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念佛感應見聞記(8) 林看治老居士著

(六十)四種瑞相一定生西

「不信佛者,莫生吾家;呂公教子,代代榮華」。前二句是說宋代的呂蒙正公,他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他每日清晨,禮佛拜祖時,皆以這兩句作為同課後的祈禱。後二句是後人稱讚呂公教子有方,四代同堂食祿,皆是三寶弟子,榮華富貴,官居宰相。

俗語說得好:「家欲興,看後丁。」每個家庭都有子女,且都望子成器。但時當末法,能有幾人似呂公教育子孫學佛一樣,得蒙法益呢?真可以說是鳳毛麟角的罕見。雖然是希有難得,然而筆者畢竟見到一位,他就是最近往生的林清江居士,雖無呂公的才華,可是他教導孫兒學佛,幫助了自己往生,臨命終時,現不可思議瑞相,確也難能可貴,且舉事實如下:

林清江老居士,他的故鄉在梧棲海邊村莊,現住中市大智路十五號,他老人家自己說:他一出生人間,就受到大災難,因為他的家住在海邊,他剛出生二十天,因久雨的關係,海水升起來,把幾個村莊都被海水衝流,變成汪洋大海,一望無際,他一家人趕快把自己打漁的竹筏,將一家人及糧食置在竹筏上,任水漂流——其中一位產婦,抱著一個未滿月的嬰兒,這位就是林清江。在竹筏上漂流了二十天,真是九死一生,逃過了這場災難!有人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林老居士的幸福是什麼呢?也許就是老來得以學佛聞法的利益。

林老居士天資聰明,少年讀書大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所以他所學的,山、醫、命、卜、相及詩文件件皆能,好與人談天說地,雖然他的職業是經商,但一有閑暇就與人看病開方—無論醫治什麼怪症,多是藥到病除,所以四方治好的病人很多,一概皆是結緣,從來不收一個紅包。所以鄰里鄉黨親戚朋友,都稱讚他是第一善人。由於行善的緣故,本來,依照他自己出生年月日排命,壽元至多五十四歲,與他去年往生時七十九歲算起來恰增二紀,假若不添壽二十四年,亦早與一般人一樣,往六道輪迴去了。

林老居士學佛機緣是居住中市民族路時,與江印水居士為鄰,江居士就約他到李老恩師座下聽經、念佛、受菩薩大戒,從此朝暮二課不間斷,都是與他老伴同出同入,共同修持。他不但自行精進,對於子女教育亦很認真,造成佛化家庭,尤其是對孫兒耀堂,特別注重,每星期日上午,蓮社的兒童德育週,每次都要孫兒耀堂參加,念佛、聽故事,後來又鼓勵孫兒加入國文補習班,國文補習班畢業後,又參加蓮社新春青年講演大會,耀堂先後已有四次經驗,這都是由其祖父的薰陶,不但口齒流利,並且家學淵源,得承其祖父的衣缽,志願他日,也要懸壼濟世義診,救諸病者。

林清江老居士,去年七十九歲,忽然身體老衰,四大不調,纏綿床枕六個月,痛苦之時,只要家人在他面前,為他念佛時就不哀叫,以後家屬諸人就分班晝夜不斷念佛,並且請炳公老師為他開示,教他放下萬緣,一心念佛。

到農曆十二月廿二日半夜三更,耀堂正在祖父身邊閉目念佛,忽然看見一群人要闖入大門來,可是大門兩邊左邊站立伽藍聖眾菩薩,手拿大關刀,右邊站立護法韋陀尊天菩薩手拿降魔杵,此二尊菩薩用關刀與降摩杵把那一群人擋住,把那一群人趕走,但不久又一大群再來,亦都把他們趕走,一連三次皆是如此,耀堂把此境看得清清楚楚,知道是宿世冤業要來算賬,被佛教護法神擋住退去。清早,病人就向她媳婦說:(耀堂母親)我今天晚上要往生西方了。

