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學佛文集--暢懷法師4


略解六根清淨2

修得六根清淨,究竟有甚麼好處呢?答案是「超出三界,了脫生死」。就是現在父母所生之身,亦能獲得無量妙用。如眼能見百千世界的山林河海,上至天堂,下至地獄,一切眾生的善惡因緣以及果報生處,莫不神明徹見;耳能遙聞百千世界的內外一切諸聲;而鼻能嗅一切諸香;舌嚐到百千世界的飲食,乃至酸甜苦辣一切諸味,皆能變成上味;身如淨琉璃,內外明徹,百千世界眾生生時死時,或生善處惡處,諸佛菩薩度生說法,無量人天圍繞聽法等等,無一不能於自身中見諸色相;意能知世界眾生之心念意向,乃至真偽一切諸念,也同時悉知,無有錯謬。

  修得「六根清淨」的境界後,雖然未得無漏解脫,但已了達諸法實性,於一切法不染著,六根並能互相運用,眼能聞聲,耳能見色,互不相礙。此時有如大光明鏡,懸掛高空,無所不照,無所不現,起心動念,唯一圓明,佛經稱為「無分別智」,即是此義。

  佛理與凡夫知見,自然有所距離。我們試想現時所用的電視與電話,皆有種種條件與儀器設備,始能見聞,而我們由修道而獲「六根清淨」的勝境後,卻不須種種條件設備,即能洞照萬事萬物了。當然,要達到六根清淨勝境,也絕非輕易的事!


漫談忍辱道

佛教有生忍、法忍和無生法忍。一、生忍。證我空理,有人讚和毀都可以忍。二、法忍。證法空理,對身之饑渴冷熱,心之憂悲苦惱都可以忍。三、無生法忍。證俱空理,不見三界生滅,自心空寂。

  一般人不能忍,故有苦惱,因為未明其理,若人能明白忍的道理,就會修忍辱道,其苦則能消除,其理有三:

  一、為可憐他無知要忍。假使我作錯了事,他人毀我罵我和批評我,我應當心甘情願的領受。如果我沒有作錯事,他人對我無理取鬧,我也應該可憐他無知。要知智者不和愚者爭,大事不如化小事,取鬧者乃我逆行菩薩,聰明人自應行忍辱道。

  二、為修福培德要忍。佛經中說︰「修福最大者,莫過修忍辱。」所謂修一分忍,即有一分福,有一分福,即有一分相,修十分忍,就有十分福,有十分福,即有十分相,因為相從心生。佛經中說︰「今生相貌端正莊嚴,是前生修忍辱中來。」其實有人毀我罵我,我並沒有吃虧,相反得到便宜。永嘉大師云︰「觀惡言,是功德。」如果這樣想,還有甚麼事不能忍受?

  三、為酬宿債要忍。今生他人毀我罵我和批評我,我可能前生毀過他、罵過他和批評過他,現在是還債的時候,何必再和他爭論,如果我再罵他,怨仇何日了。再說,他為甚麼不罵別人,專來罵我,不是前生欠他債,必定是今生福德薄,藉此機會應該多修福培德,如果我有了福德,他恭敬讚歎我尚且來不及,那敢毀謗我。若他來毀罵我,正是增我福德,何必惱恨他呢?

  若人明白以上三種原因,就能行忍辱道,苦惱就會減少了。


為初機學佛者進言

 對於初步接觸佛教的人士,最重要將心量放開,放大,用客觀的態度去耐心研究,假以時日求證真理,所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這才不致入寶山空手回,也不虧佛陀示現於世,說法四十九年。

學佛困難

  本人在中華佛教圖書館守門有年,見每天來借書與閱經者,實繁有徒。其間不少是中學與大專學生,彼等初來時,都抱著很大的希望,要研究一些佛經,去解決人生的大問題。於是仰觀佛像,俯覽群經,但因不知義之所在,結果弄得沒精打采,茫然若失。 他們既是一些中、大學生,當然略通物理化學等,對於這個守門僧人,總覺得未曾進過校門,是甚麼都不懂的,寧可自己不懂,也不願向我一問。

  本人學識雖差,但仍抱著弘揚佛法之願,作不請之友,主動與他們交談。他們會說佛經太深,佛教人士為何不把它翻成白話文?我說,白話文有利亦有弊,一般人固然容易懂,但不容易由文顯理,因為佛說一切法,主要目的是顯理,所以不重視文字,因文字實難達理,若再翻成白話文,則距理愈遠。大抵眾人識高者其智深故,見理亦深,識低者其智淺故,見理亦淺。文字所含之理,無有窮盡。經云︰「字字包含義理多。」故隨人智慧而分淺深。所以古今僧俗,讀經文而悟理者,屈指難數,究其原因,今人不研究人生之根本,衹粗知人生之皮相,所以一遇到艱深的佛教理論,便不易明白。自從向他們簡單介紹了一點佛理之後,他們才如夢初醒。

