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蕅益大師介紹度母經典《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

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菩薩儀軌經(一卷 南取北止)
唐北天竺沙門大廣智不空譯

受記品第一。世尊復遍觀察淨居天宮。讚歎觀自在菩薩。授成佛記。觀自在菩薩頂禮佛足。讚如來已。還就本座入普光明多羅三昧。從右目瞳放光。流出妙女。普告眾生。誓度苦海。遍遊世界。還至佛所。禮觀自在。持青蓮華。瞻仰而住。觀自在菩薩乃說偈。說咒。 曼荼羅品第二。畫像品。第三畫像品。發遣聖者羅尼。一髻羅剎陀羅尼(能令用功少。成就疾。亦是多羅菩薩使者。)


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觀自在多羅菩薩儀軌經(十一紙 南川北止)

即前經重出


〔閱藏知津(北天目沙門釋智旭彙輯)


我與度母的因緣
年底,大概是我活到27歲以來最「不可思議」的一段時間。()

很多生活上和精神上的不如意,從結婚開始就不斷的累積,最後通通集中在同一個時間點,爆發了。現在回想起來我們彼此還真是如小強一般不可思議的頑強,哈 哈。

那時候一堆事情糾結在一起,有天我突然想起愛買水晶的姑姑,從我念大學的時候就送我好多水晶飾品,說是可以改變磁場,當時我不是很在意。

後來我才恍然,拿水晶給我的當下,姑姑或許正在苦裡,因為她找到了好東西,所以希望我能少走一點路。

只是,當時沒嘗過苦的我,沒辦法體會婚姻的冷暖。

從抽屜裡翻出姑姑在我結婚之前送的白水晶,心情很複雜,有感動,也有感傷。

我好像懂了一點什 。

後來在網路上晃,無意中看到有個快樂咒的傳說。

這個快樂咒原來就是綠度母心咒。

這就是我跟藏傳佛教最初開啟的因緣。

慈悲的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眼淚化現而成,她發願以女身度眾,救拔苦難的眾生,永不退轉。

傳說文成公主就是綠度母的示現。

每每聽著綠度母咒,我的心裡就湧現無法形容的歡喜,那是一種綿延不絕的力量,從我內心深處湧現的,平靜的幸福感。

從綠度母身上,我慢慢理解了女性身上獨有的智慧與慈悲,和一種不求回報的愛,也多次深切感受到綠度母對我的照護和加持。

這就是我接觸的第一首心咒 ── 一個充滿愛的,慈悲的咒語。

願大家平安快樂。



尋找這似曾相識的感覺

今早小吳爸六點就出門去,我帶著小烏梅走路上學去, 然後搭公車轉捷運上班。搭公車轉捷運的日子應該在今年5-6 月就可以結束,如果我還有待在這公司的話,以後我一班捷運就可以直達公司了,也不用再提早一個半小時下班,提早半小時下班搭捷運回家就可以順道接小烏梅下 課回家,真好。

我的手機開機問候語是-綠度母咒嗡達列都達列都列梭哈;會知道這咒語是同事告知的,同事有位喇嘛朋友 說:女性可以持誦綠度母咒,能讓女性擁有勇氣與果敢堅毅的個性,也就是比較堅強,當我聽到這咒覺得挺熟的,趕快用我的那已經37年的CPU尋找這似曾相識 的感覺,終於讓我想起我曾經聽過的歌,黃思婷出的專輯裡面有一首歌的過場間奏就是用綠度母咒來唱,我覺很好聽也朗朗上口,一時間忘了歌名,有興趣的人可以 找來聽聽!

