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不變應萬變

道樹禪師,建了一所寺院,與道士的‘廟觀’為鄰,道士放不 下觀邊的這所佛寺,因此每天變一些妖魔鬼怪來擾亂寺裡的僧眾,要把他們嚇走。今天呼風喚雨,明天風馳電掣,確實將不少年輕的沙彌都嚇走了。可是,道樹禪師 卻在這裡一住就是十多年。到了最後,道士所變的法術都用完了,可是道樹禪師還是不走,道士無法,只得將道觀放棄,遷離他去。

後來,有人問道樹禪師說:‘道士們法術高強,您怎能勝過他們呢?’  

 禪師說:‘我沒有什麼能勝他們的,勉強說,只有一個“無”字能勝他 們。’

‘無,怎能勝他們呢?’

禪師說:‘他們有法術,有,是有限、有盡、有量、有邊;而我無法術,無,是無限、無盡、無量、無邊;無和有的關係,是不變應萬變。我“無變”當然會勝過 “有變”了。’


禪師的鞋子

細心地觀察一下,會發現,禪者腳下,也大有意趣。禪師們夏天穿在腳上的鞋子,是用一條一條的灰布做的,鞋子上有六個大空隙。穿著這樣的鞋,一定很涼爽。

  我問:我可以穿這樣的鞋子嗎?

  禪師深深地看了我一眼,他笑了,點了點頭。

  他看出了我的期望,坐在廊間的扶手上,脫下一隻,讓我試穿一下。

  合腳,輕便,舒服。能夠細膩地體會到腳踩在大地上的感覺。硬挺挺的鞋底,像是缺了心眼,此刻,腳又有了心眼,有了細微的體會。

  感覺很好。把鞋子脫下來,還給禪師。

  我注意到禪師腳上的鞋,潔淨。雖是一雙灰色的布履,卻很美。夏天的僧鞋,簡單,大概是為了省布。因為節儉是僧人的本分。
 
僧鞋為什麼要有六個洞呢?

  禪師說:僧鞋的六個洞,是要僧人能夠低頭看得破

    低頭是謙誠有禮,看得破是要看破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是要看破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以及參破六道輪回,勘破貪嗔癡慢疑邪六大煩惱。不起眼的一雙僧鞋,竟然有這麼廣闊的含意,讓人不得不佩服佛法的精細與博大。

  後來,我到寺院流通處請了一雙僧鞋。穿的時候,想,要低得下頭,要看得破!
   
弘一法師是近代佛門中的一個傳奇人物。在給他學生的信劄裡,弘一法師說到了鞋子。好像是有人要給弘一法師做鞋。因此,弘一法師在信裡詳細地說到鞋子要做 什麼樣,做多大,還說了他平時總是三雙鞋子同時穿。一雙禮佛時穿,一雙平時穿,一雙如廁時穿。從三雙鞋子的穿著,可以看出弘一法師的生活多麼嚴謹。
    
一個人擁有三雙簡單的布鞋,不能算作奢侈。由此看來,弘一法師應該是一個唯美主義者。他都是以審美的態度來生活的。如果不是這樣,穿一雙鞋子什麼地方去不得?

  數月前,與朋友吃飯,他突然考了我一個與鞋子有關的問題。

    如果你腳上的一雙新鞋子,不慎被火車的車門擠掉一隻,而這時火車就要開動了,那麼,你會怎樣處置腳上的另一隻鞋子?
我隨口答道: 沒辦法,只好再買一雙了。


   
我的意思是,總不能光著一隻腳旅行啊,這是一個毫無詩意而且非常現實的問題。

    他呵呵地笑了,講了一個禪師的故事。

  一位禪師有一次乘火車,一隻鞋子掉到了鐵軌旁。此時,火車已經開動,鞋子無法再撿回來。禪師急忙把穿在腳上的另一隻鞋子脫下來,扔到第一隻鞋子的旁邊。

  鄰座的乘客不解地問:你為什麼這樣做?

  禪師說:這樣一來,路過鐵軌旁的窮人就能得到一雙鞋子了。
   
   
我聽得目瞪口呆。
   

    這就是禪者與俗人的區別。

  俗人遇到事情時,更多地是考慮自身的處境;禪者不,他在想方設法地利他。

  怎樣處理一雙鞋子,也是培養禪心的一次機會。(作者:馬明博)

 


誰才是真正的婆羅門?

修習止觀,安住僻靜處,遠離塵垢,
該做的事都已經做了(所做皆辦),沒有諸般煩惱,
並且證得最高境界(涅槃)的人,我稱之為婆羅門。 (偈 386)

  有一天,一位婆羅門心想:「佛陀稱呼他的弟子為『婆羅門』,我是四種姓中的婆羅門,所以也該被稱為『婆羅門』!」

  有了這種想法後,他就去找佛陀,請教這個問題。佛陀回答他:
  「我不會因為一個人是四種姓中的婆羅門,而稱呼他『婆羅門』,我只稱呼阿羅漢為『婆羅門』。」

註:佛法主張人必須自己努力修行,以獲得聖果,聖果是無法世襲的;一切眾生都可能經由滌除所有的污垢和煩惱,而成為聖者。


‧摘錄自‧《法句經‧故事集》達摩難陀法師著

  字字珠璣篇--印光法師法語精選(26)◎ 凡修行人,只可息心淨念,不可起越分之希望。

◎ 當極努力做人,必須要孝順父母,親近有德之人,遠離荒唐之輩。必須閑邪存誠,克己復禮,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