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E時代地藏菩薩感應錄 第三章 度亡離苦篇

19.九華僧眾慈悲助 誦經消障生天道

【廣東深圳】呂虹 2009-5-31

上個月農曆十三日晚上,我突然接到一位元楊姓老鄉的電話。他自我介紹說,曾跟我們到海上放生過幾次,現家裡有急事想請我幫忙,就找其他老鄉要到我電話。他的語氣裡,透著急迫,我不由也全神貫注聽他敘述起來。

楊先生介紹說他的老母親今年已經77歲,因肺氣腫和腎衰竭住院40天了,但病情越來越嚴重,三天就要做一次血液透析,而且目前已無法離開呼吸機,醫生說只要離開呼吸機,老人的生命就很危險,但是老人家這幾天很煩躁,清醒的時候不停地說要回家,也不知是否壽限到了。
盡到一個孝子的心意,讓老人即使要走,也走得安詳些,但他不懂臨終助念,不知怎麼做好。所以希望我幫忙。

我問清楚老人的狀況,跟他說:助念,首要的一點,就是受助者要安置在一個相對安靜不受外界干擾的環境裡,在醫院裡助念很不合適,稍有點聲音醫生護士就來過問甚至阻撓了;其次,老人的病房裡還有一位元病友,所以這種情況下是無法在病房裡助念的。
人往生之後,醫院是不允許亡者停留在病房裡的,就是我們做通醫院的工作,允許我們助念,也會要求我們在太平間為亡者助念。而在亡者往生後的8~24小時是亡者魂神與肉體分離的時間段,這段時間裡輕輕地被觸碰一下,亡者都會覺得有如刀割,痛苦難當,失卻正念,無法往生善道,更別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人從病房搬上搬下,給她很大的痛苦,無法保證她能得以善終。我建議他第二天和老母親好好聊聊,告訴她極樂世界的美妙和往生的殊勝功德利益,做通她老人家的工作,回家求往生。
接受,其他子女就算不是很樂意,我再帶兩個師兄過去,好好勸說,應該就能接受了。我還建議他虔誠誦持《地藏菩薩本願經》,回向給老母親所有的冤親債主,祈請地藏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令他們業障消除,往生極樂淨土,並願母親和他們解冤釋結,如果壽命未盡,就蒙菩薩加持,病體快速康復,若壽命當盡,就無有病苦,早日往生淨土。

楊先生說他這幾年雖然逢初一、十五就到寺院上香拜佛,家裡也供奉觀音菩薩,但一直沒皈依,也不懂誦經,平時也不怎麼念佛的。要他去誦經,實在不會。我願意在早晚課後為老人家做回向,但其他師兄都很忙,也無法到他家中專門帶著他為老人誦經回向,只能請這些師兄幫忙在各自家中自修回向了。

我想,我們這幾個人的力量實在微弱。要不然,還是建議他請出家法師幫忙誦經回向更好些。楊先生問我,以你之見,請哪裡的師父好呢?

我學佛十來年,還真見聞不少奇人怪事。看到現在這個末法時期,魚目混珠,附佛外道的現象不少。在我的老家,自稱觀音娘娘附身的,自稱佛祖附身的,還有哪吒三太子化身的,其他什麼菩薩、娘娘化身的,在自家裡擺張佛台,供一堆菩薩像,神像,面前再放個功德箱,就開始給人看陰病、算命、給人畫符做法事消災免難的,真不少。

有不如意事發生了,就趕緊去這些地方求神問卦,燒紙錢,供養這些神漢巫婆,而且還津津樂道這些人的奇異事,比如那個鄉下婦女,原來不認字的,每天舉行儀式請她所謂的娘娘上身後,就會閱經看字了;那個神漢舉行儀式請齊天大聖上身後,就像猴子似的滿地亂跑亂竄了。有的尚好,還能教人平時要多行善積德,多拜佛念佛,有的就直接說,給多少錢,我代你供養佛菩薩,還要去燒給佛菩薩和神仙多少紙錢,請他們去疏通關係,擺平你的不如意事,轉你的運。
同的特點是從不教人明白因果,從根源上去認識命運,改造命運,也講不出什麼佛教的教理。還有,家裡的佛台供其他菩薩、神像,就是不供地藏菩薩,不敢接觸《地藏菩薩本願經》,甚至還告訴到她那去的人,地藏菩薩不能在家供,《地藏經》不能在家念誦,否則就招鬼,諸事不順!

