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科學時代的因果錄—泰邦奇譚》3


賣「儂真」的阿婆

在一次佛寺的佈施禮場所,偶然遇到孩童時的老相識─賣「儂真」的阿婆。

「儂真」是一種食品的泰語稱呼,它是用米磨成粉後,再配辣椒、椰醬及魚肉製成的泰國菜餚,據說是中國人所發明的副食品,所以叫「儂真」─「儂」是副食品,「真」是屬中國。

 幾十年沒見面,阿婆一見還能認得出來,因為孩童時是她長期的顧客。她賣得特別便宜,熱騰騰、滿滿一盤脫過骨之魚肉加成的儂真,熱辣辣吃得鼻涕眼淚直流,怪有趣味。那時候她還年輕,划著一條小船舫,沿著水路一邊划,一邊展開潤滑的珠喉叫著:「儂真猛啊!儂真!嘿……」真有點像中國廣西傣族少女在唱山歌。

 阿婆其實還不怎樣老,未滿六十歲,但外表看來老態龍鍾,行動又不方便;而且不知什麼時候染著一種習慣,腦袋一直搖擺個不停;不管坐著、站著,或走路,或跟人談話,頭都是搖個不停。據說除了夜裡睡熟時才不搖外,有時也會被震動從睡夢中搖醒。看來不是習慣,而是病態。

 說話間我叫她不要緊張,不要把腦袋一直搖擺著好不好?「不可能!不可能!」她一面極力控制,一面搖著頭說。我問她為什麼不去找醫生,看是什麼症候。她又搖著頭說:不知找過多少醫生,最著名的醫院也查過,但是都查不出是患什麼病;甚至還問過不少神明或異人術士,但是一直醫治不癒。

  我問她患此搖頭病有多久,是不是生了一場其他的病,然後才感染上搖頭症?她說已患了十年有餘。起初確實是生了一場傷寒病,病中好似有人用木棍,把腦袋重力猛敲一下;醒後便沉沉重重,搖晃幾下覺得輕鬆爽快,之後每隔幾分鐘便需搖一下;過後便像時鐘般自動搖擺著。一度搖得非常厲害,好似有人時時敲扣著腦命門,昏昏脹脹,非常痛苦。極難忍時有幾次想要自殺,也真的自殺,但不成功。後來心灰意冷,也不能再做生意了,閒時便到處跟著人去佛寺禮佛佈施,不過近年病況輕得多了。

 阿婆拉我到一棵菩提樹下坐,告訴我說,她的搖頭病症跟賣儂真生意有關係,並要我轉告親友,什麼生意都可以做,只有儂真這行小生意千萬做不得。

我覺得奇怪,搖頭擺腦跟賣儂真有什麼關係?現在泰國賣儂真生意的人有千千萬萬,到處可見;而且發展到不只是飯餘的副食品,同時已成為大酒樓宴客貴品;也不只限泰人喜歡食用,外國旅客和一般華人家庭也喜好;因為方便又便宜,熱辣辣、香噴噴、怪好吃的緣故。

  談來說去說了老半天,阿婆好心腸告訴我轉達親友輩,不要去賣儂真,原來是這樣:儂真這東西是白米磨粉製成的,不成問題,問題是出在那些配料上;配料中主要是魚肉,混著辣椒椰枳醬,搗得稀爛。

 魚肉一定要用鮮活魚,最適合的也是大家最喜愛吃的便是「(魚戾)魚」。這類魚除了肉細膩味甜美外,又只有一條背骨,沒有其它小骨,所以脫骨時方便。泰菜中除了「儂真」這道馳名食品外,還有一道「白煮魚」,也是用活生生的鮮「(魚戾)魚」為佐料,死了便失去美味。所以要配製辣椒(魚戾)魚醬,先得把活生生的(魚戾)魚用木棍,或硬物敲昏後,再剖肚去骨。如不先在牠的致命處─腦際敲扣,一條生猛的(魚戾)魚,你是無法抓來剖割的。(泰華社會也有人用「扣(魚戾)魚頭」來形容其他事物)

  生意旺時,阿婆一天要殺上五至七條、每條約二公斤重的魚,而且每條(魚戾)魚要殺之前,先用木棍在頭顱用力敲一下。每隻魚兒被猛敲時,腦袋都是搖擺幾下才暈死過去。阿婆自十四歲開始賣儂真,做著「魚頭」的生意,一直到五十歲生病才歇業,一生所敲死的魚兒,數量確也不少。