耀堂就跑來蓮社,請助念人員,由武德班班長黃彩雲等為他助念,從是日早晨念起,念到夜十點多鐘,助念人員回家後,就由耀堂自己領導家人念佛,不久,忽然之間看到一道毫光由門射入,正對阿彌陀佛像,一連放了三次光明,此時清江老居士,面呈安詳,含笑生西,時正在晚上十一點鐘。為了要設靈桌,耀堂正要跑出門外去買蠟燭,他的房屋坐東向西,所以看到西邊虛空毫光燦爛照向他的房屋,耀堂回來時,在祖父身邊念佛的哥哥就對耀堂說:「你出去買蠟燭的時候,我正在此念佛,忽然一陣香味吹來,不是檀香味,亦不是花香味,而是此世間希有的異香。」一家人都一心一意的念佛,直到天明,未斷佛聲。已經助念了八點鐘,耀堂旳祖母想到老伴已經別世,難免悲傷,就把蓋上的被稍稍掀開,忽然異香撲鼻,滿堂的兒孫人等,無不稱讚佛法無邊,不可思議!

由以上四種瑞相,推測起來,就知道林清江老居士,一定往生西方無疑。他的媳婦更是讚嘆,幸蒙佛菩薩加被,好在夜間往生,足足八點鐘的助念,不動他,也不哭泣,得以順利幫助生西,否則,六親眷屬數十人,皆是至親,他們未曾聞法念佛,一聽故人去世,必定蜂湧而至,那能擋得住他們不號淘大哭呢?這也是林老居士得以生西,臨終不生障礙的殊勝福報。

(六一)十年宿疾不藥而愈

施財班員林阿銓,有一次對我說:他有一位妹妹住在東區南門橋附近,在二十年前生了第二胎男孩,取名金星,這個嬰兒,自出娘胎到三歲,身體軟弱消瘦,與普通孩子大不相同,幾乎沒有一天不請醫師服藥,晝夜母親都是抱在懷中,有一天下午,這小孩病到最嚴重,僅存一絲殘喘的時候,他母親忽然看到三四個凶惡的鬼神,要強奪他抱在懷中的兒子,可是他母親無論如何都抱緊不肯放開,在此萬分危險生死關頭的一剎那間,只見虛空降下一位女人,容貌莊嚴,手拿拂塵,向那些兇惡的鬼神說:「這個小孩是要活在陽世間,你們不可抓他去。」這句話說完用拂塵一揮,那些鬼神即刻不知去向了;那莊嚴女人就向金星母親說:「你要念阿彌陀佛,你的孩子就好養了。」從此以後,金星這孩子身體便轉弱為強,安樂易養。

阿銓師姊說到這裏,又對我說:「看治姊你看,假若不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現身來解救,那有今日的阿星?諒必三歲就夭折了。」我就問她:「觀世音菩薩教她要念阿彌陀佛,她會不會念呢?」阿銓答:「我妹妹根本不曉得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是什麼?因為她對我提起此事。我即把念阿彌陀的好處及意義說給他聽,這纔開始念佛。」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轉眼之間金星現在已經十七歲了,他已成為一位誠實青年,日間勤勉職務,由於耀堂的介紹,加入了臺中蓮社國文補習班,結業成績優良,也參加了四次新春佛教青年講演大會。並在市區參加佈教,都是一片真心流露,口才流利,不但自己得到法喜充滿,還心心念念要度他母親,在民國五十五年,我到慈光育幼院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時候,金星同學每次都是用腳踏車載他母親去參加聽講念佛。

據金星同學說:他的家庭過去是耕農,他母親是一位克勤克儉的賢妻良母,所以生產嬰兒尚未滿月,就要到田裏工作,因為這樣勞苦過度,自從產他後,就患了腳筋抽痛的病症,走路就很不自然;可是自從聽普門品以後,了知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和大士尋聲救苦的靈應,家中就安奉西方三聖像,早晚虔誠禮拜。有一天,半夜後二點起兩條腿筋直痛,痛遍周身,當無法忍耐的時候,都是大聲呼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到天明時,十多年的宿疾,竟不藥而愈,週身筋骨痛疼一概消滅了。以上事實,是金星對我說的。