我在老家的親人沒有一個不曾也這樣糊裡糊塗就跟著人去這些地方拜拜,消災求平安的。我母親因為常常在和我的聊天中,學到一點點佛法,知道我反對去這些地方,所以在她生病時,老同事和小姑媽叫她去這些地方問病時,她瞞著我悄悄去了。
告訴我:“我跟她們一大早去了那個很有名的娘娘附身的人家裡,看到她上身的儀式時,竟然是整個人在地上爬,還一拱一拱的,像條蟲似的,自己都沒法站起來,要她先生在旁邊抱她起來放到椅子上,她還在椅子上東倒西歪,頭一拱一拱的,嚇死我了!我連問都不敢問,趕緊回家了。下次再不去這些地方!”

我解釋給母親聽:“民間自稱佛菩薩附身、化身的,都不是真的。佛菩薩不會這樣去附身利益眾生的。這些大多數是鬼神、有點修行功夫的動物類精靈眾生。善良的,它們一方面想得到大家的供養和恭敬,一方面它們現在也在修行,需要行善積德,以使自己的修行境界更上層次。

就純粹是為了得到供養,甚至還會自己製造些障礙,迫使人求它解決,使人覺得它功夫好本領高,從而能得到更多的供養。它們和附身的身體主人會達成協議的,互助得利。我在深圳也認識這樣的人,在網上也見聞幾位這樣的人。有一位在QQ上求教,說自己是佛教徒,想開陰陽眼,他的陰師叫他去村西方請回一本陰書,然後他的眼睛就能模模糊糊地看到面前總有唐僧四個人,他想看清楚些,就是做不到。
說他上一世被陰風吹到眼睛了,就只能這樣了。他在QQ上問大家,有什麼辦法能讓他眼睛看清楚。我看他的言詞,知道他不是正信的佛弟子,剛開始時不想批評他,就婉轉地告訴他,好好誦持《地藏經》,到一定時候就好了。
學佛菩薩,先以利勾牽,再令入佛智的。等他誦持一段時間尊經,就能明白佛法,也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結果他給我來一句:我就是地藏菩薩的轉世,已經轉世幾世了,我自己知道。
是好笑,問他:你既然是地藏菩薩的轉世,還用得著別人教你開陰陽眼,用得著來問我們嗎?他還堅持:我就是,我自己知道!

還有一些學佛的人,熱衷於算命看風水,也喜歡用他所理解的佛法教訓他人,卻忘了真正的修行人是只觀自己過,不會拿佛法為標準去衡量、去強迫別人,也不會標榜自己,有多麼地了不起,更不會以祖師大德自居。其實,真正有修為的人,就像那稻穗一樣,越是成熟的,越低彎著腰。

更有一些自稱受過培訓的導遊,在帶遊客們參觀旅遊景點時,逢到寺院也會帶大家進去拜拜燒燒香,但所講解的佛教文化和佛門規矩,大多牛頭不對馬嘴,甚至嚴重違背經意,大造口業,害人害己。1998年還是1999年,我們單位去四川旅遊,也有到峨眉山參觀,在山上地藏殿裡無意中聽到另一團的導遊在做講解:‘這是地藏菩薩,專管死人超度的,你們不要拜,拜了要短命的。’

對勁,再看這些遊客表情認真,正洗耳恭聽呢,趕緊過去說:‘各位先不要走,我是來旅遊的佛教徒,是居士,我給大家講解一下地藏菩薩吧。’我用了二十分鐘左右才給大家講解完,然後又回答了這些遊客的一些粗淺的有關佛法的問題,最後,把導遊小姐拉到一邊,好心勸告她:‘佛教文化知識,懂了才能跟大家說,否則,自己造下謗佛謗法謗僧的罪業,也誤導別人,害人害已。’她很尷尬地對我說:‘我也是培訓學來的呀,我們這些導遊都是旅遊局請專人來做佛法培訓的。’

他們旅遊局請的是什麼人,但肯定不是佛門中人,也不是專業研究佛法的人,才會這樣胡說八道一通。我奉勸她:‘要學習佛法,還是要深入經藏,自己找佛書看,如《地藏菩薩本願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覺海慈航》,還有民間的勸善書,如《了凡四訓》、《三世因果經》,看不懂的地方,再請教出家師父,這樣比較穩妥。你講出正確的佛法,才是利已利人的功德事。’過後,我們這個團又去了樂山大佛,在那,導遊也是胡亂講解一通。

回到深圳後,心裡起了個強烈的念頭,想寫兩封信,一封給四川省旅遊局,反映這些情況,希望他們請出家僧眾給導遊做正規的佛法培訓,四川自古以來倍出高僧大德,又有四大名山的峨眉山,又有樂山大佛等獨天得厚的佛教旅遊資源,如果在這些佛教聖地,誤導遊客,實是敗壞四川旅遊界的形象;另一封給四川省宗教局,希望他們也知道這些情況,多主動聯繫旅遊局,配合他們做正規的佛法培訓。

當時,自己請教身邊的同事,怎樣找到這兩個局的聯繫方式,但是大家都不知道,那時網路也不普及,我也沒想到去本市的宗教局去打聽,感覺無從下手,就放下了。慚愧!做事有頭無尾,不能善始善終!

