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梁皇懺》背後的愛情故事

自從郗後死後,武帝日夜鬱悶不樂。一夜,驀然驚見一條大蟒蛇盤繞樑柱,武帝驚駭極了!不 料,蟒蛇幽幽地訴說:“我就是郗氏,生前嫉妒六宮嬪妃,動心發口,有如毒蛇,因心懷瞋毒,死後墮爲蟒蛇。不但飽受饑餓,也無洞穴可棲,身上每一鱗甲被蟲啃 囓,如刀割一般。希望皇上能做功德來救拔我。”

  武帝聽後,萬分感慨,不一會兒,蟒蛇不知去向。次日,武帝集合高僧,問有何善法可爲郗 氏贖罪脫苦,寶志禪師回答必須禮佛懺悔方可,於是武帝請寶志等人編輯了懺文十卷。禮懺完畢後,室內異香撲鼻,擡頭見一位容貌端麗的天人,說:“蒙皇上禮懺 功德,我已脫蟒蛇之身,超生忉利天,特來拜謝。”說完不見蹤影。

  這懺法便以梁皇爲名,稱爲《梁皇寶懺》,又以佛法慈悲救度,又名 《慈悲道場懺法》。至今千餘年來,世人欲報親恩,薦拔祖先及冤親債主,或爲在生者消災祈福、除病延年等,多虔敬禮拜此懺,感應故事流傳不斷。


與佛有關的故事:婚外情

 深夜,寺裏一人一佛,佛坐人站。

  佛:你能確定你現在愛上的這個女人就是你生命裏唯一的最後一個女人嗎?

  人:是 的。

  佛:你離婚,然後娶她。

  人:可是 我現在的愛人溫柔,善良,賢惠,我這樣做是否有一點殘忍,有一點不道德。

  佛:在婚姻 中沒有愛才是殘忍和不道德的,你現在愛上了別人已不愛她了,你這樣做是正確的。

  人:可是我 愛人很愛我,真的很愛我。

  佛:那她就是幸福的。

  人:我要 與她離婚後另娶她人,她應該是很痛苦的又怎麽會是幸福的呢?

  佛:在婚姻 裏她還擁有她對你的愛,而你在婚姻中已失去對她的愛,因爲你愛上了別人,正謂擁有的就是幸福的,失去的才是痛苦的,所以痛苦的人是你。

  人:可是 我要和她離婚後另娶她人,應該是她失去了我,她應該才是痛苦的。

  佛:你錯 了,你隻是她婚姻中真愛的一個具體,當你這個具體不存在的時候,她的真愛會延續到另一個具體,因爲她在婚姻中的真愛從沒有失去過。所以她才是幸福的而你才 是痛苦的。

  人:她說過今生隻愛我一個,她不會愛上別人的。

  佛:這樣 的話你也說過嗎?
  
  人:我。我。。 我。。。

  人:聖明的佛,我是一個已婚之 人,我現在狂熱地愛上了另一個女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麽辦。

  佛:現在您看面前香壇上的三 根蠟燭,那根最亮。

  人:我分不出來,好像都是一樣 的亮。

  佛:這三根蠟燭就好比是三個女 人,其中一根就是您現在所愛的那個女人,您卻找不到她。大千世界,芸芸衆生,女人何止千百億萬,您連這三根蠟燭那根最亮都分不清楚,又怎麽可能確定現在愛 的這個女人就是您生命裏唯一的最後一個女人呢?

  人:我。我。。我。。。
  
  佛:現在拿一根 蠟燭放在您的眼前,用心再看看,那根最亮。

  人:這還用說,當然是眼前的 這根最亮。

  佛:把它放回原處,再看看那根 最亮。

  人:我又看不出那根最亮了。

  佛:其實,剛才拿的那根蠟燭就好比是您現在愛的那個女人,此謂愛由心生,當您覺得愛她時,就同蠟燭放在眼前的道理一樣,被您的眼睛錯誤 的放大了。將它放回原處時,就再也找不到最亮的那點感覺了,這種所謂的最後的唯一的愛實際上是不存在的,終究也隻不過是鏡花水月,虛幻而又不實在的東東。

  人:哦,我懂了,你並不是要我 同愛人離婚,你這是在點化我。

  佛:看破不說破,您去吧。

  人:此刻我才真正的知道應該愛誰了,她就是我的結發妻子。

  佛:善哉,善哉。

 


五位母親的哀傷

 從前,一戶人家喜得貴子,父母喜歡得什麽似的,都希望兒子快快長大成人,謀取功名,進入仕途,以改換家風門庭。  

 可事總不那麽随人願。這小家夥才剛剛七歲,居然就對佛道非常感興趣,哭着喊着非要做沙彌不可。父母執拗不過,加上疼愛兒子,不忍違背他的意願,也就隻好認命了。

   從此,這個七歲孩童跟随師父深居山中,苦心修行。他精誠竭志,日日專注于頌誦經書,聆聽佛法,靜思打坐。真是求道不懈,樂此不疲。連他的師父也驚歎不已:“這麽稚小的孩子,怎會有這般毅力和悟性?真乃奇才、天才!

