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綠度母的來歷

一、在無量劫前,是一名叫般若月的女子。她因常常供養諸佛及僧眾,所以被僧眾授記來世可以轉為男身。但般若月卻發誓以女身修持,以女身成佛,且以女身化現來利益眾生,故此,最終成佛後仍以度母女相度 化眾生。

二、佛經中另有一則度母化現的因緣。在觀音救度眾生無量劫後,見到受苦眾生之數量仍有增無減,悲心催動,流下了悲淚。這些眼淚 逐漸形成了一個淚海,在淚海中長有一朵蓮花,蓮花中央坐著度母,度母說:大士不必灰心!度生之事業,便由我來協助大士吧!所以,度母的本源不但是般若月,亦是觀音之悲淚化出。

修持度母本尊的利益無量無邊。比如增福、消障,事業順利,求子 得子,求財得財等(詳見《21度母禮贊經》),以加持力大、感應迅速著稱。此法還有無上密部的修持方法,稱為直達麻利,具有生圓次第、身壇城等即身成 就的殊勝教授。

綠度母全身翠綠色,是諸佛事業部所象徵的顏色。一面二臂,右手作施願印。此印有施予、令如願、賜護及普度的意義。在右手 作印之同時,拈著一株藍色蓮花的莖部,度母的左手放於胸前作三寶印。為什麼這個手印叫三寶印呢?因為其豎起三指的食指表義佛寶,中指表義法寶,小指表義僧寶。拇指及無名 指碰觸著,表義悲智雙運。左手亦拈一藍蓮花之莖。左右手各拈的兩朵蓮花,都延伸至度母的耳邊。在莖的頂端,各有一果實、一盛開之花及一未開之花蕾。果實表義以迦葉佛為首的過去諸佛,盛開之花表義現在世界的 迦牟尼佛,未開之花蕾代表以彌勒為首的未來佛,所以它們共表三世諸佛。度母的右足向外微伸,左足向內屈入,衣著華麗,佩戴美飾,二八妙齡,美貌絕倫。正如儀軌中所說:

聖潔美妙翠綠身,神態慈祥目深沉,

秀髮半束半散垂,香菊插繽珠寶飾。

五彩綾 羅為衣裙,仿佛彩虹罩翠峰,

左腿盤坐右半伸,胸闊細腰微左傾。

左手胸前持藍菊,右手搭膝賜福印,

通 體透明散清香,光芒四射遍環宇

據說,白度母和綠度 母是觀音菩薩的兩滴眼淚所化現。

綠度母,是一位救世大菩薩,她坐在白色的蓮花座上,依 其本誓,是觀世音菩薩因慈悲天下眾生,傷心時掉下眼淚的變化身,所以是最慈悲的。

《度母本源記》說:觀音菩薩在無量劫 前,已普救了無數眾生,可是有一天,菩薩用她的慧眼觀察六道,發現受苦的眾生並未減少,頓生憂悲,雙眼流出眼淚,眼淚變成了蓮花,蓮花又變成了綠度母,接著又變出了二十一尊度母。《綠度母頌》:二十一度母是綠度母的不同事業所化現的佛母,綠度母則是二十一度母所有功德的總攝聚集。

 說得真好,能再具體一點。

 

 

綠度母-綠度母的法相

    

綠度母的法相,是一頭二臂,雙手各持蓮花結印,身體是玉青色,纖細而莊 嚴。

左手持支盛開著的蓮花,蓮花上又有兩朵蓮花,一朵未開,一朵半開,均意味著未來、現在、過去三世均是如此的依止著佛法的誓願而行。綠救度母,頭上戴著小五佛冠,飾以珠寶莊嚴異常,身子放射出虹光。她腳向下伸,意味著隨時應機去救度眾生,她右手放在她的右膝上,掌心向外,是與願印且持蓮花,是將蓮花施 與天下的意願。

 

綠度母-二十一位度母

    

綠度母為藏密中最慈悲美麗的菩薩,亦是觀 音菩薩之另一殊勝示現。藏密中共有二十一位度母,二十一度母依次為: 奮迅度母威猛度母金顏度母頂髻尊勝度母吽音叱度母勝三界度母破敵度母破魔軍度母供奉三寶度母伏魔度母解厄度吉祥度母烈焰度母笙眉度母大寂靜度母明心吽音度母勝三界度母消毒度母消苦度母消疫度母賜成就度母。 二十一位度母有六種不同的身體顏色,即白、紅、藍、黃、綠、黑等六色。

 

綠度母和白度母的形象大同小異,顯著區別是她身色綠,左手持一朵蓮花。與白度母跏趺坐不同,而是左腿單盤,右腿向下舒展,腳步踏在一朵蓮花。綠度母與白度母不同之處還有就是她是臉生兩眼。供奉她能解脫八種苦難,即獅難、象難、火難、牢獄、賊難、非人難,所以又稱綠度母為救八難度母。

 

人們總愛求助於她,故又稱為救度母。白度母的雙手和雙足各生一眼,臉上有三隻眼,因而又被稱為七眼女。她的形象為頭戴花鬘冠,高聳發售,雙耳墜著大環,上身袒露,斜披絡腋,雙腳盤坐在盛開的蓮座上。左持一朵曲頸蓮花,右手掌向外,表示願意幫助人解難。形象典雅優美。

 

