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兩舌之害

有一個大富長者,家财萬貫,金銀财寶取用不盡,尤其妻子貞美賢慧,更使他歡喜。
  
  長者結婚多年才生下一個兒子,自然欣喜萬分。可是很不幸,這孩子才牙牙學語時便害起病來,經醫生診斷,說是生瘡,雖然請來許多名醫,也無法療治,因此長者成天愁眉不展。
  
  可憐的小孩在群醫束手無策之下,天天哀號叫苦,過着痛苦的生活。由于他的痛苦呻號聲擾及鄰裏,所以大家都叫他呻號。
  
  光陰似水,帶走了呻號的童年歲月,他已經長大成人了。不過,身上的惡疾并未痊愈,仍是日夜的哀痛,令人聽了都爲他難過。附近有一個老人聽見呻號痛苦呼號之聲,心裏很是不忍,于是來到呻號家裏慰問,并對呻號道:“我曾經聽到許多人稱贊說,在隻園精舍有位大醫王,我們身體上的病或者心理的病,他都能夠醫治。他有神聖妙方,任何沉痾的病症到他那裏都能馬上痊愈,你何不趕快虔誠的去求治?”
  
  長者子呻號聽了老人的話,歡喜得不得了,便抱病到隻園精舍求見佛陀。呻號見到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莊嚴聖身,如同百千光明,心裏喜悅贊歎。他的愁苦惱恨已經減少了許多,随即五體投地禮拜佛陀。
  
  佛陀的慈悲,從不舍棄任何一個病苦的衆生,所以呻號來時,佛陀非常高興,便爲他宣說拔除一切苦患的勝妙法門。呻號聽聞佛陀說法以後,忏悔罪過。這時他身上幾十年來的瘡毒,馬上好了,痛苦完全消除,心中生起虔敬歡喜。後來要求佛陀允許他出家做比丘,他精進修習,不久便證得羅漢果。
  
  諸比丘看到呻號這樣,覺得很稀奇,就問佛陀:“呻號是以何種因緣而得此果報?”
  
  佛陀對弟子們說道:“在過去無量世中,波羅奈國有甲乙兩個富翁。因爲他倆平日就怨憎相诤,所以甲富翁拿出了許多珍寶,進奉給國王。國王得到他的貢獻,對他特别寵愛,因此甲富翁就在國王面前毀謗乙富翁說:乙某人非常惡毒,常常陰謀用計害我,希望大王嚴懲惡人,保護善良人民。國王因受其好處而失去觀察,信以爲真,就令人拘捕乙富翁,不許其辯解,并施以酷刑,使其遍體鱗傷,百般的痛苦。後來經由乙富翁家人出錢贖罪,才得以釋放回家。回去以後,深自思惟,人有了身體就有痛苦,多災多禍,我與某甲并無怨仇,他竟然害得我如此痛苦。不久即立志入山中修行,證得辟支佛。那時辟支佛發大悲心,怕甲富翁來生受苦報,便往其家中現種種神變,甲富翁看到這種不可思議的情形,心生敬仰,随即請辟支佛上座,以種種美食供養,并向辟支佛忏悔前罪。你們知道,過去在國王前下讒言的人,就是現在受病苦的呻號比丘。後來由于他受辟支佛的恩惠,忏悔前罪,虔誠皈依三寶,所以才能于今日得到佛陀的救度,速成聖果。”

  讒言,不要以爲說了沒有人知道,罪業絲毫不爽,但是犯了口業過錯的人,隻要忏悔,仍然是可以得救的。
 


發惡誓,後果不堪設想

聖愚因緣經上記載: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已經斷除煩惱,得到神通的微妙比丘尼。她對許多尼姑們叙述了她自己過去世所造的善惡果報。她說:
   
  “我過去曾經做一個有錢人的太太。雖然我先生家财萬貫,可是我自己并沒生育。後來我先生又娶了姨太太,而生了一個小男孩。我因爲嫉妒心很強,就私自把那一位小男孩殺了。姨太太找我理論,我就發誓說:“如果我殺了你的兒子,我的丈夫會被毒蛇咬死,我生的孩子會被水流走,被野狼吃掉,而且自己會吃親生子女的肉,我自己會被活埋,我的父母親會被火燒死!”
   
  “那一生我死了之後,堕入地獄受無量苦。地獄的罪受完了以後,投生做人。當時我記得很清楚,有一天我同我丈夫回娘家。在半路上生産了,于是就暫住在樹下,忽然有一條毒蛇咬到我丈夫,我丈夫就這樣死了。我哭得很傷心,天亮以後,我牽着大兒子,又抱着老麽。邊走邊哭,來到了一條河流的旁邊。因爲沒有渡船,所以我就把老大留在這一岸,而先抱着老麽過河,把老麽放在對岸,然後再回來抱老大。沒想到老大看見我回來接他,就急忙下水向我走去。老大走不到幾步,就被河水流走了。我回頭想去抱老麽,狼搶先一步把老麽吃了,看見老麽被吃得血肉淋漓,我更加傷心。我趕緊回娘家,卻在路上遇到熟人說我娘家失火,全家人都被火燒死。”
   
  “後來我又改嫁。正當我要臨盆生産時,我的丈夫喝醉酒回來,沒人開門,我丈夫破門而入,大發雷霆,不但狠狠地打我一頓,而且把剛生下的嬰兒丢到鍋子裏煮,強迫我吃。我因爲怕他,所以勉強咬了一口,痛入心肝,趕緊棄夫逃跑。跑到波羅奈國,又嫁給一個剛喪妻的人當太太。才剛新婚沒幾天,我的第三任丈夫死了。按照那一個地方的習俗,夫婦如果相愛,丈夫死了,太太要陪着下葬。我因此被活埋了。剛埋不久,恰巧有一群盜賊來偷挖墳墓,盜取财寶。我被救出來。”
   
  “我想我過去到底做了什麽壞事,今生的遭遇這麽凄慘。當時我聽說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講經說法,他可以幫人們解答生活上的疑難。我就去請他度化我。由于過去世我供養聖人時曾發願修行,所以今生能遇到釋迦牟尼佛,而且修成正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