之後,每年單位都有組織我們去旅遊,每到一個旅遊聖地,幾乎都能夠看到佛教的寺院,所謂‘天下名山僧占盡’,但我發現,導遊們的佛法知識還是很欠缺,亂講解的現象還是很普遍,要知道,‘失之毫釐,謬以千里’,問題還是很嚴重的。”

我奉勸母親:“佛陀教導我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命自我作,福自我求。身體有病,醫藥不能醫治的,就是業障病,冤業病,只有我們自己發真誠心懺悔,並拜佛念佛誦經持咒放生,做諸功德回向冤親債主,才能化解。還是自己多聽經聞法,培養正知見,依教奉行,才是正確的解決方法,修行道路啊。”

想及此,我擔心楊先生也會去找這些老家的神漢巫婆做法事,就建議他還是要請九華山正規寺院的出家師父幫忙誦念《地藏經》回向,這樣力量更強大,感應更快速些。他歡喜應承了。

第二天我聯繫了九華山祇園寺,不巧的是,祇園寺正在舉辦水陸法會,師父們都很忙,抽不出時間。趕緊再聯繫天臺寺,住持宏學法師很慈悲,答應第二天就開始誦經回向。連續三天,每天十四部《地藏經》,從農曆十五日誦到十七日圓滿。我又拜託一位伍師兄,農曆十六日那天陪楊先生到市場買了3800元物命去放生回向母親。

結果就在16日下午,老人家出現呼吸、心跳都變慢的症狀,楊先生說當時病房裡擠滿了兄弟姐妹和其他親戚,這些人都沒學佛,他又尚未和他們溝通好,所以覺得請我過去不方便,就沒打電話給我。而他在老家的一位朋友,那天早上就心神不定,原來準備好當晚坐大巴來深圳看望老人的,冥冥之中似乎有股力量推動他,早上就坐大巴中午就到了。
懂得些佛法,還有陰陽眼,看得到天人、鬼神道的眾生。當時他就坐在老人的身邊,默默地在心裡念佛送老人往生。據楊先生說,當時他們是看著老母親帶著氧氣面罩一邊吸氧,一邊慢慢呼吸衰竭直至停止的。整個過程老人家很安詳,無有痛苦,眉目表情柔和,像安睡了一樣。
這幾個子女深感欣慰!而過後,楊先生的這位朋友,觀了一下,是這樣說的:老人家已往生天道,跟隨地藏菩薩學習佛法去了。

事後楊先生打電話來,對地藏菩薩千恩萬謝,也萬分感恩天臺寺的常住師父們慈悲誦經之事。我跟他說了地藏菩薩的慈悲和大威神力不可思議:在《地藏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中佛告觀世音菩薩:“複次觀世音,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曆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曆三惡道苦。
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知道眷屬將舍宅、寶貝等,為其自身塑畫地藏菩薩形像。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在《地藏經·囑累人天品第十三》中,佛告地藏菩薩:“複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

,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所以,你做兒子的有孝心,以此感應地藏菩薩慈悲加持,在老母親命終之時,庇佑她無有痛苦,並接引她往生天道學佛修行。可惜她之前沒有學佛修行的見地和功夫,在我要你去和她老人家溝通之時,她未能生起對西方極樂世界的嚮往求生之心,所以無法往生極樂淨土。
是很歡喜送眾生去極樂世界的,但“信、願、行”三資糧,也要你母親相信,願意去啊!不過,平時不學佛的人,大多造作諸多惡業,轉世之時,大多數人怕是再難得人身了,她能往生天道,已是托菩薩的福了!在天道有地藏菩薩教導,也能學佛修行,是大喜事啊!

楊先生連聲稱是。他說,自母親往生後,他內心真的沒有悲痛的感覺,相反,還有些歡喜自在安詳的感覺。這種感覺真的很微妙。他相信是地藏菩薩和母親給予的。他發願會儘快去皈依,做個正式的佛弟子,好好修行,以報佛恩,報地藏菩薩的恩德!

我也要感恩地藏菩薩,用這些事情,強化了我學佛修行的信心和願力!願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早證無上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