  人類有一種通病,便是被無明所蔽,誤認為畜牲輩、魚蝦類的出世生長,是要給人類作食料,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先哲曾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屠門半夜聲。」阿婆的一條扣魚頭木棍如小碗般粗大,每天、每月、每年不停地朝著魚頭敲,敲到剩下小茶杯般細小。誠想:被扣死在這木棍下的性命有多少?而那些被敲昏臨死前的魚,總是腦袋搖晃幾下,跟著身體抽搐幾下,魚尾巴搖擺幾下,這才暈死。

  阿婆扣魚頭每條一棍,又狠又準,乾淨俐落,從不重覆打第二棍。人做什麼動作,心靈也跟著什麼動作,久而久之,行動與心靈的動作便互相吻合。阿婆在扣魚頭時,並沒有存心要學魚兒垂死之前的搖晃腦袋,而是天天所作所見,意念跟神識應合,不知不覺中,自己的腦袋便跟魚的頭顱合成一體。

  聽了阿婆的訴說,實在同情她的處境。她從小家庭窮困,又無學識,操這殺業小生意養家糊口,落得這下場,不知如何安慰她好?只好老生常談,對她講起古人所說的幾句話:人做什麼事,就變什麼性;做好事就變善性,做壞事就變惡性。現今的人被物慾迷住了本性,一味的爭,一味的貪,攪擾鬥殺,稍不如意便生氣動肝火,那能不病呢?因為人一有貪,心便生煩惱,煩惱便是病根,尤其是從事殺生的人,佛家稱為「邪命」。

  我又講了許多有關因果報應的故事給阿婆聽,並告訴她說:照理她殘殺了這麼多的生靈,本不可能活到這種年歲。佛陀在增支部經中有這樣說過:「凡眾生喜好殺生,歿時將墮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在生時壽命削短,業轉人身壽命極短。」我並勸她猛下決心,從今起持齋吃素,並多佈施,行功積德,減輕從前的罪孽。她也很懊悔,接受我誠意的勸告─持素不再吃肉。並表示再也不以每日的搖頭晃腦為苦惱與可恥,認為這是天理昭彰的懲罰,也是最輕的刑罰了

一代訟師

已故報界人士胡映輝先生,在世時,常跟我講周師爺這家人的故事。雖然胡君是個不拜神、不信佛、不相信因果輪迴的知識份子,但是,每次談到周師爺這家人時,總慨然嘆說:「一代訟師,三代絕。」

 真是無巧不成書,胡君逝世後隔年,我們搬家,剛好跟周師爺住在同一個新村;這新興的住宅村不算小,屬於市郊,多戶人家屬中上階層人士,也都有自己的私家轎車。周師爺便住在我家對面另一巷,但是他沒有私家車,外出總是坐計程車,有時順便坐我的車。我們很談得來,他常到我家坐、飲飲茶、閒聊,有時吃便飯;但從不曾邀我到他家,我當然不好意思去闖堂了。

  有一天,周師爺忽然邀我到他家吃麵線,他說他們客家人製打的線最出名、最好吃,他已三十多年不曾自己動手做過;今天是他的母難日,所以自己製做了線來請客,而且客人只請我一人。我如約登門向他賀壽,周師奶更熱情好客,一直趕著周師爺來伴客,伴我這唯一的客人,她自己則入廚料理。

 周師爺今年七十九歲,提早慶祝八十大壽,奇怪便是:來的賀客佳賓,卻只有我這個小他將近一半歲數的人。周師奶六十餘歲,少他十多歲,感情很融洽;他們有兩個兒子和兩位千金。兩個兒子全逝世:一個留學美國發生車禍,死時廿六歲沒有結婚;另一個兒子有結婚,生了一個先天不足的畸型兒子,妻子跟拍戲的演員私奔,他想不開用槍自殺身亡,丟下一個今年近卅歲還不能自己穿衣吃飯的兒子。女兒一個白痴沒有出嫁,一個嫁了三次,最後還是守寡,回來跟父母同居。故他年近八十,還要養一個寡婦大女兒,一個白痴女兒和一個先天不足的孫子。

 吃完了麵,周師爺對我說:「兒子選擇任何職業都可以,但千萬別從事律師訟官這職業。從前讀書時選法律系,老一輩的人便曾警告訓誡,千萬別當訟師,中國有句名言說:『一代訟師三代絕!』當時我不相信,認為是他們妒忌,也認為他們有意為難而惡毒詛咒;所以考上律師之後,為了表示報復,便六親不認,甚至誰只要有錢雇我控告我的親人,有也接受處理。直到現在,金錢是有了,但一位親戚至友也沒有,只剩下第三代的『活絕』,第二代已死絕,今天才真正領會到『三代絕』的意義。」

