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四大天王

佛教傳說:四大天王居住在欲界之一的四王天,須彌山腰有一山名犍陀羅山,此山有四座山峰,各有一天王居住,各護一方天下,各率二十八部夜叉大将,鎮守四大部洲。手拿琵琶的是東方天王名叫“持國”,職調。持是保持,國是國家,他告訴我們要護持好國家的國土,使國家不斷繁榮昌盛。手拿寶劍的是南方天王名叫“增長”,職風。增長是教人要不斷的進步,他告訴我們隻有做到精進才能适應發展中的社會。手握一條蛇的是西方天王名叫“廣目”,職順。廣目代表多看,他告訴我們事物發展是不斷變化的,我們隻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洞察外界事物的發展,才能适應這個信息時代。但是無論世間的萬物怎樣變化,總有一個亘古不變的真理那就是“求真務實、與時俱進”。手拿寶傘的是北方天王名叫“多聞”,職雨。多聞就是我們常說的,讀萬卷書,行萬裏路,結四方友。尤其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四大天王所持的法器有一個很大特點,那就是琴無弦、劍無鞘、傘無骨、蛇無信;它暗示了世間的風、調、雨、順,表達了人們祈禱五谷豐登,天下太平的美好心願。


  四大天王爲什麽會供奉在天王殿呢?

  相傳守衛在南天門的四大天王,聽說觀音菩薩的道場普陀山是遠近聞名的“海天佛國”,決定親自去看看熱鬧。于是他們四位各持兵器,駕祥雲飛臨普陀山。一路上,他們被海天佛國的景色迷住了,不知跑了多少路,一個個都餓的饑腸辘辘。忽然前面紫竹林裏冒出了一股炊煙。他們順着冒煙的地方找過去,面前是一個又低又矮的小屋,從門縫裏往裏一看,竈前有一位少婦正在燒火做飯,一陣陣飯香飄到門外,惹得四大天王饑餓難耐。四大天王顧不得了,敲門說: “求你将這鍋飯施舍給我們吧。”

  “你們進來吧,這鍋飯是給客人準備的,夠你們四個人吃了。”屋内的少婦說。四大金剛看到低矮的小屋僅在他們膝下,不由得都感到爲難。這時婦人卻含笑催他們:“你們進來吧,怎麽還不進來呀?”四人爲了吃飯,隻好低頭彎腰往裏擠。說來也奇怪,他們一進門,那小屋也随着變大了,屋裏不但一點也不狹窄,而且非常寬敞舒适。婦人讓他們在桌子四周坐好,給他們盛了飯說:“将軍放心,這鍋飯足夠四位用的,我到外面洗衣服去了。”白臉天王吃完後,走到竈前揭鍋蓋。可是,他沒想到鍋蓋象鑲嵌在鍋上一樣,怎麽也揭不開。黑臉天王看到白臉天王揭不開鍋蓋,便趕來幫忙。其他兩位天王也過來,但那鍋蓋還是死死扣在鍋上。後來四大天王一齊動手喊號,像拔蘿蔔一樣拼命使勁,鍋蓋還是沒有打開,倒累得個個氣喘籲籲,癱倒在地上,好不狼狽。

  這時,房門開了,婦人走了進來,看到四大天王趟在地上,一個個龇牙咧嘴的樣子,心中暗自發笑,但裝出特别驚訝說:“喲,怎麽四位吃飽了,躺下休息啦。”

  紅臉天王一聽忙說:“我們去盛飯,可是,那鍋蓋揭不開。”

  大家正在尋思,隻見婦人走到竈前,伸手輕輕一提,鍋蓋揭開了。四位天王愣愣地看着婦人輕輕松松揭開鍋蓋,回想起剛才四人費了那麽大的勁也未打開,感到不可思議。

  這時,四天王這才明白眼前正是觀音菩薩,趕忙跪下請罪,請求放他們回到天庭。觀音菩薩聽後說:“讓你們回去可以,可是今天在這兒你們連一個小小的鍋蓋都沒有揭開,回到天庭不怕天将們笑話嗎?我看你們留在我這兒如何?”聽她這麽一說,一個個都啞口無言了,确實感到再沒有臉面回天庭,決定留在人間,随觀音學法。

  從此,在天王殿兩側便出現了威武雄壯的四大天王塑像。


變成大魚的國王

 釋迦牟尼佛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教化衆生的時候,有一次,阿難尊者在法會中站起身來,合掌問佛陀道:

  「佛陀!當初您在鹿野苑中,初轉法輪的時候,首先爲五比丘說四聖谛的妙法使他們成爲阿羅漢。」

  「佛陀!五位比丘在過去生中和佛陀有什麽殊勝的因緣,能最先聽聞佛法?請佛陀垂愛,慈悲爲我們解說!」

  佛陀對阿難和大衆說道:「五位比丘,在過去世曾經吃過我的肉才得以保全生命,所以今世才能最先聽聞佛法,得到解脫。」

  佛陀說這些話時,在場聽到的人無不感到奇異!