綠救度母,有二十一個化身。是值得修密宗的人敬仰的大菩薩,最容易親近,也最容易得到相應的,有些人一生專修綠度母法,得到很大的智慧,眾生祗 要誠意稱念她的名字,持綠度母的心咒,修行自能得果。

 

綠度母為廿一尊度母之主,綠度母咒乃廿一度母之根本咒。如果常勤念誦,就能逐漸斷除輪回之根源。修持綠度母法門成就者,得免除一切魔障、瘟疫病苦,消除一切水火刀兵盜俚葹碾。並能增長福慧、權威、壽命。凡有所求時,無不如願,命終時往生極樂。修習本法門成就者,得除一切罪業,消滅魔障,能救一切災 難,速得無量圓滿功德,而且無子息者,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財得財,長壽富貴皆能如願,其功德利益廣大無量不可思議。當今之世,修此法之成效最為迅速,加持力大勝過一切法。乃滿願及除障最深奧的法門,能阻止惡咒、自殺、瘋癲、爭鬥、惡兆、夢魘、疾病、傳染病及牲畜之病等一切損傷,破除年、月、日、時之不 祥。若想滿足心中願望,消除心中恐懼,無有比度母更殊勝之法門,過去在印度及西藏修此法門之成就者及得到祥瑞徵兆之例子甚多,至今仍廣為流傳。

 

 

密宗綠度母咒

 

唵達咧 都達咧 都咧梭 哈

 

 

 


度母感應紀實二則

陳健民祖師英文原著作

審訂:林鈺堂上師

漢譯:弟子敬行

一、一是由我的朋友張相誠先生告訴我的。他出生於佛化家庭。他的祖母勸導他,當他要經過危險的山區時,必須審慎地念誦著度母咒語,那兒常有搶匪出沒搶劫富 裕的路人。於是張先生遵從祖母的指示,也從未遭遇不幸。但有一天他對念誦生起疑心,便故意地停止念誦了。他心裡頭也生起惡念,而自念言:「如果念誦咒語是 真實不虛,那麼這回我應當會碰到搶匪」。沒想到他剛起心動念之後,搶匪便出現了,而他僅有生命得以倖免。

二、另一個故事是張於念慈講述的。她現在居住在美國。她是金陵大學生,而這是一間基督教的學校,但她的丈夫張澄基居士是佛教徒。當她們與我在噶林邦相遇 時,她們剛只結婚幾個月,事實上,那時她還未信服於佛教。她的丈夫請我舉行一個度母火供。她看到那些珍貴的供品將要投入於火中,這對她來說,就像是『明珠 暗投』(比喻把珍美之物獻給不能賞識者)。於是她的疑慮不停地困擾著她直至睡眠時,她生起了惡念並對自己說:「若果度母真的有感應的話,請示惡夢予我」。 於是她輕易地夢到了死屍和骷髏。她驚醒後,又再生起惡念而說:「那還不足以證明,除非我即刻生病了」。結果她便忽然發高燒起來。但她依然不服,更大膽地詛 咒說道:「請在後日早晨舉行火供之前,令我家庭發生大故」。而這天就是我選擇舉行火供日期的前一天。

是日黃昏,她與其丈夫爭吵。後者便跑來見我,問道:「我聽說當您被昆明的李世華先生邀請時,曾向他的身體豎立一指,而令惡魔遠遁,以及他覺受到全身輕鬆, 是真的嗎?」我回答:「是!」過後他便請我也對他做同樣的作法,並說道:「如果我能獲得輕鬆的感覺,我將離開我的妻子,跟隨您成為一名隱士」。我婉拒了 他。因為李的惡魔,只是一個惡習的煙鬼而已!那時候我尚不知道他們夫婦之間的不和,而一件非常危險之事正發生在他妻子的身上,當張澄基離開她而來見我時。 她服食了多份量的安眠藥,並以白蘭地吞之,也寫下了兩封遺書;一致警察局,謂是自願自殺,與其丈夫無關。另一封遺書,謂有餘款十千盧比贈給她的僕人黃果宗 先生。

那是十分的幸運 ,正當她寫好給僕人的遺書時,其僕人進來請她用晚餐。發現自殺情形後,他便急召醫生。經醫生的救治後,把所有安眠藥吐出來,她才得救了。

而事實上她們爭吵的內幕只是一段悅人的、可愛的、美麗的,不為人知的秘密。隔日我到她家去舉行火供時,她才坦白地對我說起事故。但以惡念來祈禱證實為相當危險的。這差一點就造成了一半的離異和另一半的喪命。

後記:伊始知所謂大故,竟是自食其果,從此不敢不相信火供之威力也。其妻以後正式與其夫同修,今在美國弘法。又補述者: 是日火供觀兆,其中時有煙起,應主中斷之障。余在回向後,舉印置頂,回遮時,每哈一聲,其煙隨風反向而去,凡七哈,而回風反煙凡七次。餘因斷定曰:「兄此 次習定,時有小障間斷。如七次哈回風反煙之後,風不再和煙來,則火供已為回遮;既七哈而七至,則中斷不可免也」。其後果然。彼夫婦親見回風反煙之相,記此 亦可證明火供之效驗也。(此後記乃依《曲肱齋全集》第十八冊〈護摩儀軌集〉──『綠度母息法火供儀軌』補志之。)

注:此文是漢譯自陳健民祖師的英文著作《如何發起菩提心》,第二章〈願菩提心〉中之有關度母感應的真實事蹟。願諸行者,咸蒙度母加持而得成就,早日成佛。

〇〇八年三月一日譯於古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