 周先生不勝唏噓傷感,無神的眼光泛著一點淚水,看來眼淚早已流盡!我不知道要用什麼語言來安慰他。只見他喝了一口汽水,慢慢地又說:「不但親戚一個也沒有,朋友也全無;世界雖大,但何以如此無情,容不了我周某這渺小的孤獨者!我之能苟活到將近八十歲還不死,一是可憐少我十五歲的太太,她自十七歲跟我結婚後,就沒有幸福快樂的日子過,如果那天我先她而去,她會受不了,所以潛意識叫我活著;一是上天給我長壽的用意,是教我先受盡人間活地獄之罪,雖然當年賺有些錢,現在生活寬裕,但負擔養育這個將近『死絕』的『活絕』家庭,內心痛苦程度可見一般;這便是我時常對你說,和對已故老友胡君談的,兒女們選擇職業,千萬別讓他當訟師。」

 「其實律師這種行業,是神聖的職業,是高級知識份子的榮譽行業。同時,現今社會也需要有正義感、有道德觀念的執業者,站在正義上,替那些受不平之冤的窮人說辯,為人民服務伸冤,這算是神聖職業。」我終於跟他說這些話。

  周先生說:「不能否認,律師業確實是項神聖高尚的職業,是所有在學青年求學時,夢寐以求的理想。這些人都曾經懷有一股熱血,志向沖天─願為窮人抱不平,為社會維持秩序;要創造三不朽事業:立德、立言、立功,以頂天立地的志向,轟轟烈烈闖出一番事業。然而踏入這個圈子後,環境會改變志向,名利會沖昏正義感,利慾更會引誘使人失去道德心。」

 「記得有一次,我接受處理一宗控告破產的官司,不料被告者原來是我的遠親,在最後一庭將宣告破產的前幾天,遠親和他太太連夜到我家跪求,看在數代人以前,奉祀同一位祖先份上,請我改變告詞,使他不致破產,更何況這官司原本是大魚吃小魚的冤枉。我早也知冤枉了他,但被人許以百分之六十的利益收買,若官司勝了,除得到豐厚的利潤外,還可以大大揚名律師界,所以不管夫婦怎樣跪求,我還是無動於衷。最後他倆無望離開時,我聽見男的仰天長嘆,好的卻說:『上天有眼,冤枉人家,讓人家破人亡,將來一定會斷子絕孫,活受地獄!』」

 「當然我是不計較這些話,因為我早也聽很多次,並不是這次才聽到。後來官司果然勝了,並分得大筆金錢。不料破產的遠親沒有志氣,看不開,男的自殺身亡,女的神經失常進入瘋人院。雖然剛開始有點內疚,心想以後不受理此類官司;但時間一久,利益又沖昏了頭,也算不清處理過幾宗使人家破人亡的官司了。」

 今日守著這個「斷子絕孫」的「活絕」家庭,並在這人間地獄活受精神拖磨之罪刑,比其身受重刑還痛苦。「老弟,這是一代訟師的故事!」周師爺最後說著。


佛經傳奇

有一位親戚的親戚,我叫做老丈的,最近來泰國探親。老丈姓楊,名文光,是鼎鼎大名的汕頭李嘉誠醫院的醫生,兼醫科大學教授,在潮汕廣東一帶,提起楊教授大夫,誰人不識?即使不識,也曾聽聞其醫德大名而肅然起敬。老丈前年退休,我才認識他。後來,有幾位從中國大陸來的青年醫生,言談之下都說是楊教授的門生,楊老丈的聲名可見一斑了。

  泰國是佛國,上至貴賓政要,下至親戚朋友,凡是到本國訪問探親,往往會安排到一兩處寺廟參觀逛逛。在許多年來訪問探親的貴賓親友中,我發現有一個共同的現象:這些人參觀佛堂寺廟,比不上逛百貨公司、超級市場有興趣,大多數勉強應酬一下,最多便是讚賞廟宇廣大、環境美麗,幾句言不由衷的話,對廟裡的仙佛事蹟全沒有興趣。這也難怪,中國共產黨執行四、五十年,無神論根深蒂固在每個人的心中,總以為神佛之事俱屬荒唐,敬神拜佛更屬可笑。自此來自中國大陸的親友,我便不帶到寺廟去觀玩了。

  這次出於意外之外,醫生老丈卻不喜歡太熱鬧的場所,對於逛超級市場、上酒樓吃喝,都提不起興趣,主動提議要參觀古剎寺廟。他說早在國內便羨慕泰國是佛邦,到處寺宇林立,國人多屬虔誠的宗教信仰者,尤羨慕這些人的佛緣深厚,能生長在這個清淨樂土的國度,過著太平盛世的日子。更使我驚奇的是這個共產主義先進者,居然能講一段佛經(華嚴經):「比菩薩為大施主,凡所有物悉能惠施,其心平等無有悔吝,不望果報,不求名稱,不貪利養,但為救護一切眾生,饒益一切眾生……」同時,還能在佛像前背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大悲咒」、「太上清靜經」、「金剛經」等。每篇從頭至尾滾瓜爛熟,一字不漏,通暢流利,真使一般出家的和尚嘆服。於是我對這個親戚,不得不打破沙鍋問到底了。

