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釋迦牟尼求龍珠 不求名利 爲衆生離苦

釋迦牟尼佛本身,是一位大醫王,爲所有的人治療而不求名利,對衆生充滿了憐愍。但因爲病人非常多不能周遍救治,憂念所有的衆生而力不從心,因此懊惱而死而生在忉利天上。

  菩薩在天上獨自思惟道:“我現在生在天上,隻享受福報而沒有長進。”于是以方便法滅了自身,舍掉天上福報而生在婆迦陀龍王宮而爲龍王太子。 等到太子長大後,他的父母非常愛他,但太子卻自取死路而靠近金翅鳥王。鳥王抓住了太子,并在舍摩利樹上把他吞到肚裏,太子的父母嗥啕大哭,非常懊喪。
  太子死後,便投身到閻浮提,而成爲大國的王太子,取名叫能施,并且太子一生下來就會說話,問左右人:“現在國中都有些什麽财物,都拿來布施 衆人。”周圍的人都很奇怪,并且感到害怕,于是都丢棄小王子跑掉了,隻剩下他的母新愛憐着守護着他。小王子對他的母親說:“我不象衆多的羅刹,那些人爲什 麽走了呢?我過去宿世中常常喜好布施,我爲一切人施行檀越。”母親聽了後就告訴衆人事情原委,衆人聽後就回來好好撫育小王子。

  等小王子長大了,自身所擁有的都已經施舍盡了,就到父王那裏求索财物用來布施,父王就分給他财物,最後也都施舍盡了。他看到閻浮提的人生活貧窮又勞累,想要施舍但是财物不足,便獨自啼哭着問衆人說:“有什麽辦法可以使所有的人滿足于财物呢?”一些故舊之人說:“我們曾聽說有種叫如意寶珠的,如果能得到這珠就能随心索取,沒有什麽不能得到的。”王子聽到此話就禀告父母,要去大海中求取龍王頭上的如意寶珠。”父母聽後說:“我隻有你一個兒子,如果要進入大海會有很多困難難以度過,一旦失去了你,我們活着還有什麽意義,不要去了,我現在庫藏中還有些财物給你。”王子說:“庫藏财物是有限的,可是我布施 的心卻是無量,我要以财物使這裏的衆人都感到充足而沒有缺乏,希望您能聽取,使我能遂心願而使閻浮提人感到一切滿足。”父母知道他的志向很大,不敢止制他,就發下旨谕讓他離去。

  這是有五百個商人,因爲王子福德廣大都願意欣樂地跟從,他們得知行程日期,就紛紛來到碼頭聚集,王子以前聽說婆伽陀龍王頭上有顆如意寶珠,就問衆人:“誰知道通往龍宮的水道?“有一叫陀舍的盲人,曾經七次往返于大海而熟知海道,王子就讓他一起去,陀舍答道:“我現在年紀已經老了,并且雙目失明,雖然以前數次能進入,但現在已經沒有能力再去了。”王子說:“我這次去龍宮不是爲自己,是爲一切衆生求得如意寶珠,要施與衆生讓他們滿足,使他們身上沒有缺乏,再用道法因緣老化他們,你是有智慧的人,爲什麽要相辭呢?我的願望能成,難道不是得你的力嗎?”陀舍聽了王子相邀之言,便欣然接受而對王子說:“我 今天和你一起進入大海,一定不能保全性命,希望你把我的屍骸安放在大海之中的金沙洲上。”

  事情都準備好後就斷去第七條繩子,船象駱駝一樣離去而到一有衆多藏寶小洲,這些商人們競相取得七寶,各自都心滿意足,并對王子說:“您爲什麽不取寶物呢?“王子對他們說:“我所求的是如意寶珠,這些有限的寶物我不需要。你們取寶應當知足知量,不要讓船過于承重而不能自免于災禍。”于是這些商人們對王子說:“大德,我們發誓祝願希望您能得到安樂。”就辭去王子。

  陀舍這時對王子說:“不要在這裏停留船艇,應當從另外的海道出發,等待大風七天,會到大海的南岸一險道上,這裏有一絕崖峭壁,并且旁邊有一處棗林,樹枝都浸覆在水中,大風吹船,船一定會被摧毀覆沒,你應當抓住棗樹枝向上爬才可以自救,我因爲眼瞎一定死在那裏。通過了這個狹窄海岸會有一金沙灘,可以把我的屍骸埋在那裏的沙子中,金沙很潔淨,這樣就了我心願了。”

