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學佛文集--暢懷法師3


漫談忍辱道

 《阿含經》說︰「若人有大力,能忍無力者,此乃為第一,於忍中最上。」

  道霈禪師說︰「退一步自然幽雅,讓三分何等清閒,忍幾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

  寒山問拾得說︰「人家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惡我、罵我、騙我時怎樣?」拾得回答說︰「祇可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等幾年看他怎樣!」

  佛言︰「利刀割體痕易合,惡語傷人恨難消。」

  古德說︰「殺瞋則安穩,殺瞋則無憂,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

  《四十二章經》說︰「惡人害賢者,猶如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颺塵,塵不至彼,還歸己身,賢者不可毀,禍必滅己。」

  《普門品》云︰「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有人罵佛,佛不理他,佛對弟子說︰「如人送禮給你,你如果不收,他怎樣處置?」弟子答︰「他仍要收回。」佛說︰「此人罵我,我不理他,他祇好收回。」

  古人說︰「世事每從讓處好,人倫常在忍中全。」如唐朝張公藝九代同堂,壽一百歲,書百忍字,以進高宗皇帝,故有「張公百忍」一句成語。

  老子說︰「百戰百勝,不如一忍,萬言萬當,不如一默。」佛教以不辯為解脫。

  《佛遺教經》說︰「忍之一字,持戒苦行,所不能及。」

  《梵網經》說︰「忍辱第一道,亦名摩訶衍。」

  佛家之忍,不像儒家說︰「忍耐恥辱,徐圖報復。」或「忍心害理,士可殺,不可辱。」又不像一般人,有所畏懼,敢怒不敢言之忍氣吞聲,久之憂鬱成病。

  永嘉大師說︰「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我善知識,不因訕謗起怨親,何表無生慈忍力。」

  《金剛經》說︰「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銷滅。」

  《華嚴經》說︰「面上無瞋供養具,口內無瞋吐妙香,心無瞋是珍寶,無垢無染是真常。」

  古德說︰「善既從心生,惡豈離心有,善惡是外緣,於心實不有。」

  佛寺門聯說︰「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慈顏常笑笑世間可笑之人。」

  五代後梁朝布袋和尚說︰「我有一布袋,虛空無障礙,散開遍十方,收回觀自在。」於梁貞元三年,端坐岳林寺磐石上說偈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時人自不識。」遂入滅。他在書中有說︰「老僧穿衲襖,淡飯腹中飽,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涕吐在面上,由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這樣波羅密,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 不了。」

  明末憨山大師說︰「是非不必爭人我,彼此何須論短長,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不妨。」

  須知瞋恨對人害處甚大,據醫學界證明︰若人大怒五分鐘,身內毒素集聚起來,可以毒殺十二隻初生老鼠,惡念生起,全身神經排出毒質,對健康造成很大的損害。


略解六根清淨

「六根清淨」這個名詞,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甚或會時加引用。然而對它的真正意義,能夠清楚瞭解的,恐怕不多。

  甚麼是六根呢?佛家是以眼耳鼻舌身意六種官能為六根,以根具有能生長的作用。這些官能,經常依色聲香味觸法的六種對象,名為六塵,於中生出見聞嗅嚐覺知之六識。六根六塵六識,佛家稱為十八界。

  佛學言根是能生義,眼根對色境時,能生起眼之認識,乃至意根對法境時,能生起意之認識。比如植物之根,能生芽莖枝幹,故名為根。根與境均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猶如鏡花水月。凡夫不悟此理,於根境上,虛妄造業,虛妄受苦,貪瞋癡三毒熾盛,各種妄念紛起,因而從無始來,陷入生死苦海,無有出期。尤甚者,時下的青年男女自作聰明,認為物質與享樂是第一;把任意放縱誤解為自由;藉詞平等,乖離倫常,造成父不父子不子的風氣;縱情享樂,胡作非為。這變成何等社會,直與禽獸世界何異!