因為這樣所以我去買了一本:西藏觀世音的書來看,瞭解一下西藏觀世音跟中原的有啥不一樣,慈悲的本質與中心目的 都是一樣的;綠度母是觀世音的一滴眼淚,據傳就是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將中原的文化帶入西藏,讓西藏得以將艱困生活得以慢慢改變,慢慢成為有文化的地區,所 以文成公主在西藏的聲望是非常好的,我想一定會的,因為有新文化的注入讓生活的方式可以更好,西藏的地理環境不優,地處海拔4000公尺的高地,相信生活 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文成公主的事蹟詠懷於西藏人民的心中。

因為看到我的手機開機問候語讓我想到我的女性友人,大多數都是很溫厚嫺熟與柔弱,像我這樣的女子實在不 多,希望我的好友們都能有堅毅的信念,在面臨生活、工作、家庭等等煩憂惱人之際,都能有智慧與果敢的勇氣來面對與解決,所以就在公車上一通通的簡訊發給我 摯愛的友人,希望她們可以持續讀誦綠度母咒,也告訴她們,在彼方有個女子一定的支持她們所做的任何決定,朋友嘛就是這樣的沒有任何負擔的相扶持,有 時間打打電話、發通MAIL或是寫信都好,不用放在心上哩!

我親愛的朋友們,我們一起加油喔,為了家人,為了自己,努力!努力!

 

慈悲的度母——眾生的依怙
  度母是女性證悟者的象徵,她是西藏的保護者,以她迅捷感應的慈悲心受到尊敬。
  很久以前,有位精進的女菩薩,名叫智慧月,當許多和尚勸她多祈禱將來好投胎為男性時,她卻發誓,願生生世世投胎為女性,直到輪回苦海的水幹了,眾生都 脫離了苦海,以此為這宇宙祈福。
  她回答和尚們不高明的建議道:「哪裡有男人與女人,我或我的;你們怎能如此說?」最後,歷經多劫,行于修證的道路上,她終於開悟,成為度母,救度者。
  記載上,在我們這一賢劫初的一個吉祥時節,觀世音菩薩在祂的布達拉淨土之巔,無數高貴的有情眾生聚集中,祂為利益一切眾生,曾經持誦一千萬遍度母的密 續及咒言。
  度母以「她能夠免除眾生的八大恐懼與危險」而著名。曾經有一位商人于旅途中,在外套裡帶了一尊度母塑像,而免於被犛牛的角所抵傷。還有一次,一尊小的 度母像放在一位僧人的上衣口袋中,使他免於被一顆子彈所穿透而救了他一命。
  曾經有一個妖魔住在摩突拉附近的森林裡,那裡有五百個比丘、比丘尼在鄰近地方禪修。借著魔力,這個妖魔變化出種種形相來擾亂、誘惑這些修行者,有些被 妖魔化現的天女相迷惑,也有一些被地獄妖魔相逼瘋。
  有位比丘失去了記憶,又有一位好像著了魔,另有一位變得狂歡作樂,其它的人在禪修中途會毫無理由地開始高歌狂舞。如此一來,邪惡盛行而道德逐漸淪喪。
  一位年老的比丘憶起了上師曾經傳給他有關聖救度母廣大靈驗的一點忠告。於是他向度母──苦難的保護者祈請。在如夢一般的正觀中,度母示現了神聖的形 相,告訴他要怎麼做。
  老比丘把二十一個形相(每一個代表度母的一種法相,一共有二十一度母)掛在樹上,佈滿整個不寧靜的森林。從此以後,每當邪魔變化出各種類的精靈鬼怪, 比丘、比丘尼很自然地就將那些看成是度母的各種法相。因此,他們得免於恐懼和傷害。
不用說,他們對度母的信心與虔誠更是增長。而那首中世紀美好的頌「二十一度母贊」,傳遍了整個西藏,受到所有人的喜愛。一直到今天仍被西藏所有的寺院和尼 庵持誦著。

  又尼泊爾一位娼妓,一生靠賣淫謀生,後來皈依密宗上師,精進誦咒一億遍,最後成就光身,其身變成度母,如雄鷹騰空,不舍肉身而直接飛往觀音刹土,此為 當時許多人所親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