  就象預料的那樣,大風來了,船随風而去,到了絕壁後,誠如陀舍說的,王子抓住棗樹枝向上爬才自救,并在金沙灘安葬了陀舍屍骸,接着按他的吩咐獨自前去。王子在深水中漂浮了七日,又在深達咽喉的水中行走七日,深達腰間的水中行走七日,淹至過膝的水中行走七日,在泥沼中又行走七日,最後見到美麗的蓮花鮮豔而柔軟潔白,便想道:“這些蓮花柔軟而脆弱,我應當進入虛空三昧。”便使身體輕下來,在蓮花上行走七日,又見到許多毒蛇而念想道:“這些毒蛇很可怕。”于是進入慈心三昧,在毒蛇的頭上行走七日,蛇都擡起頭讓王子踩在上面而通過。

  這了這些難關,又見到有一座七層的寶城,有七道溝塹,每條溝塹中都布滿毒蛇,并有三條大龍守護大門。龍看到王子容貌端莊,舉止嚴謹,能度過這麽多的難關而來到此地就想,這一定不是凡夫而是有大功德的菩薩,于是放行讓他進入,直接到了宮中。

  龍王夫婦失去孩子不久,還在悲哀哭泣,看到王子進來,龍王夫人有神通,知道這就是他們的兒子,便從兩乳房流出奶汁,并讓他坐下,問道:“你是我的兒了,丢棄我而命終,現在投身在哪裏?“王子也知道自己的宿命,知道是自己的父母而回答說”我生在閻浮提上,成爲一大國的王太子,因爲憐愍貧窮的人饑餓寒冷而又辛勞困苦,不能自在,所以來到這裏要求取如意寶珠。”母親說:“你父親頭上有這寶珠用來作首飾,很難得到,他一定會讓你進入寶藏庫中,随你所希望的也一定會給你。你可以禀告說,其它的雜寶我都不需要,隻希望大王頭上的寶珠,如果您憐愍我,希望您能把它贈給我,這樣才可以得到。”

  于是前往見他的父王,父親又悲又喜,感到非常應幸而因此歡欣,憐愍他的兒子從遠道涉險而來到這裏,就指着許多奇妙珍寶随王子心意任意索取。王子說:“我從很遠的地方來見大五,隻求得到大王頭上的如意寶珠,如果您憐愍,應當把它送給我,如果不憐愍,我也不需要其它寶物。”龍王答道:“我隻有這一顆珠子用作首飾,閻浮提的人福德薄,不應該見到這樣寶貝。”王子說:“我就是因爲這個原因,所以從遠道涉險冒死來到這裏,因閻浮提人福德薄且貧賤,希望用如意寶珠救濟他們,使他們得嘗所願,然後再用佛道因緣教化他們。”龍王聽後就送給他寶珠,并約定說:“今天把寶珠送給你,你去世後當把寶珠還我。”王子答 道:“謹遵大王所說的。”王子得到寶珠,騰飛到虛空中,象屈伸手臂這樣快一會就到閻浮提。

  國王及母親看到兒子平安回來,歡喜踴躍并擁抱而問道:“你得到什麽寶物了?”王子答:“得到了如意寶珠。”父母問道:“現在在哪些裏呢?“王子答:“在衣角内中。”父母說:“怎麽怎麽小?”王子答:“它的神德不在于大小。應當敕谕城裏城外百姓掃地灑淨燒香,懸挂缯幡蓋,持齋受戒,明日早晨用長木作标杆,并把寶珠挂在上面。”王子這時獨自立下誓願,如果我能成就佛道,度脫一切衆生,寶珠應當如我所願,生出一切寶物,随人所需要應有盡有。”于是,陰雲密布,種種寶物如雨一般降落,衣服飲食卧具湯藥,以及人所需要的一切用物,一直到他命終時始終不絕。(信息來源:慧海佛教資源庫)


在空中飛行的缽

 很久以前,在天界上有二百位天人想要修道,可惜他們都想投機取巧。由于彼此互相影響,導緻每個人都畏懼佛道的艱難,不願努力修行菩薩道,甚至還說:

  「這麽努力學菩薩道做什麽?不如學阿羅漢或辟支佛的修行悟道直入涅盤。

  文殊師利菩薩知道了,心想:「這些天人其實都是能成就菩薩聖道的,不過因爲怕苦而想退縮。我得想法子教化他們,讓他們堅定修行的意志才行。」

  想到這裏,文殊菩薩變成一個迦羅越行者,端着滿滿的一缽百味飯,前往世尊說法的梵天。

  他來到佛陀面前,恭敬的将一缽百味飯獻給佛陀,并合掌恭敬的對佛陀說:「世尊,應當爲此報答您的恩德了。」

  「這是什麽意思?」站在一旁的舍利弗尊者好奇地問。

>  「你就在旁邊看看吧。佛陀說完便從梵天上把缽往下一扔,裝着滿滿百味飯的缽飄過諸佛的國土,飄得好遠好遠,一直 飄到一個叫做彙阿沙的佛土才停祝

 彙阿沙佛土的佛叫做光明王,他的侍者看到一隻缽停在空中,驚奇地問:
  「這是怎麽回事?」

  光明王佛回答說:「這個缽是從梵天的釋迦牟尼佛那裏飄過來的,用意是想拯救那些不堅定學菩薩道而想退縮的人。」

  侍者們聽了光明王佛的話,心中對佛道的信心更加堅定了。

  缽從梵天落下後,就失去了蹤影。過了好一陣子,佛陀對舍利弗說:

  「你去把缽找回來吧。

>  舍利弗運用智慧神力尋找,卻到處都找不到,隻好灰心地回來,對佛陀說:

  「世尊,我沒找到缽。」

  佛陀轉身對目犍連說:「你去把缽找回來吧。

  目犍連立刻以神足通飛往諸佛剎尋找,過了一陣子,也垂頭喪氣地回來。

  世尊又讓五百羅漢去找,他們也沒有找到。

  彌勒菩薩眼看滿天的阿羅漢竟沒有一個能找回缽來,便自告奮勇,但他也一樣空手而回。

 佛陀看了看文殊菩薩,說:「是你去一趟的時候了。」

 隻見文殊菩薩仍坐在座位上,入三昧定法,用右手指地下,走過諸佛的國土。人們清楚地看到,文殊菩薩的手臂上一根 根汗毛間都有億百千光明與億百千朵蓮花,每一朵蓮花上都坐着一位菩薩,所有人看了都不禁贊歎佛陀和菩薩的功德。

  此時,世尊放出神足光來,照亮了整個人間,照亮了諸恒河沙剎土。

凡是看到佛光的天人,都得到了三昧定法,對佛道生起無比的信念。

  這時,文殊菩薩看到缽了,馬上用右手抓起,與無數個菩薩一同來到梵天上,手持飯缽獻給佛陀。

  世尊開口對舍利弗說:「舍利弗啊!讓我告訴你一個無數劫前的故事:

  從前,文殊菩薩是個叫慧王的比丘,他跟着一個叫勇莫能勝的佛修道。有一次,慧王比丘持缽來到一個城市,他得到了 一缽百味飯後,便由城内往外走。

  有個尊者的兒子名叫離垢王。那時離垢王的乳母正抱着他站在城門口,遠遠看見比丘拿着百味飯走過來,便從乳母懷中 跑下來,追着比丘要那百味飯。

  『比丘僧,比丘僧,給我點百味飯吃。』離垢王追在後面叫着。

  慧王比丘立刻拿出甜蜜的餅給他吃。

  『好甜、好香,好好吃喔;離垢王邊吃邊跟着慧王比丘走,随比丘到了勇莫能勝佛的佛所,給佛叩頭後便坐在一旁。

  『孩子,你拿這缽飯去供養佛。』慧王比丘說。

  離垢王照他的話去做了。勇莫能勝佛接到百味飯便吃,等他吃飽了,缽中還是滿滿的飯,像沒吃過一樣。

  佛把這缽百味飯分給八萬四千個比丘和一萬二千個菩薩,他們個個都吃飽了,缽中還是滿滿的。

 離垢王看了心裏很歡喜,便說:『偉大的世尊,這真妙極了;然後随慧王比丘受五戒,發起了無上菩提心。

  就在離垢王跟着慧王比丘走後,他的乳母哭着追了半天也沒有追上,便趕快回去告訴他的父母。離垢王的父母循着道路 找到佛陀所在之地,恭敬頂禮後對佛陀說:

  『尊貴的世尊,弟子有幸拜見您的慈容,承蒙您的恩德,我兒子平安無事。』

 離垢王見到父母,高興的說:『父親!母親!我現在已經得到菩薩法,我想要随佛陀出家做沙門。』

 父母聽了一陣歡喜,說:『兒子啊!我們也願意随你入道。』」

 佛陀說到這裏時,停了一會兒,又對衆人說:「慧王比丘就是現在的文殊菩薩,那個小孩子離垢王就是我。久遠以來, 無數佛土中如我等不計其數的佛,都是因爲文殊菩薩教化功德而發起入道修行的,其實我們都蒙受過文殊菩薩的恩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泰國僧王師父重病蒙藥師佛治癒奇蹟

藥師佛,因為泰國在佛身中加入一個珠子,當搖動的時候要發出鈴聲,故名「拍勁」 (PRAKRING) ,意思就是「鈴佛」,是少數於大乘及小乘佛教裡共同尊崇之佛祖的另一種造型!儘管大乘佛教有諸多不同的說法,但都是有共同的地方就是保佑健康,遠離百病,在泰國這南傳佛教國家,部分佛寺會發行...