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佛陀與前世、今生父親的因緣

當佛陀在舍衛城的時候。有一次,佛陀在去祇陀園的路上遇到一位婆羅門老人。這位老人一見到佛陀,就情不自禁地喊:「我的兒子,我的兒子!」還朝着佛陀撲過去,想抱住佛陀。這時,旁邊的比丘上前阻攔,不讓他這麽做。
  「你們不要攔他,否則,他會立刻吐血而死。」佛陀對比丘們說。

  比丘們于是讓開,這位老人忙着上前,緊抱着佛陀的脖子,就像是久别重逢的父親終于見到自己的兒子一樣,急切地喊:「我的兒子,我的兒子啊!」過了很久,這位老人松開手,激動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
  此時,佛陀爲他傳授相應的法,這位老人當下證得預流果位。

  接着,這位老人向佛陀祈求:「我希望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請佛陀慈悲攝受。」世尊欣然答應,并攝受他,以「善來比丘」爲他授了具足戒。

  出家後,他着衣持缽,成爲一位很如法的出家人。後來,世尊又爲他傳授一些相應的法要,他勇猛精進,很快就滅盡三界的煩惱,成爲阿羅漢。

  這時,比丘們請問世尊:「世尊!在您面前頂禮的成千上萬男人中,沒有一位像這位老人一樣如此對待您。今天這位老人的行爲究竟是什麽樣的因緣造成的呢?希望世尊爲我們解說。」

  世尊告訴他們:「這位老人在今世以前的五百世中曾經做過我的父親。因爲他以前的習氣現前,所以才會有今天這樣的行爲。」

  比丘們又問:「世尊,既然他五百世中曾做過您的父親,爲什麽今生不做您的父親呢?」

  世尊回答:「我以前行菩薩道時,好行布施,具足出離心。可是,這位老人在這五百世中,常常趁我作布施、或生起出離心時,故意制造許多的障礙逆緣。後來,我發了一個願:『希望他以後不要再做我的父親。』此外,我今生的父親淨飯王,他曾經發願希望以後能成爲佛陀的父親。由于這兩個因緣,所以他今生沒有做我的父親。」

  「那麽請問世尊,淨飯王過去生時是怎樣發願的呢?」

  世尊說:「早在九十一個大劫前,拘留孫佛出世的時候。有一位大商主供養拘留孫佛,見到佛三十二相金色身,十分莊嚴殊勝,就發了一個願:『希望我将來能有一位像佛陀一樣的兒子。』當時的商主就是今世的淨飯王,由于他的願力,使他今生能做我的父親。」

  比丘又問:「世尊!那位婆羅門老人是什麽因緣,造成今世貧窮,且直到老年,才得遇佛陀出家呢?」

  「因爲他生生世世障礙大菩薩的廣行布施與生出離心,尤其是爲了阻止我的出家,造作不少的惡緣。所以,他今世貧窮,且直到年老時,才能遇佛出家。」

  「他以什麽因緣能對佛生歡喜心,并在佛的教法下出家,證得阿羅漢果呢?」

  世尊回答:「這是他往昔的願力,今世已經成熟的緣故。賢劫人壽兩萬歲迦葉佛出世的時候,有一位比丘在臨終時發願:『我一生出家修學佛法,雖然沒得到什麽境界,隻希望我将來能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讓佛歡喜,出家斷盡三界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因此,他能在我的教法下出家,成爲阿羅漢。」


畏因拒美人

從前,有一位菩薩應化到人間來,當了印度的國王。國王因崇敬佛教,他的人民大都也皈依了佛教。他以身作則,勤勞公正,和藹可親,視民如子。因此,人民的生活過得安樂愉快!

  有一位長者的女兒,長得極爲美貎。因此,向她求婚的人,門庭若市。

 有一天,長者向國王禀告道:

  “大王呀!仙女已經下凡到我家裏,做了我的女兒,請大王迎她爲王後吧!”

