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百世佛父 今證聖果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次,佛到祗陀園去,路途中,遇一婆羅門老人。這位老人一見佛陀,一邊情不自禁地喊著:“我的兒子!我的兒子1一邊向佛陀跑過去想抱住佛陀。這時,旁邊的比丘上前攔住,不讓他這麽做,佛陀對衆比丘說:“你們不要攔他,否則,他會立刻吐血而亡的。”比丘們讓開了,這位老人就搶上去,緊抱住佛陀的脖子,像久别重逢的父親終於見到自己的兒子一樣,急切地喊:“我的兒子!我的兒子!你、你??。”親熱了良久,這位老人松開手,激動的心才漸漸地平靜下來。這時,佛陀給他傳了相應的法,這位老人馬上獲得預流果位。此時,得果的老人向佛陀祈求道:“我願在佛陀的教法下出家,請佛陀慈悲攝受。”世尊欣然答應并攝受了他,當下以“善來比丘”之方便言詞爲他授了近圓戒。出家後,他身披三衣、手持缽盂濾水器,成了一位很如法的出家人。世尊爲他傳授了一些相應的教言,他自己也是勇猛精進,滅盡了三界輪回的煩惱,獲證了阿羅漢的果位。時諸比丘請問:“世尊,在拜見您的成千上萬個男人中,沒有一個像這位老人一樣如此對待您的,今老人之舉是以何因緣?唯願爲吾等演說。”

  世尊告曰:“這位老人在此世之前的五百世中作我父親。他往昔的習氣現前,所以,才會有今天這些行爲。”“世尊,既然他五百世中作世尊您的父親,那爲什麽今生不作您的父親呢?”世尊複言:“凡大菩薩好行布施,具足出離心,但這位老人在五百世中,經常對我布施與生出離心造的違緣太多了。最後我發了一個願:願他以後不要再作我的父親。另外,我今生的父親淨飯王曾發願作佛的父親,這兩個因緣和合,所以,他今生沒作我的父親。”“那麽請問世尊,淨飯王往昔是如何發願的呢?”世尊告曰:“早在九十一個大劫前,有如來、正等覺俱留遜佛出世。有一位大商主供養佛陀時,見佛身相十分莊嚴,就發了一個願:願将來我能有一位象佛陀一樣的兒子。當時的商主就是今世的淨飯王,以此願力他今生作我的父親。”“請問世尊,那位婆羅門老人以何因緣今生貧窮,人已年邁,才值遇佛陀出家?”世尊曰:“因爲他生生世世對大菩薩行布施與生出離心造種種違緣,尤其是對我出家造種種違緣,故他今世貧窮,老年時才遇佛出家。”“世尊,他以何因緣對佛生歡喜心,於佛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位?”世尊說:“這是他往昔的願力。賢劫人壽兩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有一位比丘,在臨終時發願:我一生中出家修持,雖然沒得到什麽境界,但願我将來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斷盡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因此,他在我的教法下出家得證阿羅漢果。”



忍辱的力量

夢窗國師有一次搭船渡河,當船正要開航離 岸時,有位帶著佩刀拿著鞭子的將軍,大喊道:

  “等一下,船夫!載我過去!”

  全船的人都說道:“船已開行,不可回頭。”

  船夫也大聲回答道:“請等一下班吧!”

  這時,夢窗國師說道:“船家,船離岸未多遠,給他方便, 回頭載他吧!”

  船夫看到是一位出家師父講話,因此就 把船開回頭讓那位將軍上船。將軍上船以後,剛好站在夢窗國師的身邊,拿起鞭子就抽打了夢窗國師一下,嘴裡還罵道:

  “和尚!走開點,把座位讓給我!”

  這一鞭打在夢窗國師頭上,鮮紅的血汨 汨地流下,國師不發一言就把位子讓出,大家看了都非常害怕,不敢大聲講話,都竊竊私語,說禪師要船載他,他還打他。將軍已知道剛才的情況,但仍不好意思認 錯。

  船到對岸,夢窗國師跟著大家下船,走到水邊默默地、靜靜 地把臉上的血洗掉,這位蠻橫的將軍終於覺得對不起夢窗國師,上前跪在水邊對國師懺悔道:“禪師,對不起!”

  夢窗國師心平氣和地說:“不要緊,出外的人心情總是不太好。”

  世間上什麼 力量最大?忍辱的力量最大。佛說:“修道的人不能忍受譭謗、惡罵、譏諷如飲甘露者,不名為有力大人”。世間上的拳頭刀槍,使人畏懼,不能服人,唯有忍辱才 能感化頑強。諸葛亮七擒孟獲,廉頗向藺相如負荊請罪,此皆忍辱所化也。


美色是膚淺的

耽溺愛欲的人,無法自拔,如同結網自陷的蜘蛛;
智者斷除貪欲,堅定出離,解脫一切苦。(偈 347)

  讖摩皇后是頻婆裟羅王的皇后,人長得非常美麗,但也十分驕傲。國王希望她去精舍向佛陀頂禮問訊,但她聽聞佛陀經常說美貌不足取,所以儘量避著佛陀。國王明白她的心念,也知道她對自己的美貌十分驕傲,就命令宮廷樂師唱歌讚誦竹林精舍的一切,包括它愉快祥和的氣氛等,聽完之後,她深感細興趣,決定一探究竟。

  她抵達精舍的聽眾廳時,正在講經說法的佛陀運用神通,變現一位極端美麗的年輕女子在身邊,為佛陀搧風。這年輕女子天仙般的容顏讓皇后覺得自己實在無法相比。但是當她再度注視時,發現那女子的美貌漸漸衰老,最後,竟變成老太婆,然後逝世,屍首長出蛆蟲來。剎那間,她明白了美貌的無常。

  佛陀明白讖摩的心態,就告誡她:「讖摩!仔細觀察這會腐壞的肉身不過是架構在一堆骨頭上,它會生病、衰老。正念觀身吧!愚癡的人過度高估肉體了。請察覺年輕貌美是沒有什麼價值的。」讖摩精進奉行佛陀的教誨之後,就證得阿漢果。她也出家為比丘尼,佛陀更稱讚她是第一比丘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