  六根清淨與肉體的五官有異,乃指它所生的心意。由於人們從多生多世以來,即為無明所染污,所以從少及長,都為外在的事物所左右,而自己則毫無所覺。

  六根不能清淨,由於人們最初一念不覺,致無明妄動,因為無明妄動,故將本有真心遮蔽,流逸奔色,認妄為真。《圓覺經》云︰「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遂將真我遺失,偏認虛幻的身心為我。《楞嚴經》云︰「一迷為心,決定惑為色身之內,不知色身外及山河大地,皆是妙明真心中物,譬如澄清百千大海棄之,唯認一浮漚體。」這是說,人的心量大如虛空,神通妙用,廣大無邊,唯人心迷而不自知。

  但一般人每執迷不悟,背覺合塵,以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在眼祇能見色,在耳祇能聞聲,在鼻祇能嗅香,在舌祇能嚐味,在身祇能覺觸,在意祇能知法。所以,內六根在運用上,不能超越外六塵的範圍;在平等法中,生起自他想;在無同異中,熾然成了異。當遇善緣時會作善事,但若遇惡緣便不免作惡事了。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善長惡消,善消惡長,天堂地獄,地獄天堂,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沈淪苦海,無有出期。
 

  我等愚癡凡夫是與生俱來的善心為少惡心居多。唯識家說,人之善心所祇有十一位,惡心所卻佔二十六個。設若吾人不假克己復禮的修養功夫,來制止自己的私欲,任心橫行,放蕩不羈,那就可能造成天翻地覆,人獸離分的局面了。造惡之心日趨惡劣,貪瞋癡三毒愈難克制。是以愈求自由,即愈為三毒所乘,豈非與自由背道而馳?假使真能達到六根清淨,六根對六境時,便不復生起貪瞋癡之迷惑煩惱了,而且能知根境二者,非空非有,鏡花水月。所謂「不入色聲香味觸法」,視而不貪其色,聽而不貪其聲,嗅而不貪其香,嚐而不貪其味。禪宗大德云︰「終日吃飯未嚼一粒米,終日穿衣未掛一條線。」從此,睡覺未佔床,走路未踏地,內不見身心,外不見世界。若從心源而論,何有染淨之分?言六根清淨者,不過是對愚癡凡夫而說吧了。六祖謂︰「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至此方能真正達到人類平等與自由,獨立與大無畏,萬物不與我為伴侶,跳出三界牢獄,得大自在矣!

  我佛出現於世,說法四十九年,其目的祇是使世人了解一切虛幻,並指導世人如何才能背塵合覺,返本還原,若人不執身心為實有,了達身心是如幻,六根回光反照自性,不循六塵所起知見,修習日久,自能根塵併銷,能所雙亡,貪瞋癡的三毒消除,六根也同時清淨了。經云︰「一根既反原,六根成解脫。」果能遵照佛的指示,依法修行,必定可以成功。


拜佛的真義

佛說︰「身為眾苦之本,無身則無苦。」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人之欲望,因身而起。貪愛財色,爭名奪利,無非為身享受而已。若無有身,財色等物,便無所需。人既有身,不能無求,有求則有痛苦。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求之不得,竭盡心力,拼命追求,必達目的而後已,是故此求,乃眾苦之因。

  求之既得,患得患失,為財色所纏,不能解脫,如蠶作繭,自纏自縛,財色與命,合而為一,如膠似漆,不能分離,行住坐臥,不能自由,本求快樂,反招痛苦,豈不可憐!佛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一旦財色散失,命根也隨之滅亡,由此可見,求不得固然苦,求得更苦。若然無求,才是真正脫離痛苦。先賢有言︰「人到無求品自高。」可見無求之德,至高無上。

  正因吾人不能作到無求,終日處於苦的漩渦,無法脫離。更有甚者,求財色之初,妄造殺業,屠雞宰鴨,祭祀鬼神,東處燒香,西處叩頭,藉此祈禱,想離痛苦。而事實上,求神拜鬼不但無功,反而有過,因其所為,不合情理,加重惡業,易入三途。是故人類想要真正脫離痛苦,唯有依賴佛陀的啟示與指導,始能獲得無求之真諦,得到無上寂滅的真快樂。

