎有一片亮光,但是一會兒又消失了,他驚疑萬分地叫家人來看,家人看到他左眼的眸子已能轉動。又過了兩個月,兩眼就完全恢復正常,重見光明,甚至比年少時的眼力還好。
  少岳有感於金剛經的功德,更加虔誠讀誦,後來活到八十歲,無疾而終。
  人們往往由於「因循」二字而蹉跎一生,少嶽因業障現前,兩眼失明。要是沒有這段因緣,恐怕還不知悔悟,到老蹉跎,一無所成,隨著業力流轉於生死苦海。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因禍得福」「逆增上緣」吧!

  十三 兩眼復明

  明朝常州有位女尼,名叫慧貞。她是宦官之後,自幼舉止有節,長大後想要出家,得到父母的允許,並送她到楞伽菴。她出家後,朝夕 持誦金剛經。
  同菴中,有位女尼因穢事敗露,波及慧貞。慧貞此時正患眼疾,深感憤恨不平,因而兩眼俱盲。這樣過了三年,慧貞仍然朝夕持誦金剛經不輟。有一天夢見金剛神告訴她說:「妳的行為並沒有瑕疵,應當讓妳重見光明。」 隔天清晨,她睜開雙眼果然重見光明。後來活到九十歲,無疾坐化。

  十四 割股療親

  周得聞,字君升,清朝吳縣人。他天性至孝,五十多歲時,猶割股治療母親的疾病。母親去世時,他悲痛逾常,遂發願常齋,並持誦金 剛經,預定三年之內念滿若干遍,禮懺迴向亡母。他日夜不停地勤誦,致使眼睛生翳,看不見任何東西。
  雖然雙眼失明,他仍不停地誦經,從不停輟,當他快念完時,雙眼竟然復明。知道的人都認為這是他的孝心所感動,也是金剛經的功德力所致。
  有一天,他手裏的念珠在路上掉落數粒,直到返家想起時,竟在家中的地上撿得,確實是原來的念珠,因此撰寫了一篇《還珠記》,記載這段逸事。他屢次有瑞應,感到神力加被,因此更加勤誦不輟。


為哥哥誦經治病的吳思玄

吳思玄,在唐朝武后時,任國子監大學博士,虔信佛法,起初每天持誦金剛經二卷,五六年後,每天則持誦一卷。
  他的哥哥思溫,長安二年,出任漢州薊竹縣令,因病入京醫治,寄住在殿中省尚藥居奉禦,名叫張慶的家中,用針灸治療。
  張慶一向與巫師有來往,有一天,思溫忽然病發,非常危急,雖用針藥仍然無效。這時正好有一位務州的巫師,名叫褚細兒,來到張慶的家中。據說褚細兒可以見到鬼神,於是在庭中為思溫祈禱治病。
  這時庭中尚有數位官吏,而思玄的住處,離張家不遠,張慶派人去通知思玄。
  思玄很快地趕到張家,也在庭中為哥哥祈禱。褚細兒與思玄素不相識,驚奇的問說:「這位官吏是什麼人?何以鬼神看到他來,都嚇得趕緊逃走了?」
  思玄聽了,遂領悟到:原來我平日持誦金剛經,有護法善神保佑,所以鬼神一見到我,便嚇跑了。因此更加精勤念誦祈禱。他持誦了一兩天,思溫的病就痊癒 了。
  有一天,思玄在渭橋地方,看到一位大約八十多歲的老人,身上還穿著孝服,思玄覺得奇怪,就趨前詢問,那老人說:「我是為我生母帶孝,我的母親在四十三歲時,有位異僧教他持誦金剛經,能得長壽,於是我的母親每天念兩遍,享壽一百零七歲。我的姨母及鄰居們誦念,也都超過百歲。我是遵照母親的囑咐,每天持誦 金剛經,現在已經九十歲了。

  十一 瘰馱痊癒

  王昌言,唐朝京兆萬年縣人。久視元年時,他在表兄楊希言的崇仁坊當舖中管理帳務,因罹患瘰馱並延及胸前,疼痛不已,於是發心讀 誦金剛經,從此精勤不輟,然而身上的讒瘡卻使他痛得說不出話來。
  有天晚上夢見一位和尚手持錫杖,按住他身上的傷口,對他說:「因為你持經的功德,所以特地來替你治療。」
  昌言驚醒起床,不覺大聲叫喚。家人聽到他呼叫的聲音,趕緊過來探望,看到他的瘡口流出濃汁,大約有一升左右,他所患的瘰馱竟因此痊癒了。
  昌言從此專心受持金剛經,常誦不輟,活到了六十九歲,在長安元年時壽終。