   由于他孜孜以求的進取心,到了八歲的時候,就達到了“四通”的境界>眼通、耳通、行通、命通。也就是說,千裏眼明察秋毫;順風耳聆聽萬籁;身體可在地上行,也能在天上飛;還知曉人命的來龍去脈。僅僅一年功夫,真是不簡單哪。

   這一天,小沙彌獨自靜坐,沉思默念,忽見自己前世的命相層層更叠原來的他曾經給五個母親當過兒子呢。

  待他斂氣收神,想着自己以前的五種命,暗暗地笑了。

  一旁的師父見他忽然間自己發起笑來,便莫名其妙地問:“徒弟,因何自笑不已呀?難道爲師有什麽……”

  “不不不,師父,徒弟怎敢竊笑師父。隻是方才看見我現在這一個身軀居然是五個母親的兒子。她們晝夜懷念着她們的兒子,痛哭流涕,悲傷愁苦,受盡折磨。常言道‘念子之心不曾有片刻停頓’。可我倒覺着,我這一身的愁苦要由五家來承受,把我一分爲五,或是五子合一,這不是很有意思嗎?實際上是,這五家一起爲我受苦,這五份苦都壓在我一個身上。可這苦又從何而來呢?所以,不禁笑了起來。”

  師父還想探明小沙彌心裏究竟是如何解脫這“五重苦難”的。因而又問:“那麽,你還是沒講清楚,究竟爲何而笑呢?”

 八歲沙彌答道:“我爲第一個母親做兒子的時候,剛生出沒幾天就夭折。鄰居家有一個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男孩,現在已經學會走路了,整天在院子裏出出進進,嬉戲玩耍。母親一看見他,就想起我:‘我的兒子若還活着,現在肯定也是這樣呀……’于是愁苦憂傷,痛苦地懷戀起兒子來……”

 “我又爲第二個母親做兒子,生下不久也夭亡了。母親看見人家給兒子喂奶,觸景傷情,想起自己苦命的兒子,又傷感抽泣起來……”

  “我又爲第三個母親做兒子,又短命死去。母親每到吃飯的時候,坐在桌邊,看着飯菜發愣,嘴裏喃喃自語:‘若是我那寶貝兒子還在,現在一定是坐在身邊,歡歡喜喜地吃得香噴噴。可惜卻丢下我一個人去了,好可憐啊……”哽哽咽咽地把眼淚往肚子裏咽。

  “我又爲第四個母親做兒子,又不幸早亡。母親看見和我同輩的年輕人娶妻生子時,想起亡兒若是健在,必也成家立業了。于是淚流滿面,又是凄凄慘慘一番……”

>  “我又爲第五個母親做兒子,也就是我現在的母親。也含辛茹苦生育撫養我到七歲,我就決意抛家舍母,進山修行了。母親雖有一腔慈悲心腸,又怎舍得讓兒子出家呢?她日日夜夜地啼哭不停,整整一年,眼淚都哭幹了。天天叨叨念念地自語着:‘我那可人疼的兒呀,不知你現在何處,吃得可飽?穿得可暖?難道今生今世就再也見不着面了嗎?’說着說着,捶胸頓足,泣不成聲。”

 “現在,五個母親相聚到一塊兒,各自訴說着自己兒子的不幸。她們同命相憐,互相拉扯攙扶着哭作一團。實際上哭的、想的都是一個人我呀!”

  “這些做母親的真是不明白呀!我倒覺得現在才是獲得了真正的幸福,得到了最完美的歸宿,可她們卻隻顧爲我一個勁兒的哭,豈不太偏差了嗎?”

  “唉,世間之人總是不明白,一個人不但有今生今世,還要有來生來世呢。他們隻是一意孤念,認爲今世的人一旦死了,就什麽都完結了,親人間再也不得相見。殊不知,善有善報,死後必得福壽;惡有惡報,死後必定遭殃。”

 “所以,人生在世,要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分辨出它是善是美,是醜是惡。那一生作惡多端的人要特别留心,否則将來遭受苦難,陷入惡道之中,就追悔莫及了!我看見那些生平惡貫滿盈,貪贓枉法,窮奢極侈的人,死後在地獄裏變成沒有人性的畜生,挨餓受凍的惡鬼……他們在世時若知道會得如此下場、報應,怎能不感到恐怖呢?!”

  “我不喜歡俗界世世故故、親親仇仇,厭倦它的紛繁擾亂,所以當機立斷,毅然決然地離别父母親朋,選擇了出家求道的人生之路。遠避塵垢,以免玷污,超凡脫俗,無牽無挂。我拜師學道,倍受師父的恩育訓教,誦經解義,到今天,已經脫胎換骨,獲得超度解脫。”

  “現在的我,無憂無慮,無冤無仇,無怨無悔,在清淨的世界裏,安然平和,好不自在。”

  “可想起我的五位母親,至今還沉溺于喪子的悲恸中,失魂落魄,不能自拔。唉世間的人呀,何時才能從困擾迷惑中解脫自己,重獲新生呢!

 師父聽得沙彌一席話,微微點頭道:“甚是,甚是。你的命倒不苦,真正命苦,可憐的是她們哪!” 據《五母子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