  此時,阿難又站起來問:「佛陀!他們在前生爲什麽吃佛陀的肉呢?」

  這時四周靜悄悄的,大講堂裏雖然坐有上萬人,可是一點聲音都沒有,大家連呼吸都不敢大聲,靜候着佛陀宣說五比丘的因緣。

  寶座上的佛陀,開口說了:

  過去,有一個國家,國王賢能幹練,量大心慈,幾百萬的人民在國王仁愛的領導下過着國泰民安的生活。可是世事無常,在安樂愉快的生活中也遭遇到旱災之苦,人民受到煎焚的渴苦,一切農作物都已枯死。據當時天文學家的預測,這種災難可能長達十二年之久。

  當時國王憂愁萬分,十二年的災害,國内人民的生命還保得住嗎?于是,國王召集大臣讨論解救的辦法。最後,決定的方法是:

  「将全國人民所積存的糧産都集合起來,并将國庫裏的所有糧産全部拿出來,然後統計全國的人口,以一天可生存的最少數量分配給每一個國民。」

  國王下令,從當天開始就實施這個辦法。人民雖然生活困苦,但還沒有發現餓死的人。一月複一月,一年複一年的過去,所有的糧食也将吃盡了,田園枯幹得不能播種。國王的心裏焦急難過萬分,左思右想,他決定舍自己的生命以保全大衆的生存。這時他宣布說:

  「我要到外面周遊,時間不限定,走到那裏,休息到那裏,誰願意跟我去就去,不願去的人留在國裏。」

  聽說國王要出遊,就約有二萬人願跟随着去。當天出發,來到一座小山,大家都已疲倦不堪,國王走到茂林下,下令大家随便休息。因爲過于疲乏,二萬人民很快地睡着了,國王一個人坐在高處,看到大衆皆已熟睡,就向四方禮拜以後,默默地發願說:

  「現在國内的人民遭受饑荒的痛苦,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必有絕命的可能。爲了大衆的生命,我願犧牲自己的生命,更願來世,生爲大魚,以我身上的肉,來救濟一切人民的饑餓。在我的身上,令他們有取不盡,用不竭的血肉。」

  祈禱發願以後,國王爬到高大的樹上,舍身跳下來,随即斃命身死。

  國王死後,随着他的願力化生爲大河中的魚,這條魚身長有五百由旬,(一由旬爲四十裏,五百由旬即二萬裏)。這時,城裏有五個土木工人。有一天,他們到河邊工作,被河裏的大魚看到了,就發出人語說道:

  「你們如果肚子餓的話,可來割我的肉充饑,不過吃飽以後,還願你們盡量割我的肉帶回城裏,分給别人吃。今天,你們先吃我的肉,将來我修行證果時,一定先來度你們,離開痛苦。」

  大魚說到這裏,停了一下,又說道:「你們回去時,告訴全國人民,說需要的人盡可以來拿。」

  五個工人聽了大魚的話,非常歡喜,拿起利刀,在大魚身上随意割肉來吃,吃飽了,又帶很多回去。到了城裏,逢人就說,把這種消息傳遍全國。

  因此,很多很多的人都到河邊取魚肉。

  但真是不可思議,無數的人割魚肉、吃魚肉,可是永遠有割不完的肉。這樣經過十二年的饑荒,卻沒有一個被餓死的人。

  阿難!你知道我爲什麽說這段往事呢?當時的國王就是的前世。回憶當初,發願要成佛,我經常犧牲自己的生命來利益衆生。當時的五個土木工人,就是今世的五位比丘,現在圍坐在我四周的八萬人,都是曾經吃過我的肉的人。

  佛陀講到這裏,弟子們感動得流下眼淚,并發願以後要努力勤修,早日證果。


山谷中的回音

有一家人祖祖輩輩都生活在偏僻的小山村,貧瘠的土壤幾乎被一代又一代的山裏人掏空了。爲了使妻子和幾個孩子填飽肚子,這家的男主人不得不和其他村裏人一起走出大山去碰運氣。當父親離開之後,家裏所有的農活都壓在了母親一個人身上。爲了幫助母親分憂解難,家中的長子約翰隻好離開了自己熱愛的學校,和母親一起照顧年幼的弟弟妹妹。

  有一天,當幹完了農活之後,約翰又忍不住來到了日夜思念的學校。可是學校裏的一位富人家的子弟卻嘲笑他“活像一隻從地底下爬出的土耗子”。本來就對自己上不了學感到幾分委屈的約翰實在受不了這樣的嘲笑,帶着滿腹的委屈和憤怒,向那位富家子弟揮出了有力的拳頭。一記拳頭下去,那位富家子弟已經滿臉是血。此事很快就驚動了學校,并且傳到了約翰母親那裏。

  聽到這個消息時,母親簡直驚呆了。因爲他們必須要向那位富家子弟支付一大筆醫藥費,而這筆醫藥費幾乎要使他們傾家蕩産。母親把約翰叫到了家中,嚴厲地批評了他的所作所爲,而且還警告他“不許再跨進學校的大門一步”。

  約翰感到委屈到了極點,他非常氣憤地跑出了家門,一口氣跑到了山谷中。到了山谷中他依然感到胸腔内充滿了怒火,于是他站在那裏大聲地喊“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他的聲音剛剛停下,他就聽到山谷中傳來了更大的聲音“我恨你,我恨你,我恨你———”這聲音一聲接着一聲,簡直要穿透他的整個心髒。聽到山谷中的回音,他強迫自己冷靜下來,懂事善良的他很快就想到了母親的艱難,想起了母親對自己種種的好來,于是他又大聲對着空曠的山谷喊道:“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山谷中很快傳來了同樣的回音“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這聲音更加婉轉綿長。

  約翰心中的委屈已經被這山谷的回音沖刷得一幹二淨了。他重新回到家裏和母親一起辛勤勞動,此後他再也沒有頂撞過母親,對待弟弟妹妹們他也是盡可能地關心和愛護。當他第一次收到弟妹大學畢業後寄給自己的錢、書籍和營養品時,感到了莫大的幸福。

  你對别人怎樣,别人便以怎樣的态度對你。所以,當我們渴望得到周圍人的關愛時,首先就要向對方付出自己的真誠和友善,否則我們得到的隻有冷漠和孤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