(六二)子弟學佛感化家長

再來說一位佛教青年,姓楊名義煌,現年十八歲,三年前學人在蓮社講「梁皇寶懺」的時候,由金星同學介紹來本社聽講。每次聽了念佛感應故事,這位義煌青年,回家就津津有味的說給家中雙親及親友鄰居們聽,並且徵得父母同意,請了大張西方三聖像安座供奉,每朝必須虔誠禮拜念佛後,才上班工作。

是去年夏天的事,義煌的鄰居,一家人搬回沙鹿鄉村的故鄉居住,這一家的主婦已經受義煌的薰習,明白念一句阿彌陀能消災解厄,所以八識田中已經種下金剛種子,可是他家裏自丈夫以下各人皆不肯念。她的先生在臺中工作,為一工廠的鐵匠,有一天因工事忙,老闆叫他回鄉招雇工人。

這位先生亦是勤勉忠厚的人,當他作夜工完畢,即搭十一時夜車返回沙鹿,但到家裏必須步行一點鐘,又要過一條海線縱貫鐵道。這位先生到了沙鹿街上已是午夜十二點多鐘,想要雇計程車索價二十元,可是這位一向儉樸的先生不甘花去廿元,就自己步行回家,當他走到鐵道前遠遠的地方,就聞到一女子啼哭哀叫的聲音,當走近鐵道時就看見那女子大約十六七歲,坐在鐵道中,這個女子是穿的白衣服,背上一個包袱;這位先生急忙走過,那在鐵道中哭泣的女子卻從後邊跟來,不斷的叫「阿叔!我要隨汝回家」,這時先生聽到那女子從後追來的叫聲越來越近。不免毛髮直豎,不知什麼妖魔鬼怪,且轉身一看,只見那女子只穿一件內衣,見他轉身看她,索性掀衣露胸,直嚇得他回頭大步跑回家中,叫門時已是午夜一點多鐘了。

這位先生跑到家裏慌慌張張打門,他太太門一開,他先生就衝入倒在椅上,昏迷不知人事,還直喘著大氣。聰明的太太就感覺其中必有緣故,即時在他身邊大聲地唸「阿彌陀佛」,唸不到半點鐘,他先生神志才漸漸清醒,平心靜氣地就將剛才在鐵道邊看見的女鬼陰魂追呼的事,講給他太太聽。

他太太說:你這人又糊塗又迷信,平常在自己胸前掛有什麼「八卦」可以避邪,義煌教我們念阿彌陀佛,你卻不信,假若不是回家後我拼命的念佛,你也許到現在還昏迷不醒呢!以上是義煌同學對我說的。我問他:那先生後來怎樣?他答:平安無事,翌日早上又來臺中上班了。

上面說的三位青年,能作出那樣不可思議的功德,耀堂為祖父助念往生,並且勸度金星學佛;金星又孝感觀音菩薩,治愈母親宿疾,又再勸度義煌念佛;義煌的慈悲精神,善導鄰居太太念佛,救了他的先生,得免被女鬼捉弄。莫怪呂蒙正公發願「不信佛者,莫生吾家。」可見子弟學佛,也可感化家長,偉哉佛法!誠不可思議哉。

(六三)司機念佛災殃化塵

蓮社每星期日,有兒童德育週,主任賴雪霞,大家都稱她賴老師,某星期日上午,附近兒童都集合來社,唱梵音,念佛號,並且講一些有關道德仁義的小故事,使幼小心靈,播下善根種子。賴老師很慈悲,不但盡義務,熱心教化兒童,若逢佛菩薩聖誕節日,還自掏腰包,買點糖果與小朋友們結緣,十多年來如一日,如此發心,受惠兒童的家長,無不感激。

賴老師現在就職於中市某大汽水工廠,任總務主任之職,工作認真,上下人等對她都很尊敬。

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彌陀聖誕之日,賴老師來聯誼會拜祖先後,對我說:「我在菩提樹,看到您記的感應事蹟,感謝佛菩薩的慈恩,內心歡喜無量!」賴老師又說:「我們工廠有一群青年司機,每天早上常要送貨出去,坐上司機座位的時候,我就教他們,先唸十句『阿彌陀佛』,才讓他們開出去,並且一再叮嚀,萬一遇到危險時,至急大聲地唸『阿彌陀佛』,天天這樣交代,日久成習,司機們自然而然不需交代,自己就會念了。