  “你的女兒,既然是仙女下凡,一定很美。但是,美上再加賢能、福氣,才有資格做王後。所以,我請兩個相師到你家裏,看看你的小姐,蔔算一下,是否對我的人民有利益。”

  國王說後,派了兩個相師跟随長者回到家裏。果然她美麗俊豔無比,兩個相師也神魂颠倒,手忙腳亂起來。

 當他們離開長者的家裏,互相讨論道:

 “這個女子美麗得太令人銷魂了,國王不但不能娶她,而且不宜與她相見。因爲國王娶了她的話,一定會寵愛她,迷戀她,沉湎于美色,而忽視了他對佛教的熱心和政治的責任。所以,這個女子若爲王後,會帶給國家不幸的!”

 很信任大臣和相師的國王,因此打消了和她相見的念頭。

含輝和尚的故事

從前在浙江某寺,有一法號叫“含輝”的和尚,年約四十多歲,平日守戒律尚稱精嚴。有一天,他到街上散步,剛好經過一家賣狗肉的鋪子前,想不到平日精守戒律的他,竟也經不起陣陣狗肉香味的誘惑,因而垂涎欲滴,頗有一吃爲快之感。
  
  等他回寺後不久,突然全身發熱,身上長起了十八個碩大的毒瘡,痛徹入骨,奇異的是,如果被别人看到他身上的毒瘡,痛苦還可稍止,如果遮蔽不給人看,那麽更覺痛入骨髓,好像要他以毒瘡來警戒世人似的,他雖遍請各方名醫,但皆束手無策。
  
  到這地步,含輝和尚自知必是前世冤孽做祟,于是忍痛跪在佛前,以求忏悔,并虔誦金剛經。有一天,午睡醒來,在恍惚中看到十八個沒有頭的軍人,對着他說:“你還認得我們嗎”和尚答說不認識,那群無頭的軍人接着對他說道:“你在前世曾做金朝帶兵的統領,而我們都是你的屬下,你曾命令我們固守某山頭的隘口,但其中有兩士兵不守軍律,在山下遇到一少婦踽踽獨行,就予以強暴,少婦哭告其夫,其夫因此向你怒告,但你沒有詳查是誰犯法,竟将我們共同守山的二十個人,全部予以軍法處斬。他們兩人強奸犯法,固然應該處死,但他們兩人所做的,完全與我們無關啊!但你不分青紅皂白,竟将我們無辜的十八人,也一起枉殺了,這樣的冤屈怎能不報呢?
  
  我們找你已找了二百年,到今世才讓我們找着,因你出家守戒,又有護法神護衛着你,所以我們不敢對你有所侵犯,但因你聞到狗肉香味就強烈的動念想吃,心戒已經破了,因此護法神也不再保護你了,所以我們才可以靠近你來尋仇,現在因你忏悔誦經要求解冤,就姑且饒你三年,以後再來向你索讨!”
  
  從此,含輝和尚的毒瘡,果然暫時停止發作,直到三年後,才複發潰爛而亡。

救子殺子

有一位中年婦女,曾經養育了一個兒子,還想再生一子,苦于不知求子的方法。她問其他的女人:“誰有本領使我能再生養一個兒子?”
  
  女人中有一位老婦人,回答她說:“我可以使你心想事成,再生一個兒子。但是,你必須去行祀天之禮。”
  
  她見有希望,忙不叠地又問老婦人,“祀天之禮一定要行的,但以何物來做祀品呢?”
  
  老婦人不緊不慢地告訴她:“把你兒子殺死,取其血以祀天,肯定可以再生幾個兒子。”
  
  這位中年婦女信以爲真,求子心切,準備殺死她的兒子來祀天。一位智者知曉此事,忍不住恥笑,大罵起來:“世界上也真還有這樣的愚人,傻到這種地步,爲了求生一子,爲了一個未出生的兒子,而去殺死身旁活着得兒子。”
  
  愚蠢的人就是這樣,爲了轉瞬即逝的快樂,竟然作繭自縛,自投火坑。他們正在做着形形色色損理害己的事情,卻又癡心、地以爲這是去往淨土西天的途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