  世人之膜拜鬼神,實不能達到真正離苦得樂者,皆因神佛不分,昧於佛教真諦。甚至有皈依三寶多年者,走進寺院禮佛,尚稱拜神,既不知佛是何者,更不明佛教理論,何能依法修持,脫離生死痛苦?茲為可憐這般愚昧苦惱眾生,將膜拜分為五種說明如下︰

一、拜鬼

  鬼在六道中,屬於三惡道。因有罪惡,沈淪鬼趣,鬼應敬人,何以人反要拜鬼?如說某人拜鬼,其人一定不肯承認,甚至要與人爭論,因其拜鬼,乃不自知。如拜城隍、土地、黑白無常、一見發財、小鬼判官、十殿閻王等,皆是拜鬼。經說鬼有三類,一是多財、二是少財、三是無財。此等不過屬於多財與少財二類鬼。

二、拜畜生

  如說某人是拜畜生,其人也不願聽信,若將其理,稍加解釋,自能明白。如拜狐仙、龍王、牛神、虎爺、黃三太爺(黃狼)、齊天大聖(猴精)等,皆是拜畜生。因其多生修煉,可以幻變,有少神通,迷惑於人,有時人患頭痛或肚痛,若肯許願奉事,疾病也可見癒,此等皆是精靈作怪。若是正人君子,福德旺盛,牛鬼蛇神,不敢近身。

三、拜神

  如拜孔子、包公、神農、禹王、岳飛、關公、韓愈、文昌等,皆是拜神。因其為人,大公無私,護國愛民,對於社會國家貢獻甚大,生而為英,死而為靈,是故世人,建廟奉事,永為留念,深感厚恩。

四、拜仙

  仙人覺悟人生,壽命短促,厭懼無常,想延年益壽,長生不老,因而離諸憒鬧,遷入山林,絕煙火食,練氣化神,經年累月,修成仙道,壽千萬歲,步行如飛,入火不燒,入水不溺,能化形易骨,點石成金,如拜太上老君、呂洞賓、何仙姑、漢鍾離、黃石公等,皆是拜仙。

五、拜天

  不論中外古今人士,無不以天為最高至上,神聖莫測,天國享受,隨心所欲,思衣衣來,想食食至,天堂之樂非人間所能及。認為天神時常審察人間善惡,作善者降祥,作惡者降殃,因此人人拜天,希望天賜吉祥,五福臨門。如拜玉皇大帝、天后娘娘、日天子、月天子、南斗星、北斗星,皆是拜天。

  以上五種膜拜,皆是民間習俗流傳而來,其中有修道而來,有業感所致,不論修得與報得,總之都是凡夫眾生,生死苦海,並未脫離。鬼趣、畜生、人間、神仙、天堂、地獄,一樣要六道輪迴,隨業受報難免。

拜佛的真義

  是以佛門弟子,不應妄拜以上五種妄境,唯禮佛陀。所謂︰「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

  佛陀經三大阿僧祗劫,割肉餵鷹,捨身飼虎,難行能行,難捨能捨,廣修六度萬行,功圓果滿,證得無上菩提,智慧福德,圓滿具足,覺悟宇宙人生真理,廣度六道眾生,不復輪迴受生。真所謂︰「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佛陀指出人生於世如夢如幻、如泡如影,本無實體,因其皆從妄心中生,若無妄心,即無妄境。佛陀經年苦修既成,已斷妄想,故無妄心,因無妄心,便不受六道生死痛苦,所以真正離苦得樂者,唯佛陀而已。

  禮佛真旨,不求人天福報,不求保佑平安,不望陞官發財。佛是已成之佛,我是未成之佛,生佛平等,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因我積迷,未達此旨,一念之差,千劫之誤。若能頓悟能禮所禮性空寂,達到能所雙亡的境界,就會一切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