「有一次,一位司機,滿面笑容對我說:『阿彌陀佛,為何如此好用呢?』我就問他出了什麼事嗎?司機說:『昨天我運貨到遠處,直至黑夜才回來,半途上汽車發生了毛病,老是走歪方向,怎樣盡力都無法挽回,我就立刻唸起『阿彌陀佛』來,車忽然自己停住不動,我立刻下車查察,卻是前車輪被一堆土砂擋住了,再往前看,赫然一個深坑,當時假若不是阿彌陀佛化一堆土砂擋住了車輪,車再向前進,非死即傷,那就危險極了』。司機因此非常感謝平日的教念佛號,得以逢凶化吉,拾回了一條生命。

賴老師又說:「還有一次另一位司機有一天也歡天喜地的向我說:『阿彌陀佛真棒!』我就問他:「你是得到什麼感應,才那樣高興呢?』這位司機就說:『我今天假若不會念阿彌陀佛,諒必早已發生了命案?因為今天在一條大街行駛的時候,忽然之間一個小孩,橫越馬路,跑到車前,急剎車亦來不及,即時口中大聲喊念阿彌陀佛!心想小孩一定慘死輪下,所以害怕得流了一身大汗,但車停了向下一看,那個小孩卻安然無恙,急急地溜走了』。這司機也向我千恩萬謝。

賴老師說:「還有一次,廠裏有一位年老職員來問我,他說他家房屋很不好住,每至夜深人靜,常有一些怪聲,而且毛手毛腳,有時候被擾亂得通宵不得安寧,不知如何是好?我就教他念阿彌陀佛的方法,對他說:『不但早晚要念,睡眠前亦要念,若發覺有異時,更要大聲的唸。』真是一帖阿伽陀藥,萬病總治,沒有經過幾個月,那老人就向我道謝說:『現在受你的福蔭,一夜睡到天明,已平安無事了。』」

賴老師偉大的精神,在佛門中,心心念念都是要救度眾生,在社會上,待人彬彬有禮,作事忠實,在家庭中和睦美滿,確實是一位賢妻良母,可以說三全其美,堪稱為女中丈夫,令人敬佩。

(六四)觀晉菩薩應化救弟

憶自十五年前,蓮社弘法員池慧霖,到北屯區軍功寮弘揚正法,組織一個家庭念佛班,炳公恩師命名曰:「彌陀班」,當時慧霖對我說:「彌陀班內中一位女青年,名曰玉枝,不但朝暮虔誠課誦,又很熱心幫助班中做事,因此與觀世音菩薩感應道交,救了她四歲弟弟的一條命。」

軍功寮是靠近大坑山間的一個鄉村,當時玉枝住宅附近有一魚池,池水一丈多深,有一天玉枝的四歲弟弟,從外邊玩了回家的時候,他母親一看,弟弟的顏面、手足、頭髮、衣服、好像落湯雞一樣淋的全身濕透,又黏著泥土,母親心中就明白,一定是掉落在很深池中,母親就問他:「你怎麼會弄得一身如此濕透呢?」這孩子就說:「我是在池邊玩,不慎掉落水中的呀!」

「既然落在池中,又怎樣自己爬起來的呢?」母親一邊趕快給他洗身換衣,一方面心中覺得奇怪。

弟弟又說:「我落在深池中時,只見有一位女人跳入水裏,把我抱起來,放在池邊,就再牽我回家,到門口時卻不見了。」他的母親就牽著弟弟回到池邊一看,地上一堆濕濕的水,還未乾呢!她就問了池邊人家的婦女:「你們那一位跳入水中,救了我家弟弟的?」大家都說沒有,問誰也不知道?再令弟弟認人,問他是那一位救你的?但這孩子都搖頭說不是。為了要知恩報恩,把村中的婦女大概問盡了,都問不出一人來。

大約經過幾個月,有人從日本帶了念佛珠頭回國,有一次拿到彌陀班去賣,每粒新臺幣十元,一眼閉,一眼看,小玻璃裏,有著一尊莊嚴無比的觀世音菩薩,玉枝亦請了一粒回家,一家男女老幼,如獲至寶,大家都爭著要看,弟弟亦搶著要拿去看,一看到時即刻高興雀躍起來,大聲的叫「媽媽!我前次掉落池中,抱我起來,就是這念珠頭中的人。」當時,玉枝一家人,纔恍然大悟,深深感謝,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的慈恩!