為學者應不恥下問

  一天,有一位大專畢業生,他是研究哲學的,想來參考佛學,以助深造。不料看經不懂,大發牢騷,說現在是甚麼時代,還用這些古文,使人不得其門而入。我即時心平氣和地請他坐下來,把佛教大綱講給他聽,他很傲慢地對我說︰「你知道我的程度嗎?」我說︰「你的程度當然比我高,那麼,請你講給我聽。」他說︰「我畫一圓圈你能懂嗎?」他隨說隨畫。我說︰「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然否?」他說︰「不是,這是太空洞,等於說四大皆空。」我問他甚麼是四大皆空,他卻無法回答。這時,我才知道他對於佛教,完全是個門外漢,難怪他看不懂佛經。至此,我再詳細地對他解說甚麼是四大皆空,以及那些是佛陀的教義,他也很細心的聽。一會兒,他問︰「現在諸法有否?」我答,唯識宗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楞嚴經》說︰「循業發現。」就是隨眾生心,發現種種物象。他再問︰「我們有真心否?」我說︰「真對妄而立,如果無妄,亦無有真。如王對民而立,若沒有民,王亦不可得。例如是對非而立,若沒有是,非亦不可得。一切諸法,莫不皆然。」我對他講了一段時間之後,他才傲氣平息,臨別時,並說下次再來請教。


皈依三寶身心安泰

人生最痛苦的事,莫過於精神沒有寄託。人們在讀書或工作期間,未必有愁悶感覺,但到了退休之後,長居家中,便會常常覺得生活缺乏樂趣而悒悒寡歡。出外旅遊或其他活動,又會覺得精力不足,因而很易生起消極與悲觀的念頭。據調查報告,香港獨居老人心態消極,八成自認「無用」,二成表示「等死」。

  如果我們能信仰佛教,皈依三寶,口念彌陀,目閱佛經,耳聞大道,心思真理,禮佛靜坐,便能身心安泰,愉快地安度晚年了。

  其中靜坐對人身心最有裨益,能使中樞神經寧靜,有助它的指揮功能,血液循環及呼吸系統順暢,幫助新陳代謝,心身愉悅,不特不覺煩悶,且能消除百病。因身以心為主,心定則氣和,氣和則血順,血順則精足,精足則神旺。另外,靜坐久了,即起來一心禮佛、念佛,使動靜相調,卻病延年,臨終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受諸樂,無有眾苦。

  皈依三寶之先決條件,必須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存好心者,逆天悖理的事不應去作,損人利己的惡念不應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心必須常存。說好話者,不是要人聽到歡喜,而是勸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而厚德載福。行好事者,凡對人有所幫助的,莫不勇往直前,令其有所成就。這是初入佛門應受的皈戒,其他並無嚴格的規定。若要再進一步受五戒,八戒,出家沙彌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戒,菩薩十重四十八輕戒,那就有了戒律的約束。因戒生定,因定生慧。

  信佛的人應該皈依佛、法、僧三寶。佛為聖人,法是真理,僧可續佛慧命。佛法僧是世間希有,世界之大,有佛法之處不多,是故一定要護持它。佛法僧不但令人了生脫死,也能使人離苦得樂。

  佛法僧稱為三寶。為甚麼名為皈依三寶?寶有三義:一是尊貴義。價值超越任何物質,備受保護,是故極尊極貴。二是希有義。世間不可多得,現今既得,就要經常愛護,令其不失。三是自利利他義,自家既有寶,當然享用不盡,也可周濟他人,令他人不受貧苦。

  佛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大聖人,所以我們應該要皈依佛。

  一般人以為法祇是書籍,我們為甚麼也要皈依它?須知佛在世時,唯皈依佛便可,因佛本身便具足三寶。佛既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理,本身就是佛寶;隨時隨地,如證如說,則是法寶;示現光頭赤腳比丘相,便是僧寶。但今佛寶已經圓寂,唯留泥塑木雕之佛像,它不能隨機說法,我們現在要理解佛法,唯有閱讀佛所遺留之法,就是佛經,由文顯理,悟入諸法實相。法是諸佛之母,能出生一切聖賢,是故皈依佛寶之後,仍要皈依法寶。

  那麼皈依佛法二寶就可以了,為甚麼還要皈依僧寶?因為佛寶入滅,法寶又是白紙黑字,故須依賴僧寶代為宣化。有人以為佛寶是覺悟的聖人,理當尊敬,法寶令人解義明理,文殊普賢及阿羅漢是出世聖僧也應恭敬,為甚麼要皈依未斷煩惱的凡夫僧人?這是因為僧人可以住持三寶,如果沒有僧人,就不知有佛與法,則三寶又何能住世呢?無疑,道高德重的高僧,固然能紹隆佛種,度化上根利智的知識分子;即使知識水平較低的僧人,也可續佛慧命,引導下根智淺的眾生,因其知識水平互相接近,彼此容易相契,時久緣熟,對佛法自會生起信心,即便皈投佛門,一經僧伽證明,皈依三寶圓成,便可稱為佛教弟子。大凡現比丘相的出家眾,皆可為人作證,皈依三寶。

  如未曾皈依,無論其人對佛教信仰如何虔誠,總不能稱為佛教徒。因此信佛教後,必須皈依三寶,方符合正軌。

  皈依三寶,既是一舉而數得,何樂而不為呢?因此,不但自己皈依三寶,凡是孝子賢孫,皆應奉勸長輩、親戚、以及朋友皈依三寶,共沾法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