  楊教授畢業於北京中西醫科大學,曾駐任國內各大醫院的醫生,自從汕頭李嘉誠醫科大學落成,便一直任教授至今。教授又擅長中醫心臟專科。楊太太便是我的親戚,稱老姨的,是抗日時期歸國的僑生,在廣州醫院讀護理時跟老丈結婚。

 楊大夫不但醫術高明,醫德更佳,為人和藹可親,不管病人是什麼階級人士,一律以醫者父母心視之;對每位求醫者和和氣氣,悉心治療,沒有國內時下一般人的惡習作風─在政府部門任一小職,便鼻孔朝天,目中無人,不把人當人看待。所以楊大夫的仁心仁術,人人有病人人爭著給楊大夫看一看、摸一摸。說也奇怪,凡經過楊大夫把脈,按一按、摸一摸,一劑桂枝柴胡湯,或小青龍湯就好了。便這樣,從早到晚,他的四乘六平方米寬的房間,擠滿了排號的病人。

  楊教授又是醫聖張仲景真傳,把脈時能左右手並用,望聞問切;看病時非常迅速,有時則採用新醫術配老藥方,診斷病源之後,有十多位實習醫生便寫藥方,中午學生輪流吃飯睡午覺,楊大夫只吃幾片饅頭,喝個飲料,一整天坐著把脈,一坐便是八至十小時。這種單一姿勢、繁忙又單調的生活,足足持續有十年,到了第十一年,發覺到自己也病了。這重大的發覺,已是病入膏肓,經中醫診斷,都說太遲了,有如一盞燈,油已耗盡快要枯熄了,即使張仲景、華陀再世,倘能醫好,也成癱瘓之人。

 原來楊教授十年來,都以同一個姿勢坐著,勞心勞力,全神貫注在病人身上,肢體沒有運動,左右太陽神經,早已一邊麻木,只是沒有注意到而已,再等四肢麻痺時就太遲了。國內各大醫師都開會搶救,但在診斷表格上都註明:精氣神三絕,已無回天之望。

  楊大夫不知治癒醫活了多少人,自己卻沒有希望而等死。這真是現代醫學界的一大諷刺與奇辱。

 楊教授的病情一天天嚴重起來,群醫卻束手無策,這反映現代文明進步的無能!

懼死求生是人類的本能,雖然只有一線希望,總比絕望好。楊大夫在家等死的當兒,有一位老太婆每天來探望他,並對他說:「反正都已是藥石罔效,不妨唸些佛經,或許有什麼奇蹟出現!」因為老太婆早年得重病治療不癒,最後摒去一切,唸佛經年餘,難然而癒。於是先講解一些經義,再教他持誦,說也神奇,只唸了幾遍,便覺得精神有點好轉,像有所寄託似的。當他再閱唸「呂純陽真人」的「天地心」一篇,其中有一段跟醫學極有契合之妙,而且解說透徹,比一般醫學更詳細,這小段寫道:

 「……人稟天地五得之全,其真一之靈,獨具于心,煉之可與天地同其悠久。蓋人心真一,即天地真一,因人心被七情六慾日行斷喪,致此為血心,為凡心、欲心。心之真一不存,反不如木石猶能久存。蓋木能歛其真精于內,外雖遇肅殺,而內之真元不壞,至春來又復發生。石能恆固其不散之氣,故能長而不敝,皆其元不耗,所以能永久也。人所以不克存者,終日耗其元陽,不能煉其心,使合天地之心耳。人稟天地之全,具天地之心,而往往互相悖害,是受氣質之所拘,或為物欲之所敝,至喪失本來真一……那有不病,那能永存!」

  淺淺短短的一段,令他出了一身冷汗,慚愧自幼熟讀醫書,今日才洞悉自己的病情。於是更努力唸著老太婆拿給他的經冊,更發現有不可思議的玄妙,每部經書所言,句句都能說在他心坎裡,跟從前所讀的黃帝內經章、難經脈訣、金櫃奇難雜症論,都有共通要義;所以不難默記,每篇閱讀三至四遍便能背誦。

 不知不覺地,楊大夫心無旁騖,把全副精神寄託在般若心經、道德經、清靜經、華嚴經、摩訶大悲咒……諸經典上,精神一天天好起來,體力也一天天旺盛起來。一年過後,楊大夫已完全恢復健康,再休養半年,已能回到原來的崗位上,再為廣大病人服務。國內國外醫學界都很驚訝,認為是不可能的事,但事實卻是如此,稱為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