以上這段,觀世音菩薩應化,解救玉枝的弟弟,脫離深池水難的事實,是慧霖對我說的。

(六五)祖孫兩人信佛因緣

十二年前,有一個時期,蓮社星期一念佛的時候,每次都有一位大約十歲左右的男童參加。

寬鳳師姊對我說:「這孩子最近被他亡故的二位叔叔,帶去陰府,被阿彌陀佛搶救回來的。」這些話使我莫明其妙,就請問原因,寬鳳師姊又說出了下面的事實:

有一位蓮友,住在西區合作旅社對面的樓上,住在樓下的人家,有一孫兒,大約八歲,患了腦膜炎,中西醫師醫治,都是無效,已經十多天,發高燒不退,週身麻木不省人事,住在樓上的師姊,眼看一位活潑可愛的孩子,病得那樣可憐,就對他的祖母說:「這小孩已經十分沉重,醫藥既然不見功效,我帶你去蓮社,祈求佛菩薩加庇,並且求一杯大悲咒水給他喝。」他的祖母本來是不信佛的,可是現在被苦惱逼迫的走頭無路,無奈就依師姊的話,二人到社禱告—佛菩薩前祈求平安,並且求了一杯大悲咒水回去,就用湯匙,一匙一匙灌入患者口中,師姊就再到樓上念佛去了。

師姊在樓上念佛不到十分鐘,忽然之間,聽到樓下一片騷動,哀哭喊叫之聲,師姊趕快下樓一看,捏了一把冷汗,怕得幾乎魂飛魄散,因為剛才求大悲咒水給他飲後,現在卻變症抽筋,雙眼吊起,心臟惡化,跳得要命,師姊即時將手中的念珠按在抽抽搐之處,口中一直大聲念著阿彌陀佛,大約念了不到二十分鐘,抽筋已逐漸輕微,心臟亦恢復正常,萬德洪名的聖號,只怕不專,假若專心一意念,有念必靈,此時患者喘了一口氣,就開口說話了:二位叔叔,一人拉我一手,要我跟他們去,我不肯去又很害怕,他就強拉強拖,直到聽了樓上阿婆念阿彌陀佛的聲音,才放開手,走出門外,現在他們還在門口,眼睛一直瞪著我,好害怕呵!快請阿婆再念阿彌陀佛啊!」

當時他的祖母就想起三年前死去的兒子,就叫他二人的名字說:「你們不可強拉姪兒去,你要保佑他身體平安,即為你過房認子,寫在你們神主牌位上供奉,年節忌日再為你祭祀。」說也奇怪,從此以後,這孩子的身體漸漸復元,四肢、五官、精神、都與本來一樣,並無異狀,他祖母對師姊說:「莫怪我幾個月來,常常在睡夢中,看見三年前相繼逝世的兩個兒子,向我討後嗣,我原不信這一套,夢中的事那裏會真實,這就是我的錯誤,好得師姊救了我孫兒一命,真是感恩不盡!」

 

(六六)冤魂追纏念佛退燒

再說在十年前,霧峰佈教所一位老師姊,她住在霧峰鄉中正路,午已七十多歲,人家都叫她「阿枝嫂」,是一位最忠實虔誠念佛的三寶弟子。有一天,這位老師姊對我說:他的孫兒九歲,幾天前到某處遠足,早上出發時很高興,下午回來身體便不舒服,也不吃晚飯,就倒在床上睡覺,這孩子本來就與祖母同睡一起的。