癒疾病

 一 舐慈親之目,盲瞽復明

  唐朝武德年間,江陵有個人名叫陳昭,虔誠奉佛,持齋茹素,並持誦金剛經。
  一日,有一條大蟒蛇到他的座旁聽他誦經,誦畢即退,天天如此,陳昭見狀也不以為意。經過了數日,他有位鄰居名叫刁昌,勇猛兇悍,不信佛法,認為大蟒蛇是怪物,有一天伺機將牠殺死。
  過了幾天,刁昌就去世了。去世不久,他的妻子夢見他託夢說:「我生前殺死一條大蟒蛇,牠本來要聽金剛經一百卷,便可以飛騰,只差七卷,被我妄殺,如今苦不堪言,向冥司控訴,冥司遂派鬼使將我抓去,命蛇將我纏身齧噬,我現在痛苦難忍!妳趕快請和尚寫金剛經七卷,替我在佛前懺悔贖罪。」
  刁昌的妻子醒來後,想要寫經為亡夫懺悔,但是家境貧困,平日三餐不繼,那有餘力延僧寫經?因此傷心痛哭。
  她有個兒子,名叫僧護,年方五歲,問母親為何如此傷心?她說出事情的經過,僧護稟告母親說:「為什麼不將孩兒賣掉,來為父親寫經超薦呢?」僧護如此幼小,即有這份孝心,實在難得!
  她摟著愛子左思右想,除了賣兒一途之外,實在找不出第二條路,可以解決目前的困境。最後萬不得已,只好含著淚水將孩兒抱到市場,賣給一位四川的客商,換得兩貫錢。
  她既遭喪夫之痛,如今僅存的命根子,又將離她而去,她面臨生離死別,內心的痛苦實如刀割一般,但又不得不傷心的與愛子告別。
  送走了孩子,她將獲得的兩貫錢,延請僧眾寫金剛經七卷,她跪在三寶面前,至心虔誠的祝禱,發下了兩個心願:第一,希望亡夫依仗寫經的功德,化解仇冤,及早解脫痛苦;第二,但願今生之中,母子有再聚的一天。
  她日夜惦念著愛子,有時傷心飲泣,有時嚎啕大哭。由於傷心過度,竟然把眼睛哭瞎了。但她仍然每天持誦金剛經,孤苦伶仃的盲婦惟有靠行乞度日,境遇實在悲慘!
  她的兒子僧護跟隨著客商到了四川,一晃已是三十年,客商夫婦亦相繼去世。僧護非常懷念親生的母親,心裏惦念著:「母親賣我寫經,以超薦亡父,如今不知是否還健在?」思親之念湧上心頭,他把養父母遺留下的財產變賣,回到了江陵。
  他在江陵找尋了很久,始終找不到失散的母親,於是購屋定居下來。
  當年年底,他準備歲臘祭祖,於是找來幾個行乞的老婦人,請她們來家中誦念金剛經,誦畢後,僧護迴向祝禱說:「我幼年喪父,母親賣我寫經,以超薦亡父,今天倖而能夠重返故里,卻找不到失散三十年的母親,但願藉此誦經的功德,讓我的父母都能超昇。」
  僧護的話剛說完,其中一位老婦人叫著說:「孩兒呀!我就是你的母親,我等你等得好苦啊!那年你剛剛五歲,賣你寫經,以超薦你的亡父,你的賣身契還保存著呢。」
  僧護跟隨她來到她的住處,老婦人將賣身契取出,僧護悲喜交集,忍不住淚水奪眶而出。他雙手發抖,看到母親的眼睛已瞎,遂跪拜焚香祝禱說:「弟子拜告三寶及來往的大地神祇,家母雙目失明,祈求上蒼憫念弟子一片愚誡,讓家母的眼睛能夠重見光明。」
  他祝禱完畢,取水嗽口,用舌頭舐他的母親的眼睛。所謂「心誠則靈」,他的母親失明多年的眼睛,竟能重見天日。
  失散了三十年之久,母子重復團圓,已盲的雙目又能重見光明。當她看到這個失散多年的兒子,如今已經長大成人,不禁喜極而泣。母子兩人欣喜萬分地叩拜蒼天,當年的心願,終於如願以償!
  僧護的母親遂將三十年前的往事和盤托出,乃是由於丈夫妄殺蟒蛇,致身繫地獄,而且弄得家破人亡。如今仗蒙經力救護,終於能夠母子團圓。在旁的人對他們一家人的遭遇,莫不一掬同情之淚;同時對於誦經功德的不可思議,讚歎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