老人畢竟是經驗比較多,眼看孫兒外邊回家就倒下來一睡不醒,心中感覺不安,也就睡不著了,就在孫兒身邊,常常用手摸摸孫兒面額,探著冷熱狀況,到了午夜二點多鐘,覺得孫兒開始發高燒了,即虔念一杯大悲咒水叫孫兒起來給他喝。他把一大杯咒水飲了就說:「阿媽!我今天在外面,一顆樹下吃飯後,玩了一下,身體就很不舒服,因為有一個孩子跟我回家,他對我說:他亦是九歲,他是在去年,也在那個地方跌死的。他現在也穿著學生裝,他說他很寂寞,要我與他作伴。阿媽!他現在還站在床前,要我去玩玩呢!」

此時老師姊聽了孫兒說這些話,不禁戰慄起來,毛孔直豎,但又不得不提起勇氣說:「我家與你無怨無仇,若是有怨有仇,怨宜解而不可結,我念往生咒布施給你,讓你可以超生出苦,你要注意來聽!」老師姊就不間斷的念了三串念珠,已經三百多遍,再念阿彌陀佛聖號,不知念了幾千句,孫兒就再叫聲:「阿媽!你念往生咒的時候,他就走出門外,還用手向我招呼,叫我出去,到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就不見了。」

老師姊說:「我就又倒一杯開水給這孩子喝,使他提起精神,孫兒就起來說要小便,他此時仍然心有餘悸,兩眼狠狠向門外注視,害怕得雙手緊抱著阿媽的大腿,到了廁所,門不敢關,還叫阿媽站在門中。」老師姊說:「若不是真看見鬼魂,為何如此害怕呢?小便以後,回到房間,又出了一身汗,燒也就退了,睡了一大覺,天明起來依然活活潑潑地平安無事了。」老師姊又一再說:「我是很感謝師姊的,因為你來教我們念阿彌陀佛,所以我纔說給你聽。」

我就問她:「當時小孩高燒鬧鬼最嚴重的時候,你怎樣不叫你公子與媳婦起來呢?」老師姊答:「因為他們睡在樓上,外邊帶來的怨業交纏,不信佛者,是無法解決的,叫亦無用,所以沒有叫他們。」老師姊已七十多高齡,自聞到淨土法門,精神很好,善根深,智慧大,時時刻刻,心不離佛,佛不離心,近聞阿審居士說:老師姊於四年前已經往生西方去了。

(六七)獄中聞法虔修淨業

念佛法門,是無論男女、老幼、聰明、愚笨,以及發心早遲,罪業輕重、種種等人,只要具足真信切願,老實念佛,求生西方,必皆蒙佛接引,往生西方,現舉一則犯了國法而入獄的人發心念佛,臨終得到生西的奇蹟,以證實之。

林福是住在臺中東區的人,自小家貧失學,做工為生,生性愚魯,不諳事理。於三十七年春間,在一次狂風暴雨之後,為惡友引去偷竊散亂的電線,案發後,被法院判處十年徒刑,進了臺中監獄。

四十年六月,臺中蓮社派了江印水及賴棟樑居士到監獄宏法,因此林福得聞淨土法門之勝妙,就深信不疑,日夜至誠念佛,求消業障,發願生西,到了四十二年十二月,刑期過半,林福得以假釋歸家,以後每星期日就到靈山寺,在炳公恩師座下聞法,每星期一都來蓮社參加念佛,每星期六亦來蓮社聽經。江居士為他介紹加入了翰香班為班員,成為一位很虔誠的三寶弟子。

人身本是四大假合的血肉之體,誰都難免患病受苦,這位虔誠修持念佛的林福居士不久亦染了一病,病得很厲害,據醫師診斷是患的心臟哮喘,腎臟腫脹等症,通身是病,可是林福的心不但並不退轉,反而加勤念佛,到了四十三年十月起,每聞葷腥氣味,就嘔吐不止,即時淨口吃素,更加精進念佛。

林福雖然一時糊塗做錯了事,但是他生性是一位孝子,到了十二月時,已病今膏肓,心中一直思念住在高雄二弟家中的八十歲老母,說也奇怪,就在那幾天,住在高雄的老母,坐臥不安,亦是心心念念要想看看長子林福,由於念子心切,情不自禁,這位八十老人於二十日自己一人趕來臺中,母子相見,悲喜交集,林福就說了很多念佛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也勸他母親念佛。

到了二十一日早晨,林福突然高聲,向母親及家人說;「現在有一形似太陽的金色光明,似一團火球滾入屋中,你看滿室光明燦爛,必是佛來接引,趕快通知翰香班班長,及助念團長。」說著自己就合掌——猛念佛號。不久在蓮友們助念聲中氣息漸微,含笑而逝。助念八小時後,面色光澤,全身柔軟,頂門猶溫,陽壽五十,而修持未及三年,能得如斯瑞應,決定生西無疑,當時大家都歎為希有難得。

(六八)不種佛因焉得佛果

凡事有因必有果,因果定律,絲毫不差,好比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絕無種瓜得豆,種豆得瓜的道理。希望往生極樂世界的亦是如此,種念佛因就得生西之果;自己不種佛因,雖有善知識助念,亦難得可靠,往生到時發生障礙。且舉一事實,用以證明。

在十八年前,蓮友萬張佩環,我們都稱她萬師兄,她對我說:有一位年紀八十多歲的東北同鄉,壽數要終,請人幫忙助念,我就問她:「這人平時是否信佛念佛?」萬師兄說:「沒有,他昔日曾為萬國道德會的領袖,經我勸她念佛,可得往生西方的歸宿,他才了知西方的好處,要請人為他助念,請你明天幫忙找幾個蓮友助念。」翌晨我約了三位蓮友與萬師兄一同前去,他住在公園後邊的小房屋,乍看那老翁,鶴髮銀鬚穿了一身白衣,臥在床上,一息奄奄,身邊只有一位老太太。我等即時開始,六字洪名一直念去,念到中午,萬師兄就帶我們到萬府中,誠意招待午齋,午後又去念,念到黃昏為止。

翌日萬師兄又來說:「林師兄,昨天為他念佛的那位先生聽了一天佛號,現在清清醒醒,自己心中也會念佛了,還說明天中午阿彌陀佛要來接引,決定十二點鐘要走,請你明天早上多約幾位蓮友到他家裏念佛,送他往生西方好嗎?」我立刻答應,由於好奇心驅使,當晚就跑向蓮友們宣傳說他預知時至,邀約明天前往助念,看他生西瑞相。

次日午前十點鐘,蓮友十多人,一心一意為他助念,並祈求阿彌陀佛慈悲接引這位老先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萬師兄亦不斷的燒香哀求禱告,大家都是如此一片虔誠用心助念。當時這位老先生穿了一套白壽衣,蓋上一條白布,昏睡狀態直喘不休,到了十一點鐘,眾目睽睽,一句聖號聲音更大,到十一點五十分,那老先生忽然清醒開口問他身邊伺候的男人說:「現在幾點鐘?」那男人回答說:「十一點五十分。」老先生就滿面笑容,很輕鬆的說:「再十分鐘,阿彌陀佛就來接我去了。」說著他的眼睛就向大家一掃,表示很感謝大家為他念佛。

誰知在此千鈞一髮聖凡分別的剎那間,卻來了障礙,當我們在一心念佛之間,那男人就把準備好的一疊書信之類的東西很敏捷地在老人面前焚燒,不一分鐘就燒完了,他那老伴便情不自禁的,衝上前來伸出緊張的手,摸摸她先生的臉,哭著說:「你去西方,放我獨自一個人,要怎樣過日子?」萬師兄立刻就阻止說:我曾對妳交代過,老先生要生西之時,妳不可以哭泣留戀,或是動他身體妳忘記了嗎?」正當十二點之時,老先生張大了眼睛說:「阿彌陀佛!我不去西方了,因為我去西方,留我太太一人怎麼辦呢?所以我不去了。」

此時蓮友們依然拼命追念亦莫奈他何!雖然大失所望,亦再念了半點多鐘,看看老先生,已經語無倫次,精神狀態已變成雜亂無章,無不為他可憐,為他歎惜!就各自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